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拆蛋是免費的嗎?
2015-04-17 01:45:4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打了好幾個月的大巨蛋案,柯市府昨天祭出兩方案:一是留下巨蛋,拆掉周邊的旅館、影城等共構商業大樓;一是拆掉巨蛋,留下周邊建築供公共使用。如果不需要支付任何代價的話,兩個方案都值得市民全力支持。

但想也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拆蛋或拆周邊大樓,都不可能是「免費」的,一定涉及違約賠償問題。柯文哲的兩個方案,聽起來都很不錯,巨蛋和周邊建築確實太過密集,容積壓力極大;但遺憾的是,柯文哲完全未提及市府可能要負擔的代價。事實上,那勢必是一筆巨款,最後當然要從納稅人的口袋掏錢支付。

如果要拆掉造價八十億元的巨蛋,要賠的至少就是這個錢;而光是拆除這座龐然大物,也還要再耗上一大筆錢。而且,台北市當初就是為了需要大巨蛋才興建,如果拆掉巨蛋卻留下周邊建築,這種捨本逐末的想法,頭殼沒問題嗎?如果留下巨蛋而拆掉商業大樓,確實能留給都會更多呼吸空間,但遠雄就失去了當初開發的利基;一旦兩造打起官司來,市政府要賠償的違約金額將可能高達一兩百億。

無論如何,這兩個方案的每一筆帳都要好好計算清楚,到底代價是多少,必須列出清單。如此一來,台北市民要支持柯市長方案幾的魄力,也才有個判斷。除非市府團隊保證,不論哪一個方案都不會動到公帑,所有代價由決策團隊成員共同承擔,不會殃及無辜;那樣的話,市民一定樂於鼓掌叫好。

柯文哲上任以來卯足了勁猛打財團,讓市民大開眼界;這樣的魄力,當然值得支持。不過,如果必須賠上一兩百億元,目的只為了證明柯文哲的「氣魄」,而市民得到的卻是一個蓋了又拆的空氣蛋傳說,大家會甘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