close
聯合/看蔡英文的風格如何決定其命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2:3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與工商領袖會談稱,她將以「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三原則,來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主軸是「維持現狀」。但她仍避諱提到「九二共識」四個字,更未說她究竟接不接受九二共識。

這應就是蔡在選前最後的兩岸政策表述,卻仍是一個大矛盾。蔡英文說「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語調很柔、很軟、很低、很有善意,很有想像空間;但是,她如果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將如何溝通?算不算挑釁?會不會製造意外?又算不算摧毀了「現狀」?蔡英文對這些均無解釋。

蔡英文的三原則,一眼即可看出是政策的矛盾;更深一層看,也是蔡英文論述上的矛盾。她似乎想以「三原則」的軟一手,來支撐其「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硬一手。這是剛柔相濟?還是色厲內荏?最後,將是她的軟一手撐住了硬一手?或是硬一手壓垮了軟一手?問題是:國政若陷於此種賭局,何其凶險?

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的猶豫擺盪,充分顯示其反覆與閃躲的論述特質。她起初根本否認有「九二共識」,後來又說「反對九二共識標籤化」,算是承認了「九二共識」,但後來又執意閃爍、遁避。其實,九二共識正是「憲法一中/一國兩區/一中各表」,蔡英文既稱「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則何以竟反對「九二共識」?

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立場的奇異在於:一、迄今她未對九二共識下過註解,也未說過九二共識是否符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亦未說過她是否支持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二、她不說她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何內涵,所以,她亦迄未說過她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理由究竟何在?

但在當下情勢中,「不接受九二共識」無疑是蔡英文最重大、最具爭議性及最與國家未來禍福攸關的政策立場。接受「九二共識」四字,即可能維持住兩岸一切現狀;否定「九二共識」四字,即可能傾覆兩岸一切現狀。蔡英文難道可以堅拒說明她何以否定九二共識的理由嗎?蔡英文,妳在閃躲什麼?

說出「三原則」這麼軟、這麼低姿態的話,卻想支撐那般「不易溝通/分明挑釁/意外爆表」的政策立場。面對「九二共識」這場惡鬥,蔡英文若竟看成只是她左手打右手的戰爭,即形同將其政治命運交給了她自我矛盾的性格。

蔡英文面對兩岸角力,可與李登輝、陳水扁及柯文哲三名獨派領袖對照。在人格特質上,李厚、扁黑、柯皮;三人在政治上製造「意外」,皆如翻書之易,見者亦視為當然。但蔡英文的書卷氣最重,臉皮最薄,她若製造「意外」,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在性格特徵上,李狠、扁狂、柯賴,三人的反覆易如反掌。但蔡英文狠不夠厚、狂不夠黑、賴不夠皮,則若執政出現重大反覆,付出的代價也可能更大。再者,獨派與北京的角力手法,李扁柯三人皆已試過,將種種路徑如兩國論、一邊一國、正名制憲、一五新觀點等皆走完,蔡英文勢無可能走三人「狠/狂/賴」之路,而她的性格與風格,也不可能走三人之路。蔡英文不可自比李扁柯,且李扁路線已經失敗,柯則在打迷糊仗。

何況,李是以國統綱領出發,到最後失敗始攀住台獨;扁亦以「四不一沒有」開張,至施政失敗才操弄一邊一國。蔡英文如今正在起步,卻以「否定九二共識」這「溝通不易/分明挑釁/意外爆表」的議題為二○一六的兩岸焦點;這是不是選錯了戰場?

蔡英文的論述特徵是反覆與閃躲。世局的消長,使蔡英文在選前說出「三原則」的軟話;但太陽花製造的政治幻覺,又使蔡英文躲在「民意/民主」的背後,迄未接受「九二共識」。這種反覆與閃躲,作為在野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或可見仁見智;但若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則豈能輕易反覆,且亦躲無可躲。

可能出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沒有李登輝「國統綱領」的掩飾,沒有陳水扁「四不一沒有」的緩衝,也不可能如柯文哲用搔首撓耳來應付尷尬。她的反覆及閃躲,不可能平順處理九二共識,而若將「終結九二共識」完全祈諸北京的善意,那將是一場「一著失手/滿盤皆輸」的賭局。

蔡英文不必想以空泛的語言來穩定大局,重要的是要在內外建立可以信任的人格。「否定九二共識」是色厲,「三原則」是內荏。蔡英文必須警覺此種在政策上與性格上的矛盾。勿授人以柄致為北京所乘,也勿使自己的作風誤了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