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外銷訂單 估連12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image
近一年我外銷接單金額變動走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分享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0日公布3月暨第1季外銷訂單。統計處長林麗貞之前預計,由於去年同期基期很高,預計3月訂單仍難走出衰退,將邁入「連12黑」,追平金融海嘯紀錄,年減幅度約一成,接單金額約在345億美元左右。
因1月外銷訂單為二位數衰退,雖然2月外銷訂單已露出曙光,減幅也已降至個位數,但預料3月減幅也不小,顯見第1季外銷訂單衰退將在二位數上下。

台積電上周舉行法說,營收略低於外資法人預估。無獨有偶,大立光法說也指出,iPhone新機銷售動能不佳,大立光首季營收不僅年減逾二成,季衰退更逼近腰斬。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由於大客戶下修訂單,預計3月到5月表現趨淡。

外界揣測,3月外銷訂單或能嗅到到新品上市的商機,但iPhone SE銷售未見排隊熱潮,再從以上相關供應鏈廠商業績展望可知,上半年恐怕難見到「一顆蘋果救台灣」的訂單榮景。

電子資訊業看似前景混沌不明,但傳統塑化、鋼鐵產業卻可見到春燕飛來,包括中鋼盤價上揚,鋼市甦醒,代表基本金屬接單不再跌價。油價也反彈回升至每桶40美元左右,代表化學品、塑橡膠製品訂單金額已穩住。

此外,大陸出口終結「九降風」,若按過去台灣接單、大陸出口的模式,台灣訂單也可望復甦,惟紅色供應鏈崛起,訂單受惠幅度勢將減少。

中經院預測GDP 備受關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將在20日發布2016年最新經濟預測,主計總處日前預估2016年經濟成長率僅1.47%,第1季出口表現不佳,中經院對我國今年經濟表現的看法因而備受關注。

主計總處預估去年經濟成長率為0.75%,今年也僅1.47%。但就國內經濟情勢來看,今年經濟成長率仍面臨嚴峻的下修壓力。

財政部4月初公布3月進出口表現,出口連14黑、追平金融海嘯的慘況。而第1季出口626.9億美元,和主計總處2月的預測數645.4億美元相比,少了將近19億美元。

國民所得評審委員之一、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也坦言,現在不只出口不好,主計總處年初公布的經濟成長率1.47%,投資部分更被高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僅勉強保一。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出口面臨循環性景氣與經濟結構性問題,內需則因今年企業加薪意願降低且幅度有限,恐削弱民間消費,投資也積弱不振,因此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

三經論壇登場 重量人士與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


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簡稱三經論壇)20日於香港登場,包括前行政院長陳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及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王洪章等重量級人士都將與會。這也是520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前,兩岸三地最具份量的一場財經高峰論壇,對未來兩岸經貿關係描繪前景並提出建言,因此備受矚目。

三經論壇舉辦至今已第六屆,今年輪到在香港舉辦,20日上午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開幕式,除了陳冲和王洪章之外,大陸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等人都將出席開幕式。

在開幕禮後,梁振英將發表主禮致詞,在接下來的專題演講中,陳冲將主講「兩岸及香港經濟金融合作契機」;張來明則主講「十三五規劃與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將主講「香港經濟3.0」、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將發表「香港金融市場的新征途」,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將主講「十三五規劃與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

在當天下午的座談會上,第一場將聚焦討論「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包括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林凡、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凱基證券亞洲營運總裁黃集蔚等專家學者,將圍繞討論未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動力在哪?

image
分享

中鋼開6月盤價 漲勢確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鐵礦砂價格漲多跌少,國內外鋼鐵流通行情走揚,大陸寶鋼、武鋼等指標高爐調高報價,中鋼預定20日開出的6月盤價漲勢確立,將是今年來連續第三次漲盤,榮景可望延續到第3季。

法人表示,近一季來鐵礦價格多次上演暴衝行情,前一波一度飆漲19%,上周連二日大漲11%,每公噸在60美元區間,連帶對鋼價產生助攻效果,流通行情扶搖直上。

中鋼總經理林弘男表示,鋼價最理想的走向,是由目前的跌深反彈與成本推升,邁入需求拉動甚至供應短缺,如此才會有大波段回升,若大陸持續減產,伴隨第4季傳統旺季,鋼價穩健上漲走勢仍可期待。

中鋼業務副總經理劉季剛說,海外熱軋、冷軋、鍍鋅鋼捲報價每公噸分別達400、500、580美元,之前低價熱軋僅200餘美元,行情漲勢令人難以想像,對中鋼6月盤價感到樂觀,將以貼近國際行情並考量下游競爭力拍板。

貿易商指出,大陸寶鋼、鞍鋼、武鋼5月新盤價率先表態,每公噸上漲人民幣200元至500元,另歐洲、美國鋼價同步墊高。法人分析,中鋼6月如果再漲,連續三檔盤價上揚,多頭氣氛將達最高點,從鐵礦貼近每公噸60美元觀察,成本價高的前提下,第3季表現同樣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