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化、少子化…五低的台灣未來年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4 23:48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新北市)
台灣在一九九三年成為高齡化社會,目前即將進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超過日本。 圖...
台灣在一九九三年成為高齡化社會,目前即將進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超過日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最近有一本「未來年表」的暢銷書。內容闡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衝擊及因應對策。或許這議題關係著每個家庭、社會及國家,甚至左右你我的未來,所以引發眾多關注。台灣與日本都面臨極為類似的人口及社會、經濟結構變化,今日日本將是明日台灣,值得政府及各界正視。

本書提出幾個日本未來將發生的關鍵年表,包括二零一八年,國立大學面臨倒閉危機;二零二零年,有一半的日本女性年齡超過五十歲,生育將再下降;二零二七年,日本血庫將嚴重不足,許多重要手術無法進行;二零三零年,銀行、醫院、安養院逐一從地方消失。二零三三年,每三戶就有一戶是空屋;到二零五零年,可能因糧食缺乏而衍生世界性糧食危機;若再將時間拉長至西元三千年,日本人口數恐怕僅剩二千人而亡國。所以說,少子化是國安危機實不為過。

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將步入日本後塵。一、少子化現象愈趨嚴重:內政部的人口數據顯示,台灣在五零年代的出生率高達千分之五十,但八零年代足足掉了一半多;惟因同期間的人口總數大幅成長逾倍,出生人口數並末減少;但到了九零年代,出生率已不到千分之十。尤有進者,粗死亡率在八年後將超過粗出生率,自然人口增加趨近於零而進入負成長。人口減少造成的衝擊層面不一而足,如各級學校學齡人口數大幅減少,招生嚴重不足,大學倒閉潮一觸即發。

二、人口老化速度超越日本:五零年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比率不到百分之三,但到了九零年代已躍升為百分之七,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再過幾天,馬上又跳進「高齡社會」,而於八年後旋即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之快尤勝於日本。台灣目前約五至六位勞動生產者扶養一位老年人口;但五十年後,這數字將是一比一;同時,台灣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勞動人口數亦由目前的七成多降為五成,勞動人口的負擔可想而知。

日本安倍政府有感於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不僅將教育及育兒列為施政優先政策,並砸下一點二五兆日元(約三千二百億台幣)重本,做為免費學齡前兒童教育支出。此政策可減少家庭支出,進而提升家庭消費,是為一石二鳥政策。

台灣政黨陷入快意恩仇的政治熱浪裡;少子化政策無法對症下藥,人口老化所需的社會福利及長照支出將持續增加,進而排擠經建預算。人口紅利下降,加上各項退休金破產機率上升,將明顯反映在消費及投資,最終影響經濟成長;屆時,台灣正式進入「低出生率、低薪、低成長、低利率、低通膨」五低國家,國力日漸凋零,能不慎思乎。

少子化﹒老化﹒安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