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這是黃國昌要的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1:5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朝野立委近日沸沸揚揚,嚷著要搶救海外詐欺犯。肯亞案的台嫌已錯失良機,倒是在馬來西亞犯案的廿人,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叫罵下,我方加緊交涉,大馬和陸方意外鬆手放人。孰料,廿人一落地,就被檢警以無犯罪資料放走,令人錯愕。

近幾天,黃國昌儼已成為全球台灣詐欺犯的救星,各路嫌犯家屬爭相向他通風報信,要求救援。然而,在海外犯案情節不清不楚的情況下,把嫌犯搶回台灣,然後任他們揚長而去,這就是黃國昌要的結果嗎?

遇到兩岸議題,就無限上綱到主權之爭,這是獨派和本土民粹派的低燃點神經;而這次,藍營立委也不遑多讓。台灣輕縱詐欺犯的場景,近年已發生過多少回,立法委員卻仍只有嚷嚷搶人、爭主權的老套,既不修法堵住法制漏洞,也無意設法改善。其結果,只是眼睜睜看著本土詐欺犯「行騙全球」,而台灣則坐實「詐欺王國」惡名。

主權當然要爭,但詐欺追訴的國際法理同樣要顧,對外交涉的程序更得步步為營;但這次從肯亞案到大馬案,各方都只挑容易的部分下手。立法委員只會厲聲叫罵,法務部長被逼到抓狂,各部門口口聲聲高喊「司法管轄權」,結果卻是,人要回來了,卻只能把他們放掉。請問,這是什麼主權國家的司法管轄?

那天羅瑩雪說了一句「然後他就死了」,被批冷酷無情;這次大馬詐欺犯回來,「然後他們鳥獸散」,豈不是人間荒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