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信業交出寶座 票券金融業薪酬CP值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每月爆肝換來的薪水,到底划不划算?依主計總處統計2015年各行業平均月薪與工時換算時薪,金融租賃、民間融資等「其他金融中介業」的時薪高達623.7元、CP值(性價比)遙遙領先,「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則敬陪末座。

現行規定基本月薪為20,008元,時薪則為120元;不過各行業業務範疇不同,綜合考量月薪與工時條件後,有些行業條件令人稱羨,有些行業則是標準的「錢少事多」。

2015年工業與服務業部門從月薪與工時換算時薪後,平均為276.6元,其中工業部門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CP值最高;服務業部門則由金融及保險業奪冠。

細看行業的中業分類,2015年最具CP值的行業是金融及保險業類別底下的「其他金融中介業」,包含融資性租賃業、票券金融業、當鋪、民間融資業等,換算時薪後高達623.7元,是工業與服務業總平均二倍多,甚至擠下往年的常勝軍電信業。

1111人力銀行經理林賢雅表示,不論景氣好壞,金融及保險業都是相對穩定的行業,因為景氣好時,民眾會想把閒置的金錢去做投資運用、資產配置,金融、銀行、保險業都會受惠。

景氣差時,民眾和企業可能會因財務困難,或是有資金調度需求,需要借貸、典當,此時其他金融中介業的業務便會增加。

換算時薪後,去年CP值第二高的行業則是金融及保險業底下的「其他保險及退休基金輔助業」、達606.8元;第三名是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之下的電信業,換算時薪有604.2元,也是2012年至2014年的冠軍。

林賢雅解釋,電信業受惠4G題材,近幾年大力發展、積極擴編,在薪資表現相當亮眼,但現在市場競爭激烈、也到了飽和階段,薪資、人力需求增加的空間不大,表現不如過往亮麗。

2015年有行業時薪站上600元、令人稱羨,但也有行業因工時長、薪水低,CP值墊底,如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已連續三年平均月薪不到2.8萬元,工時卻都超過200小時。

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以及包含遊覽車、員工交通車等其他汽車客運業則分別以時薪145元、158.1元位居倒數第二、三名。

醫療保健產業 加薪大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主計總處統計2015年各行業薪資水平,醫療保健服務業相較前年月薪增加4.5%、幅度最大;製造業雖受景氣不佳影響,仍以3.4%居次。
去年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增幅前三名依序是醫療保健服務業、製造業以及住宿及餐飲業。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彬說明,醫療生技產業已被視為明星產業,去年很多生技公司也開始轉虧為盈,再加上傳統醫療產業相當缺人,在人力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推升薪資水平。

1111人力銀行經理林賢雅分析,醫療保健服務業較不受景氣影響,而且醫美、健檢、長照、月子中心生意一直不錯,社會地位也不差,是近期的明星產業。

製造業去年薪資增加幅度雖是第二名,因全球景氣走緩、需求不振,對外銷導向或是與中國依存度較高的製造業影響頗大。楊宗彬認為,目前景氣能見度仍不高,今年製造業給薪幅度恐怕沒這麼好。

雖然去年整體平均薪資上揚,入行門檻較低、市況較差的行業仍面臨薪資倒退的命運,「其他服務業」包含洗衣、美髮及美容美體、殯葬及相關服務、家事服務等,去年薪資倒退1.6%、衰退最多,其次是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減少1.4%,不動產業則因房市交易量萎縮,薪資也減少1.3%。

2015年工業與服務業平均每人每月薪資年增率為2.5%,每人經常性薪資與包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的非經常性薪資合計後,每月每月平均薪資為48,490元更創下為歷年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主因是2014年景氣頗佳,使得廠商在2015年初增加發放年終獎金、績效獎金所致。

高學歷拿低薪 現象弔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各行各業薪資條件不同,但產業尚待轉型、實質經常性薪資長期停滯下,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指出,政府努力培養高學歷的學生,很多人畢業後卻只能從事低薪低門檻的行業,「這現象很弔詭」。

我國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約六成,服務業部門的就業人口也逐年增加,當中金融服務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等薪資表現優異,但其就業人數在整體服務業中占比並不高。就業人口最多的還是住宿餐飲以及批發零售業,但這二個行業不只月薪偏低,換算時薪後的CP值也令人失望。

成之約指出,服務業當中的高薪行業多是高知識型服務業,因須具備較高的技術、知識門檻,只能提供好的工作機會而非大量就業機會;但我國每年有大量高學歷年輕人進入勞動市場,當高知識型服務業無法創造足夠的就業需求,這些人只能被迫流入低薪低門檻的行業,甚至不願就業,成為「尼特族」。

成之約表示,各國就業市場都會存在部分門檻較低的行業,提供給技術較低的工作者,如二度就業、高齡就業者等,但台灣的比例已經失衡,政府必須有積極作為,才能改善現況。

目前台灣服務業多侷限內需市場,獲利無法提升,因而無法創造額外的人力需求。成之約指出,拓展海外市場、走向國際將有助於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舉例來說,美國電影、娛樂產業便是服務業成功踏入國際市場的例子。

另外,成之約表示,發展更多知識密集服務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或是改善所得分配,讓企業獲利可以確實分配給員工,都是可行的做法。

生技醫療業 看好3大發展趨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近期浩鼎案鬧得沸沸揚揚,也顯示生技醫藥產業的獲利爆發力。開發金控總經理楊文鈞十分看好生技產業未來發展,表示未來仍有加碼空間。德勤財顧執行副總潘家涓也指出,生技醫療產業極具未來性,癌症免疫治療、行動技術的發展與精確醫療,是未來發展的三大趨勢。

潘家涓表示,全球經濟不景氣,但新興國家經濟與人口成長,高齡化社會來臨和慢性疾病增加等因素催化下,生物技術、藥品製造及醫療器材等生技醫療產業成長動能強勁,表現亮眼。

潘家涓分析,癌症免疫治療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重大突破,為癌症病患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療;行動技術的發展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成熟,搭配病患及醫學資料庫的建立,結合遠距醫療照護、行動醫療、穿戴式裝置等商機興起,將大幅改變未來的醫療模式。

在伴隨式診斷、行動醫療與醫療大數據分析的興起下,潘家涓指出,醫材產業將大幅成長,並結合行動及感測技術、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的發展,創造「精確醫療」商機,帶來全新的治療模式。美國政府及中國政府十三五的未來發展規劃,都已將精確醫療納入,以提升醫療成果並減少資源浪費。

全球併購熱潮夯,資本市場為生醫業注入了活水。潘家涓表示,台灣生技醫療併購時代尚未來臨,但去年生技醫療產業募資金額已躍居第二位名,達129億元,五大IPO籌資企業,從製造業為主已轉移至生技醫療產業相關企業,尤其新藥研發募資表現最亮眼。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公司副總溫紹群指出,生技醫療業加上資料分析科學,將全面啟動生醫智慧革命,邁向巨量資料分析時代。

在資通信科技(ICT)和穿戴式裝置發展下,溫紹群說,以病人為中心的傳統醫護模式已改變,生技醫療產業透過多管道取得資訊,發展出「持續式醫療模式與疾病導向照護」。運用人工智慧朝向預測性醫學發展,減緩慢性病、傳染病的影響性。

醫療照護產業 3缺問題待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台灣醫療照護仍偏向傳統醫療管理模式,資源分配不均及人力短缺問題嚴重,建議應朝「醫養結合」的產業轉型,並解決長照產業發展面臨的法規及市場限制。

勤業眾信發布「2016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生命科學產業有市場變化快速、成本催化改革、創新醫療服務與法規變動4大趨勢。全球醫療照護產業正朝併購整合、價值型支付系統及建立高效能照護體系的方向邁進。

虞成全說,台灣生命科學產業面臨三缺:缺乏國內市場成長空間、缺乏國際布局視野,及缺乏投資早期研發的資金來源,導致新創公司存活不易,成熟廠商則須積極尋求成長機會。受經濟不佳及健保藥價管控影響,市場成長幅度有限,業者應專注利基產品開發,或聚焦高毛利及海外市場拓展。

虞成全說,台灣的醫療水準及醫院管理制度屬亞洲國家中的翹楚,但台灣醫院管理「重量不重質」的特性,導致醫療體系面臨資源分配不均、醫事人員過勞及人才流失的瓶頸,必須積極轉型。

虞成全指出,透過供應鏈管理及資訊數位化發展,可加速推動醫院內部資源整合。例如多數醫院已建置自有的電子化病歷,但資訊系統並未水平或垂直整合,若可持續強化物聯網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提可升醫療成果並減少資源浪費。

虞成全分析,台灣長期照護的需求在高齡化下將與日遽增,但在法規及市場因素影響下,長照產業面臨人力資源短缺、照護品質有待提升與缺乏長期財務支持的問題,使產業發展面臨極大挑戰。

他建議,未來可規劃推動社區化照護系統,涵蓋長期照護及健康管理兩大功能。也可借鏡日本長照產業發展,依據使用者需求分劃不同照護等級與給付標準,強化資源利用效率,創造服務價值、維持穩定財務,並進一步帶動「醫養結合」的周邊商機,健全長期照護的永續經營規劃。

車電大廠變招 揪IT業拚研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林巧珍


近年來歐盟、美國與日本等汽車大國陸續推動車輛安全法規,各大汽車品牌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視為智慧車產品差異化的來源,國際車電大廠紛紛投入研發資源,甚至突破過去保守且封閉的運作模式,轉而尋求外援。此舉不僅讓汽車業板塊出現位移,更為資訊科技業者帶來叩關機會。

全球前五大ADAS廠商近年合作與購併動作頻頻,對於各式車用感測技術的興趣最高;在軟體技術方面,以數據分析技術最受青睞。車電廠亦期望透過Big Data、HAD地圖等資訊科技來優化ADAS系統功能,並為自動駕駛系統打下穩固基礎。

其中Continental成立於1871年,總部位於德國漢諾威,為德國第二大車電廠,僅次於Bosch。Continental的合作對象不侷限於傳統汽車供應鏈廠商,除與Cisco共同研發資安解決方案,更與IBM合作發展數據分析技術,亦與Nokia的Here合作強化數位地圖精準度,使其可達到自駕車標準。

Continental研發焦點從自動煞車系統、後方碰撞預警等技術,擴展至數據分析、數位地圖與資安等新興資訊科技,逐步補齊自動駕駛系統所需之技術。繼2013年初購併ASL Vision取得360度環繞感測技術後,就積極補強軟體技術能量。2015年5月斥資680萬美元購併芬蘭軟體公司Elektrobit Automotive,發展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Bosch創立於1886年,總部位於格爾林根,為全球最大的車電廠。Bosch具備車用零組件、車載系統與相關軟硬體等前瞻技術專利,產品線完整度高,並透過整合各事業部資源來創造綜效,成為競爭優勢。

Bosch與車廠合作研發的技術,多以感測技術為主,2008年與Fiat車廠合作研發影像感測、紅外線感測,以及雷達技術等;亦與Mercedes-Benz汽車品牌合作開發感測技術與車間通訊技術,並應用於自動停車系統。

Bosch在2015年7月與TomTom結盟,透過結合Bosch的駕駛輔助與車電整合技術,及TomTom的數位地圖與導航技術,聯手研發高度自動駕駛車適用數位地圖,升級既有的ADAS系統效能,為全自動駕駛車系統發展鋪路。

Bosch更在2014年9月宣布購併ZF Lenksysteme,取得電動轉向技術;隔年投資新創公司ADASWorks,取得影像辨識、人工智慧及導航技術等自駕車系統關鍵技術。

Denso成立於1949年,曾是Toyota集團旗下零件工廠電裝部門,後來分拆成為獨立公司。

Denso在2014年6月購併新創公司Ease Simulation Inc,拿下72.1%股權,取得數據分析技術,以強化在駕駛輔助系統領域之軟體管理與資訊服務能力。

據Denso在2015年公布的集團策略,將積極對外尋求新創夥伴,並且指定Denso矽谷分公司為主要執行者。Denso期望透過開放合作,與Bosch、Continental等對手抗衡。

Valeo成立於1923年,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以生產煞車系統起家,後續擴至熱力系統、車燈系統及其他車電系統等,是法國最大的車電者。但Valeo向來傾向攜手合作夥伴研發ADAS相關技術,至今也尚未見到大舉購併ADAS相關技術或業務。

2015年3月與以色列ADAS廠商Mobileye合作,採用Mobileye的微處理器與計算機視覺算法,開發適用於高階汽車的攝像頭與傳感器解決方案。

Valeo並與航太集團Safran合作研發可用於自駕車的360度車用攝影軟體,包括測繪與定位技術應用等。另外將運用在人機介面研發技術的領先優勢,共同發展更友善使用介面等。

Delphi前身為GM汽車集團車用零件部門,創立於1994年,1999年成為獨立公司。Delphi與GM的特殊背景關係,使其迅速躍升為全美最大的車電廠。Delphi在2014年底與Ottomatika完成自動駕駛軟體的研發,共同開發的自駕車在,已於2015年3月完成橫跨美國的試行活動。後來雙方決定結合。Delphi計劃將主動式行車安全技術與Ottomotika的自動駕駛軟體整合,車輛可做出最適駕駛決策。

在合作技術項目方面,車用感測技術是大廠最感興趣的合作領域,其次是數據分析技術、HAD Map及人工智慧等。其中車用感測器為ADAS的關鍵零組件,數據分析、HAD Map與人工智慧是自駕車系統背後的重要技術,顯示出大廠已在為ADAS的下一步暖身。(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自動駕駛 高通輝達跑得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楊正瑀


2016年1月舉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可謂科技產業全年發展趨勢的風向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自動駕駛為各大車廠積極展出重點;高通(Qualcomm)展出Snapdragon 820A/Snapdragon 820Am,以V2V、V2I、V2X車聯網為核心拓展車載資通訊,並切入車輛控制應用領域。

輝達(NVIDIA)則朝向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包括提升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演算軟體、系統自主學習機制等三大部分,透過增強圖形辨識與自我學習能力發展,以後端巨量資料庫不斷進行修正過程提升辨識與判斷能力。

過去資通訊業者與汽車大廠的合作多著重於車載資通訊及娛樂系統開發,近年來逐漸在ADAS領域展現出更深入的合作,共同因應未來自動駕駛的趨勢。

高通投入車用發展,今年展出Snapdragon 820A/Snapdragon 820Am,這是衍生自主要應用於手持裝置Snapdragon 820系列,為車載領域高階晶片,今年第1季開始少量樣品出貨。

Snapdragon 820A、Snapdragon 820Am主要差異在於Snapdragon 820Am具備X12 LTE連網功能,下載及上傳速度分別為600Mbps/150Mbps,能更快速即時的連網,以取得影音或導航資訊;搭載之Adreno 530 GPU功能發展上較偏向消費性應用,如影像優化、改善觸控操作介面使用體驗等,可支援QNX、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

Snapdragon 820A、Snapdragon 820Am仍可見消費性應用中著重的使用者體驗等相關特徵,以高通的通訊技術為基礎,以V2V、V2I、V2X車聯網為核心拓展車載資通訊及車輛控制應用領域。

為進一步切入車輛控制,2013年起高通開始投入人腦模擬Zeroth計畫,期望未來在晶片運算能自主學習,並模擬人腦臨場反應,以縮短即時反應時間。未來Snapdragon 820A、Snapdragon 820Am將能以相機鏡頭擷取影像,配合神經運算處理器Zeroth平台發展自主學習,即時辨識場景與物體,不需要常時連結至雲端資料庫,朝智慧化ADAS及無人自動駕駛目標發展。

輝達則規劃車用領域將全面朝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包括提升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演算軟體、系統自主學習機制等三大部分,透過車載鏡頭所偵測的影像,長期在雲端資料庫累積道路行駛資料及行人、物體辨識資料,但在加強車用電腦運算速度及自主學習能力後,將不需保持持續連線至雲端資料庫狀態,直接由車用電腦即時進行判別、回饋以縮短反應時間,再透過資料庫中資料的比對與學習提升辨識準確度。

2015年推出的Drive PX平台,是由兩顆Tegra X1處理器組成,為輝達針對自動駕駛設計之車用電腦,為自動駕駛需求而提升圖形辨識能力,並強化演算能力。

新一代Drive PX2擁有8TFLOPS (Tera 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運算速度,相較於Macbook Pro約3GFLOPS之運算速度,約為Macbook Pro的150倍,遠超過一般消費性電腦運算能力,更能因應自動駕駛下系統自主學習與即時回應的需求,自動駕駛之主要車廠合作夥伴包括Audi、Volvo等。

兩大晶片廠在CES大展均展示具備自主學習能力的平台系統,以因應自動駕駛需求作為長期發展目標。

相較於其他晶片大廠,輝達雖尚未公布搭載之主晶片細節,但兩顆新一代Tegra處理器大幅提升Drive PX2運算速度至8TFLOPS ,較前一代的Drive PX提升10倍。

而高通亦朝增強圖形辨識與自我學習能力發展,On-broad即時演算能力強化將不須透過雲端連結資料庫再分析回傳資料,可使第一線即時反應時間更縮短,自主學習可後端巨量資料庫不斷進行修正的過程,提升辨識與判斷能力。(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陸加速商業化 百度搶占先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何心宇


自動駕駛是汽車發展最終方向,車聯網、汽車智慧化(亦稱智能汽車)是完成自動駕駛重要途徑,惟車聯網技術複雜且費時冗長,汽車智慧化成為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主流,其中關鍵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2015年底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百度的無人駕駛車亮相,這是大陸自動駕駛商業化、ADAS應用啟動重要事件,包括廠商動態、產業樣貌、未來市場發展重點等,值得相關廠商關注。

ADAS是由眾多「功能系統」技術組成,功能系統各有所長,終圍繞資訊蒐集、電子控制與運算執行三程序。

首先,資訊蒐集透過各式感測器,包括CCD/CMOS感測器、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紅外線感測器、超聲波雷達與輪速感測器,收集車內外狀態形成數據。但相關研發受限於特定場域,尚屬實驗室階段,故目前成本過於高昂。

例如CCD/CMOS鏡頭攝影成本約35至50美元;毫米波雷達150至300美元;激光雷達約8,000美元以上;紅外線感測器600至2,000 美元、超聲波感測器約15至20美元。目前僅CCD/CMOS鏡頭攝影、超聲波感測器價格較平宜近人,激光雷達(Google無人駕駛車車頂感測器)、紅外線感測器價格都高居不下。

大陸廠商在感測器布局,雷達為主並逐步擴大視覺感測器相關投資,但目前以中低階產品發展為主。視覺感測器、各式感測器融合是陸廠技術未來布局重點,如何快速降低感測器成本,成為陸廠勝出的關鍵。

在電子控制與運算執行方面,運算執行為關鍵,國際Mobileye為領導廠商;大陸廠商以恆潤科技、蘇州智華、前向啟創、東軟集團、MiniEye、中天安馳、無錫維森、縱目科技為代表,近年來呈爆炸性成長。陸廠未來具競爭優勢,主因大陸的「特殊」國情,如道路規劃不清晰、特種車輛較多與駕駛習慣特殊性等,陸廠提出的解決方案具發展優勢;另外就是政策紅利驅動。

汽車智慧化為大陸重要戰略,有產業鏈的扶持,加上陸廠支持,有助相關廠商發展。

基於技術成熟、安全疑慮等考量,自動駕駛非各國政府法規目前推動重點,但ADAS做為自動駕駛重要技術,可有效降低人為失誤,成為各國政府暨車輛評價單位推廣重點。

ADAS範疇廣泛,新車碰撞測試(NCAP)即新車碰撞測試做為車輛安全評價,對於人為失誤降低、交通事故減緩具極大影響力,故成為各國政府、車輛評價單位運用的重點。

EURO-CAP規定,2015年後所有大於3.5L卡車、公交車都需強制配備ABES/LDW、2016年後新車沒有裝備FCW/ABES無法得到五分評價。

IIIHS規定,2015年後新車需配備ASH/LDW/LKA/BSD方可做為降低保險費用之參考。美國規定2017年後新車必須配備BUA、倒車輔助系統。大陸C-NCAP預期規範2018年後新車將新增主動安全評價標準。

自動駕駛乃至於ADAS基於汽車市場基礎,發展前裝、後裝與Big Data服務,惟完全的自動駕駛僅限於前裝,目前自動駕駛尚屬「輔助、有限的」階段,後裝市場尚有廣大商機,其商機來自於ADAS應用。

後裝ADAS需求主要來自於消費者、企業客戶與保險公司的推動。

大陸汽車成長迅速,年輕消費者成為重要族群,對高科技產品接受度、安全重視逐漸增加,促使相關應用成長。

另外,企業客戶尤以物流業為主,司機健康監測成為重要需求,並搭配Big Data服務能有效監控貨運管理、杜絕偷油等特殊需求。

保險公司對於後裝ADAS更有龐大需求,透過ADAS與Big Data服務,可提供保險公司更完整的駕駛行為數據,藉此設計更精準保費定價模型,發展更有競爭力的UBI(Usage-Based Insurance )產品。

前裝市場驅動主要來自於各國政府、車輛評價單位對新車規範,各國對於新車要求強制裝配ADAS,可以預期未來市場將會大規模爆發。各國政府與車輛評價單位對於新車防碰撞測試、ADAS功能系統推廣,主要將在2016、2017與2018年啟動。由於車輛配備研發、驗證至使用需三年周期,故自動駕駛可優先投入ADA功能系統,目前正是發展時機。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熊本強震 裕隆營運暫無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3:38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日本九州熊本強震,造成日產、豐田等車廠部分生產線停擺,與日產合作的裕隆集團昨(16)日表示,經初步盤點,主要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廠並不在災區,對裕隆可說幾乎沒有影響。

裕隆表示,此次地震在日本造成不小災情,部分車廠生產線甚至停工進行安檢,不過集團關心的是供應鏈是否出現「斷鏈」,上次日本311大地震,就因為供應鏈斷鏈,影響關鍵零組件取得,對營運產生不小衝擊。

裕隆指出,熊本強震後經初步盤點,中華三菱主要供應鏈集中在名古屋,並非地震災區;日產有少數供應鏈廠商位於九州,但因供應量很少,加上納智捷也屬國產化,因此幾乎沒有影響。

據了解,受到此次強震影響,在汽車供應鏈部分,日產在福岡市的工廠已暫停四款汽車運作;豐田位於福岡的三間工廠也已停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