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子扮納粹惹議/尊重他國忌諱 別汙衊自己國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5 01:51聯合報 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兼任教師(台北市)


日本女子偶像團體NMB48擔任固定班底的知識性綜藝節目「NMB和學習君」,向成員...
日本女子偶像團體NMB48擔任固定班底的知識性綜藝節目「NMB和學習君」,向成員及來賓提問「請以漢字寫出中國的首都」,答案竟出現台灣。 圖/擷取自youtube
日本綜藝節目近日問女子團體NMB48成員中國的首都是哪裡,竟有人回答「台灣」,也有人回答「北台」;無獨有偶,新竹光復中學學生以納粹穿著、旗幟遊行事件,所引發軒然大波,就不只是笑柄而已。面對總統府與教育部多所責難,甚至將懲處,校長率員向各界鞠躬致歉。
年輕人資訊來源主要來自網路,對於一些很重要,甚至人盡皆知的議題或歷史事實,不知是忽略,或不知事態嚴重性,竟公然去冒犯。即如美國軍校生等或英國哈利王子配戴納粹徽章,都受到社會極大的譴責,哈利王子更因此被罰掃豬糞。

我國剛與聖多美斷交,正擔心與其他國家外交有鬆動,對於沒有邦交的國家,更應維護民間友誼,不要刻意去觸犯別國的忌諱;每當生肖值豬年時,政府要提醒誡人民不要寄生肖豬郵票到回教國家,以免觸犯穆斯林國家的忌諱。這都是對於別的國家基本的尊重。

當光復中學校長等大力滅火之際,竟然有人跳出來火上加油,誣衊中華民國本身就是中國的納粹,實是非常錯誤之舉,雖遭網友撻伐,但若有人斷章取義傳到外媒,不知我國又要如何面對國際。

中華民國在二戰時,實際援救接待過猶太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二戰期間,奧地利是歐洲第三大猶太人聚居地,納粹欲趕盡殺絕,猶太人只有離開歐洲才能免於被抓進集中營;當時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何鳳山共簽發了數千張前往上海的簽證,也就是說他救了數千位猶太人,聯合國譽其為「中國的辛德勒」。

最近由於蔡英文與川普通話,使國際重新探討台灣問題,面對國際形勢我政府已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儘管國人對政治有不同的認同,但國民刻意抹黑歷史,汙衊自己的國家,打擊已非常艱困的外交處境,實屬不智。

納粹﹒猶太﹒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