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中游城市群 發展規劃定位
2015-04-17 02:56:3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昨公布「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31市的發展定位,明確長江中游城市群的戰略定位是打造大陸經濟發展新增長極、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

中新網報導,「規劃」提出的目標為,到2020年,長江中游城市群的人均GDP要達到7.5萬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較去年的4.97萬增加五成,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達標比率大於85%,較去年提高10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3萬元,較去年增長71.3%;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六成,比去年提高4.5百分點。

「規劃」是大陸批准的第一個跨區域的城市群規劃,提出要強化武漢、長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合理控制人口規模和城鎮建設用地面積。大陸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于合軍表示,長江中游城市群仍然有望保持9%以上的經濟增速,正成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大陸經濟新的增長極。

澎派新聞報導,江西省社科院產研所所長吳鋒剛指出,相比湖南和湖北,江西在產業發展、經濟發展、城市群演化等方面,仍屬於相對落後的階段。在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設方面,江西將透過「昌九一體化」,打造聚合發展,將南昌和九江的優勢資源集中起來,加強產業結構的層次,增強創新能力,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中。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需從四方面推動落實,包括基礎設施相互聯通,推進正在規畫的公路、鐵路、航道建設;產業協作發展,從農業和商貿加強合作;金融方面,希望湖南、江西銀行可到湖北設立支行;生態文明創建,共同治理長江水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