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發糖果 Q版阿文超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7:12 聯合報 文/呂慧瑜

imag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耶誕佳節,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陳明文,昨天一早裝扮成耶誕老人,到市場發放包裝精巧的耶誕糖果,讓民眾提前歡慶佳節,糖果包內的可愛Q版阿文卡通圖,十分討喜,很受歡迎。 圖/大林鎮長黃貞瑜、呂慧瑜
分享
imag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耶誕佳節,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陳明文,昨天一早裝扮成耶誕老人,到市場發放包裝精巧的耶誕糖果,讓民眾提前歡慶佳節,糖果包內的可愛Q版阿文卡通圖,十分討喜,很受歡迎。 圖/大林鎮長黃貞瑜、呂慧瑜
分享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耶誕佳節,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陳明文,昨天一早裝扮成耶誕老人,到市場發放包裝精巧的耶誕糖果,讓民眾提前歡慶佳節,糖果包內的可愛Q版阿文卡通圖,十分討喜,很受歡迎。


農民為毒鳥贖罪 水雉變官田寶貝
image
農民用農藥,水雉險滅絕,透過宣導教育,復育成功。
82歲老農:「現在我們以『菱角鳥(指水雉)』為榮」
台南官田農民早年為免播種的稻穀被鳥類啄食,白忙一場,播種前會先用農藥浸泡稻穀餵鳥,造成水雉、彩鷸、紅冠水雞、紅鳩等鳥類啄食後暴斃,引發外界關注。
經過多年宣導折衝,多數農民已建立保育觀念,毒鳥悲劇大幅減少,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還為家鄉帶來美名和觀光財。

image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也常見紅冠水雞活動。記者謝進盛/攝影

農民保護莊稼 竟成殺鳥幫凶

「卡早不知道嚴重性,真歹勢」,60多歲的阿好嬸坦言,以前插秧時,一大堆麻雀等鳥類會「侵門踏戶」,在田地啄食稻穀,為了「保護」莊稼,她和其他農民一樣沒想太多,用農藥浸泡稻穀餵鳥只是想把鳥「趕走」。
農民毒鳥行為引起保育界人士關切,當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人員多年前深入社區宣導,一張張投影片秀出中毒的鳥屍撼動阿好嬸心靈,自責成了「幫凶」。
愛鳥志工不毒鳥 就當是贖罪

「阿好嬸」現在是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志工,現在對水雉「惜命命」,自嘲是在「贖罪啦!」
72歲老農陳金興也說,為了避免毒死水雉,現在大家多改變耕作,不在田地放浸泡農藥的稻穀,「就當請鳥類吃好了,吃不完就會留著。」

image
官田菱農李鎮賓長期在地方推動無毒農業,守護水雉生態。記者謝進盛/攝影

1巢1萬元 農民發現菱角鳥是寶貝

站在田間的老農陳瑞香今年82歲,身體相當硬朗,他笑著說,以前只知道菱角鳥飛翔時很漂亮,但「顧三頓」都來不及了,那有心情賞鳥。
政府十多年前推出撿拾水雉蛋獎勵金制度,「1巢1萬元」讓農民開始注意菱角田有無水雉下蛋,賺到外快不無小補。久而久之,官田以水雉出名,「人鳥一家親」。
38歲年輕菱農李鎮賓說,8年多前他與理念相近的農友,採取不噴灑農藥方式「友善耕作」栽種菱角,因不噴農藥少了一筆支出,結果收入跟噴灑農藥差不多。他始終相信,農業和生態保育不會永遠是平行線。

image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記者謝進盛/攝影

15年前全台水雉50隻 現在台南超過700隻

資料顯示,台灣水雉族群15年前瀕臨絕種,僅剩不到50隻,但本月普查資料,光台南地區就有711隻,復育成效明顯。
農民說,「人幫水雉,水雉也幫人」,官田地區農地減少農藥使用量,除了保護水雉,健全生態系也有助於保存地力,讓農業更有機會永續發展。
聯合報/謝進盛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楊政勳、楊殿宏 製作
主圖/謝進盛 攝影

南市斥2億 打造化石文化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7:1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將斥資2億元,將菜寮化石館與光榮國小重新打造為館校合一的「化石文化園區」,預定107年底試營運,將光榮國小轉型為科學人文探索實驗學校,地方也將向國立歷史博物館爭取左鎮人頭骨化石及早坂犀化石真品回娘家。

左鎮菜寮溪從1932年代,「化石爺爺」陳春木陪同日本學者採集到豐富的化石,就成為台灣化石的寶庫。1971年發現早坂犀化石,出土化石完整度高達40%,是台灣第一次原地挖掘出土化石,加上後續左鎮人頭骨化石鑑定,更奠定菜寮化石在台灣考古界的地位。

台南市政府將菜寮化石館與光榮國小2千5百坪公有地,加上再價購附近2千坪私有地,打造為「台南市化石文化園區」。除了讓豐富的館藏化石有更好的展示空間,也讓學生數不斷流失的光榮國小,以化石解說及探索等發展為特色實驗小學。

地方認為左鎮人頭骨化石及早坂犀化石應是菜寮化石館鎮館之寶,但多年來一直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希望在化石文化園區啟用後讓真品回娘家。

火車站前 行人廣場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7:12 聯合報 文/林伯驊

image
嘉義火車站前廣場第一波整頓,將東側機車停車區廢除,規劃為行人廣場,昨天正式啟用,市長涂醒哲說,已爭取到中央補助,明年將規劃中央、西側,一定要還路於民。 圖/林伯驊
分享嘉義火車站前廣場第一波整頓,將東側機車停車區廢除,規劃為行人廣場,昨天正式啟用,市長涂醒哲說,已爭取到中央補助,明年將規劃中央、西側,一定要還路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