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子扮納粹惹議/我們給了孩子 什麼樣的歷史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5 01:51聯合報 呂哲思/大學教授(新北市)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還出動虎式...
新竹市光復中學「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有班級扮納粹德國親衛隊,還出動虎式戰車惹爭議。 圖/截自網路
新竹光復中學校慶時學生穿納粹衣服,各界指責,總統府也要求不可放任不恰當言行,教育部長更表示學生可能不明暸歷史背景意義,希望學校不要以歷史傷痛做創意表演。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這件事是在別人的傷痛上灑鹽,試想若是有哪國在慶典場合上演二二八場景,我們會有多痛、多不堪。
就此事件來看,台灣歷史教育,從課綱修改就知道,孩子根本難以理解在大人意識形態下台灣歷史的原貌和意義為何,又如何能體會納粹屠殺猶太人背後那代表血腥殘酷的旗幟呢? 林俊憲的說詞,似乎忘了今年國慶典禮上,在全國民眾前就公然演出二二八事件軍隊槍斃民眾的場景,那一幕幕不也是在刺痛受難者的心?對於一知半解的學生,看到此槍斃場景是覺得要記取歷史教訓、還是要製造他們的仇恨心理,或者讓他們覺得歷史就如兒戲呢?

德國納粹在歐洲殺人無數,相對的,日本在亞洲軍事侵略造成死傷也不相上下,其差別何在呢?這是歷史,不可能因台灣曾被日本殖民就抹滅日本軍閥是和德國納粹一樣犯下同樣過錯。

但在我們歷史教育中,卻有意無意要淡化此事;我們無需教導學生仇恨這些以武力侵略他國的對象,但我們也不能漠視,他們在此過程中對人命的殺戮與對人權的不重視。

日軍強徵慰安婦,跟納粹把猶太人關入集中營有何兩樣,何必幫日本合理化其行呢?更令人不解的,是前總統李登輝參拜日本靖國神社,從沒有一位外國元首或政治人物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唯獨李登輝去參拜,勢必引起世人不同的歷史解讀。

立委段宜康要求調查光復中學,其實要調查的,不是這些孩子為何會做此事,也不是要調查學校何要放任變裝秀走完全場,真正要調查的是歷史課綱到底要怎麼編?怎麼修?又怎麼教?在指責這些孩子時,也想想我們大人給孩子什麼樣的歷史觀。

有些歷史不是用意識形態就可取代,事實就是事實,當歷史課綱永遠跳脫不了統獨意識形態拉扯,同時也扭曲孩子對歷史的看法。歷史須以嚴肅態度去看待,才能教出孩子們對歷史的重視。

看這群孩子無知、錯知穿上納粹衣服時,希望我們在教育過程,不要讓孩子再有同樣行為時,也希望政府不要在國慶大典上演槍決事件的戲碼。

納粹﹒課綱﹒林俊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