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子扮納粹惹議/政治對藝術 有絕對影響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5 01:51聯合報 李承毅/漢堡大學研究生(德國漢堡)


高中生以藝術角度重現納粹的變裝遊行,引起一片撻伐聲浪,本文將從校方道歉聲明,談藝術與政治關係。

該校道歉聲明稱「本校絕無支持或認同任何納粹暴行之意」,允許學生以納粹符號、手勢參加學校活動,就是以政治力支持這樣的藝術形式。如果今天學生要以同志為主題,支持同性婚姻,試問校方還是同意嗎?如果校方無法同意,顯然「官方意見」的同意與否,表達的是對特定立場的支持與否。

藝術與政治,向來都有這層關係。在基督教時代,政治與宗教是同件事情,藝術是為宗教服務,繪畫為廣大不識字的人民提供瞭解聖經的窗口,所以很多那個時代的宗教藝術作品流傳下來。納粹時代為了抹黑特定的藝術形式,因此以「官方」力量,發起頹廢藝術運動,這是官方「不支持」某些藝術形式。因此,「政治」往往對藝術形式有絕對的影響力。今天校方如果事前欠缺這層認識,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支持或是不支持特定的藝術形式及立場,這不是事後道歉聲明可以彌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