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戲劇取景 嘉義萬國老戲院回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萬國戲院已成為許多電視電影辦特映會的最佳場地。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大林萬國戲院魅力持續,已有多部電視電影在此拍片,並有多場放映活動,民視新片昨天在萬國舉辦全台唯一特映會,鎮上的學校社團動員踩街,加上明星到場,吸引大批人潮,重現該部電視劇中的早年電影放映時盛大熱潮。
萬國戲院從關閉、火災到重新整修,老戲院的故事感動許多人,已有多部電視和電影到萬國拍片,民視的戲金戲土電視劇到萬國開拍時,更有大林子弟昇恒昌公司董事長江松樺捐建,重現老戲院內部懷舊的木頭裝飾。

民視「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在大林鎮長黃貞瑜及地方人士促成下,有許多重要的戲院場景在萬國戲院拍攝,新戲上檔前,為了重溫那段令人懷念的風華年代,昨天特地在萬國舉辦全國唯一特映會,更把「踩街遊行」、「辯士開講」、「藝人隨片登台」、「精彩特映」等劇中精彩情節,實況搬到大林鬧區和萬國戲院開演。

昨天除了動員學校和社區踩街遊行,劇中知名演員群柯叔元、王瞳等到場,更掀起人潮爭相拍照,縣長張花冠亦扮演早年無聲電影或外國片放映前的「辯士」解說劇情,立委陳明文亦到場與鄉親們一起感受戲院放映的熱鬧氣氛。


日照中心樂活 病嬤拉老者同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72歲謝阿姨多年前喪偶後罹患憂鬱症,媳婦只好辭掉工作照顧她,心理壓力大;後來謝阿姨在日照中心活出自我,每天迫不及待去上課,也會邀請其他年長者一起聽課、玩遊戲,同時讓媳婦得到喘息空間。

昨天社會局舉辦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社工帶領被照顧者進行手腳運動、玩遊戲,家庭照顧者則在一旁烘焙紓壓。局長劉淑惠表示,透過活動安排,可讓照顧者得到真正的休息,重新出發。

謝阿姨10年前因無法接受丈夫辭世而罹患憂鬱症,天天喊著要輕生,媳婦只好辭掉工作在家陪伴,每天提心吊膽,深怕一不注意婆婆就做傻事;夫妻也時常吵架,心理壓力大。後來媳婦到北區開元市場買菜時發現樓上有日照中心,於是帶著婆婆去體驗。

謝阿姨一開始很排斥到日照中心,但社工嘗試引導她協助洗菜、切菜後,加上其他年長者主動與她聊天,逐漸得到認同、愉悅感。每月初都會自掏腰包,主動說要繼續參加,還跟著社工到市場發傳單,邀請更多老人到日照中心上課、玩遊戲,晚上再回家,現在一家人情感融洽,媳婦的壓力也減少。

社會局表示,照顧失智症或失能症患者對家屬是長期壓力,時間一久也需要喘息空間,應適當充電、紓壓,否則易發生憾事。

看我也可以行動… 脊裂社工許雅清鼓舞老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許雅清(左)罹患先天性脊柱裂,需靠輪椅或輔助工具行動,並未被病魔打敗,立志當社工助人。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25歲許雅清罹患先天性脊柱裂,行動不便,即使從小常被同儕嘲諷,她也未被打敗,反而當社工協助其他人。現在她實現夢想,在日照中心服務,以親身經驗告訴失能、失智的年長者,「不要輕易放棄,活得開心最重要!」
許雅清一出生,膝蓋以下就無法動,必須靠輪椅或輔助工具才能行動,從國小到高中時常被同學嘲諷。由於年紀還很小,難以調適心情,在外只能強忍淚水,回家再偷偷躲在房裡哭,幸好家人、朋友力挺,才讓她走出灰暗面。

她說,每當心情低落時,會把胡思亂想的時間拿來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例如烘焙。不過,當心情差所做出來的成品會不好吃,促使她轉移注意力,專心做出好吃的蛋糕。

「你看我這樣,還是可以行動」,許雅清從小即與社工接觸,因此立志當社工幫助更多人。從台大社工系畢業後,就投入社會工作者的角色,面對中風、坐輪椅或身體出狀況的年長者,經常對他們信心喊話,「要活得開心、不要放棄」,給予正面力量。


最長上學路 台南200人單車繞10多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為歡慶大道公生和台江教育百周年,昨天安南區200多名老中青學生騎單車繞安南區的學校。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為慶大道公(保生大帝)聖誕,和台江教育百周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昨舉辦「最長上學路」,老中青3代學生200多人騎鐵馬,繞行區內10多所學校,其中安順國小今年滿100歲,更添活動意義。
第7屆台江文化季昨登場,早上7點半,200多名台江居民聚集在海尾朝皇宮,準備繞行安南區所有學校。

社大台江分校指出,這是台江地區裡,最長的上學路,此次單車行能讓居民、學生體驗先民興學的歷程。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最早的國小是安順公學校,還沒有公學校之前,也在各大廟興設學堂,後來許多小學創設時也多借用大廟上課。例如長安國小借用新寮鎮安宮、鎮海國小借用四草大眾廟,見證近代教育的歷史文化。

image
安順國小學生簡妍臻與哥哥、校友簡嘉良一同設計學校百年logo。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長安國小翁同學表示,和同學參加遊學,也認識各校的特色,這是很難得的機會。由於活動適逢安順國小建校百年,校方也推出學生設計的logo與主標題,及周邊商品,讓台江文化季生輝。
昨天下午5點,學生們回到朝皇宮擲平安龜,副市長曾旭正也來參一腳,為大道公遊學行路畫下句點。

童沒時間吃早餐 幼園點心提早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勝利國小幼兒園點心時間就是早餐時間,小朋友一起用餐,以前不愛吃的麵包,也喜歡吃了。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一般幼兒園的上午點心時間都是早上9點半以後,但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多,以及父母認為孩子睡得飽,學習效果更好的觀念,希望點心時間就是孩子的早餐時間,家裡不用準備早餐,到校吃早餐即可。台南市愈來愈多幼兒園把點心時間提前當早餐吃,很受歡迎,班級名額搶破頭,還得抽籤,入學狀況完全不受少子化影響。
台南市成功國小幼兒園發現,有些沒吃早餐的小朋友,9點多已經「大腸告小腸」,拚命吃點心,由於吃得太飽,中午反而吃不下。但提前到8點半,將點心當早餐,反而午餐吃得多。

協進國小也把點心時間提前到8點多,因廚師7點多就把熱騰騰的點心煮好,幼兒園小朋友一到校就可先吃。校長洪榮進說,有家長因上班的關係,一大早就把孩子叫醒,隨便吃個早餐或是沒吃就出門,但把點心時間提前,家長就寬心了。因此,許多沒在入學時抽到籤的家長,仍候補等候缺額出現,超搶手。

勝利國小3年前成立幼兒園,就抓住家長的需求,把點心當早餐,家長間流行一句話「吃得好、吃得飽、吃得健康,還省了早餐錢。」

image
台南市崇學國小幼兒園點心時間,小朋友受到同儕影響,食慾大增,排隊拿碗給老師裝盛。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點心都是營養師調配,崇學國小幼兒園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老師!我還要一碗。」學校把點心時間提前,老師也看到了孩子臉上的滿足。
勝利國小老師說,小朋友一起吃點心,食慾特別好,吃得飽也吃到健康。「常吃到『搶槽』」協進國小幼兒園主任邱貞貞說,有人至少吃3碗起跳。

「在家吃早餐要用拜託的,還吃不完。」張姓家長說,學校把點心當早餐後,看到女兒吃得津津有味,「2碗還嫌少」,放心多了。

添增2路 新化文學地圖8條走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兒童文學月新化文學地圖走讀昨在楊逵文學館登場,今年8條文學地圖體驗台南文學之美。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台南兒童文學月「新化文學地圖走讀」昨天在楊逵文學館登場,今年路線從6條增加至8條文學,多了沈光文文學及左鎮文學,鼓勵親子踴躍報名,用手腳眼心體驗台南文學之美。
口碑國小校長王朝賜表示,課程以台灣文學家楊逵為主,搭配噍吧哖抗日歷史事件,邀請文史工作者鍾騰主講「楊逵生平及其文學作品賞析」及文學創作家楊寶山主講「噍吧哖事件對楊逵文學創作之影響」及「來寫有趣的故事吧」等主題課程。

走讀活動以楊逵成長背景環境為軸線,探訪新化老街附近景點,如朝天宮、太子廟、街役場、觀音亭、大目降文化園區等,透過用眼睛看、用雙腳體驗等, 且富含文學知識與趣味。施美玲去年帶著女兒陳韻婷、陳暄筑參加府城文學之路,覺得收穫很多,今年再報名文學地圖走讀。


金曲獎得主嚴詠能 不識譜卻2小時譜「學甲平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學甲報導


image
金曲獎得主嚴詠能(右)昨到學甲慈濟宮開唱「學甲平安」。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金曲獎得主嚴詠能昨回故鄉台南,到學甲慈濟宮參拜、分享為學甲創作的新歌「學甲平安」。新歌上網不到1周已破萬人觀賞,嚴詠能廟埕即席彈唱,也和大家分享創作歷程與詞曲之美,預計下月再來開唱。
觀旅局前局長陳俊安月初寫信給舊識嚴詠能,詢問能否配合將學甲慈濟宮香科,創作在地題材歌曲,嚴詠能即興彈唱2小時後寫出「學甲平安」詞曲草稿。閩南語諧音「閤家平安」的「學甲平安」以蒜頭、虱目魚、黑面琵鷺、保生大帝等特產及風土人文為題材,完成後在網路播放大受歡迎。

嚴詠能昨與陳俊安回學甲慈濟宮上香,他說,因不識五線譜,憑著熱情拿起吉他一路自彈自唱、一路記下想到的歌詞,連唱兩小時完成這首歌曲。

嚴詠能的詞曲開放鄉親採用、剪輯與配樂配唱、添加畫面,演唱畫面可上臉書「學甲亮起來」或YouTube搜尋「學甲平安」。


提防穗稻熱病 灑氮肥別過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連日下雨終於放晴,稻農昨搶施1期稻作穗肥,甚至有農民日正當中施肥,由於1期作之前發生葉稻熱病,曾獲選經典好米的張柏堯建議穗肥中的氮肥不要過量,預防穗稻熱病。

蕭姓農民說,農曆年前後都有寒流,而且經常下雨,葉稻熱病好發低溫、潮濕環境,不少稻田發生葉稻熱病,葉子枯萎,幸氣溫回升及施藥治療,葉稻熱病情已趨緩。

農友莊義明說,種稻50年,今年天氣相當異常,冷又多雨,很多人的稻田都罹葉稻熱病,他也無法倖免,清明節前後各施藥1次,病情有好轉。

張柏堯說,氮肥用得少,稻作剛生長時雖然不起眼,但天氣持續高溫、不下雨,就不會發生穗稻熱病;若持續下雨就得小心,建議農民施肥時氮肥適量,預防穗稻熱病。

家長免準備早點 也沒了親子時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3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到底點心時間是提前還是維持原來一樣,因城鄉差距,學校狀況不一。有校長認為,點心時間提前是趨勢,但家長也應珍惜吃早餐的親子時間。營養師則認為,家長準備的早餐不一定營養、健康,學校準備的點心絕對可放心。

許多國小老師就認為,吃早餐是家長上班前與孩子最密切的親子時間,因此要求小學部學生在家吃完早餐再到學校,不要把早餐帶進教室。

台南市進學國小校長李添旺表示,還是鼓勵親子享受早餐時間。家長不要把什麼事都丟給學校,若有時間應為孩子打理早點。

崇學國小校長葉和源說,雖然孩子在家吃了早餐,到了學校又要吃點心,可能會吃太飽,但只要家長不要讓孩子在家吃太多,如喝杯牛奶、吃個煎蛋就好,就不用擔心過量。

「把點心時間提前是很好的措施」,營養師洪家蕙表示,因為有小朋友沒吃早餐就到學校,肚子餓就會影響學習能力。況且家長所準備的早餐不見得營養、健康,反觀國小幼兒園的點心大都經過營養師調配,可讓小朋友「吃營養、顧健康且吃得飽。」

台南市教育局特教科長蔣銘娟表示,把點心時間提前,甚至點心當早餐,已成趨勢,他縣市也一樣。但學校因環境有異,作法也不同,共同目的都是要小朋友吃得營養、健康又快樂。

金價高居不下 民眾惜買金飾 銀樓度小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image
黃金價格居高不下,許多金飾業者都以「黃金高價收買」吸引顧客。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金價居高不下,每錢近5千元,許多民眾彌月之喜改包紅包或衣服,不送金飾。目前金飾只在嫁娶時才有新人購買,交易相當少,全都在等低點進場,銀樓業者大嘆度小月,甚至還有結束營業的業者。
「實在太貴了,買不下手」黃姓市民說,10多年前金價1錢2千元左右,彌月之喜或父親、母親節送金飾很體面,現在漲到近5千元,改送紅包。

新營區陳姓銀樓業者說,台北金價每錢貴台南1百至130元,高雄每錢貴台南50至70元,住台北友人認為台南金價便宜,最近向他買3兩「賺」差價。

為何台北的金價比台南貴?大台南銀樓公會理事長朱榮典說,因台北市的生活水準與物價較高,如台北市民坐車、買菜都比南部貴一樣,所以金價也較貴,公會的會員也認為合理。

朱榮典還說,10年來的金價都在高檔,原台南縣銀樓有160多家,因金價高、交易少,已有30多家停業;銀樓是高風險、低投資報酬的行業,幾乎沒有新開幕的銀樓。

陳姓銀樓業者說,金飾很難賺,賺錢的時機是金價開始漲的時候,業者剛好有存貨,其餘的都是「小錢」。

雲林二手屋 擴增實境玩繪畫 鯊魚游出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二手玩具屋為提供親子多元創意活動,昨天結合手作工藝和數位產業,舉辦著色課程,把孩子的創作結合QR Code、影像辨識軟體,以擴增實境方式,在說故事的過程,引導小朋友認識海洋世界等相關知識。

小朋友親手彩繪的鯊魚,透過數位虛擬化作業技術,彷彿就像真的鯊魚般,雲林二手玩具屋舉辦的著色課程,透過擴增實境,把學習變成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在新奇的方式中,展開有趣的學習過程。

二手玩具屋創意總監郭良印表示,數位科技運用在教育學習領域,可以促進學習樂趣,近幾年已有明顯成效,玩具屋積極引進各類新奇創意的課程,希望透過快樂的學習型態,提升孩子的五感統合能力,讓他們勇於表達自我。

高雄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志興,昨天也響應二手玩具屋婦幼月系列活動,捐贈100隻全新絨毛娃娃給玩具屋,未來將藉由玩具巡迴車轉贈給偏鄉孩童,讓偏鄉孩子也能有機會創造快樂的童年及回憶。

國中生玩科學 手作唱片氣墊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


image
理化好簡單 台中科博館人員昨下鄉到元長國中教學生玩科學,運用牛頓定律把汽球做成CD氣墊船。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科學真好玩!元長鄉日友公司協助元長國中舉辦科學營,帶領學生到雲科大玩機械,也到台中科博館參訪,昨天更邀請科博館人員到校,教大家如何玩科學,讓學生從玩樂中破除對物理課的心理障礙。
元長國中在日友環保公司協助下,展開一連串科學之旅,連續3天到雲科大機械系參觀各種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見識到科學的精進。上月更到台中科博館探訪生命科學的演化,讓這群偏鄉孩子收穫滿滿。

昨天台中科博館人員應邀到到校帶領學生玩各種科學遊戲,運用牛頓第三定律動手完成CD氣墊船,體驗科學原理的奧妙與樂趣,更從「腦中乾坤」探索課程中,了解大腦神經系統對人類的影響。

解說員陳威戍帶領學生以廢CD、吸管和汽球為材料,再以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反作用力,運用氣球的空氣帶動CD片滑行,製成一艘艘會跑的氣墊船,學生當場比賽,看誰跑得快又遠,讓實驗課充滿歡樂。

學生葉原昇等人說,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就是物理課本中的「作用與反作用定律」,透過簡單遊戲,玩一下氣墊船就全搞懂了「原來物理不但不可怕,還很好玩」。

校長許美珠說,透過科學演示與動手實驗,學生對理化學科不再那麼畏懼,是一大收穫。


藝術家張家甄繪家鄉雲林 畫咖啡豆少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image
在地藝術張家甄用電腦繪圖,繪製出咖啡豆少女,象徵對家鄉無限的愛戀。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他里霧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6月26日舉辦「維多利亞的華麗冒險—雲林奇幻旅程」特展,展出在地藝術張家甄電腦繪圖、line貼圖10多件作品,她昨天到場導覽解說,並向民眾分享她的創作過程與理念。
28歲的張家甄是雲林斗六人,現在是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學生,也是位電腦繪圖老師,她最早開始接觸繪畫是小學一、二年級時,當時她常到阿公家玩,阿公總會溫柔抓著她的手,教她畫庭院中的小雞、昆蟲等,漸漸地張家甄畫出興趣,開啟她的繪圖人生。

「每幅畫都有她的記憶與想法」張家甄說,長年在外讀書工作,就像是一趟旅程,但雲林始終是她的故鄉,所以用最擅長的電繪方式,呈現出記憶中的雲林,並營造出夢境般的感覺,她認為夢是現實的投射,希望藉由夢一樣的畫作,讓民眾感到放鬆自在,同時找回對生活的共鳴信念。

美學館長鄭瀅禎表示,張家甄擅長以柔和粉嫩的色彩與細緻的構圖,將現實生活轉換成愉悅可愛的畫作,每幅作品的筆觸不單兼具剛柔,更表現出對於家鄉、生活美好的想像,童話般的作品讓人耳目一新。

4月24日下午2至5點,張家甄將在美學館舉辦講座,教導大家如何畫line貼圖,詳細訊息請上臉書查詢「他里霧生活美學」臉書粉絲專頁。




台西數位教室揭幕 縣長號召志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image
台灣三星贊助雲林家扶中心在台西鄉設立「希望教室@台西」。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台灣三星公司提供家扶孩子一個現代化學習環境,在台西鄉成立「希望教室@台西」,昨天舉行揭幕儀式,未來5年內將贊助700萬元的各項軟硬體設備設立電子教室,雲林縣長李進勇籲民眾加入課輔志工行列。
縣長李進勇、台灣三星公共事務部總監洪悅容、家扶執行長何素秋、主委陳燦勳、台西鄉長趙瑞和、佳聯有線董事長許恒慈、雲科工業區廠商協會理事長李美惠及多位村長、議員昨天共同為家扶希望教室揭牌。

縣長李進勇感謝台灣三星提供完善的數位學習教室,為偏鄉學童注入學習養分,現代孩子喜愛電腦,這座數位電子教室,將可提供孩子學習興趣。

雲林家扶主委陳燦勳說,根據雲林縣數位發展分類的研究報告,不僅台西鄉e化程度有很大提升空間的需求,且台西人口老化、外流嚴重,65歲以上人口比例超過雲林縣及全國比例約2%,尤其新住民家庭增加,這座希望教室提供多元的數位學習,對在台西孩子幫助很大。

洪悅容也說,希望教室未來5年內將添購700萬元不等的軟硬體設,尤其運用視訊科技,縮短城鄉學習距離,翻轉孩子未來。

雲林家扶希望教室周1至周5下午1點半到晚上9點,提供弱勢兒童英文和數學等課業輔導,周6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半,安排烏克麗麗才藝教學,平日開放平板電腦供社區民眾使用及書籍交換。目前因人力不足,雲林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歡迎大專生或社區民眾能踴躍加入課輔志工行列。希望教室地址:台西鄉中山路156號,可電洽(05)6985855。

雲林客家桐花祭登場 民眾賞四月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咚咚舞蹈團帶來客家歌曲桐花之歌,為桐花祭揭開序幕。 圖/雲林縣府提供
分享3月橙花開,緊接著4月桐花也來報到,雲林客家桐花祭今天起至4月24日盛大展開,在古坑荷苞桐花公園、崙背鄉公園與二崙鄉崙溪社區公園等地登場,荷苞山區的油桐花況開約6成。
雲林地區近半個月以來連續降雨,昨天天氣晴朗涼爽,桐花祭開幕儀式吸引200多人到場賞花,現場由咚咚舞蹈團帶來客家歌曲「桐花之歌」表演,為桐花祭揭開序幕,並有10多家在地小農、業者擺攤販售特色美食、文創商品等,副縣長張皇珍等人也到場同樂。

家住斗六市的居民林宏慶,昨天帶著妻兒,全家總動員到桐花公園賞雪白的4月雪。林宏慶說,最近幾天雨下不停,小孩子待在家一直看電視、玩電腦,昨天終於放晴,因此特別攜家帶眷,到戶外走走賞花、運動,增進家人的感情。

張皇珍表示,今年桐花祭縣府結合地方與公所舉辦桐花祭,並融合古坑在地元素,希望讓喜愛油桐花的民眾,能欣賞白桐花、品嘗黑咖啡與賞螢火蟲,體驗具詔安客家特色與人文。

image
古坑荷苞桐花公園花況開6成,未來一周是花綻放最美麗的時期。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達仁學生宿舍變天主教辦事處 來看主教權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閒置20餘年的達仁學生宿舍,歷經4年翻修,成為天主教嘉義教區辦事處。 圖/嘉義教區提供
分享嘉市雅竹路「達仁學生宿舍」,是早年提供外地學生就讀嘉義高中的住所,因環境變遷,閒置20餘年後,天主教嘉義教區重新翻修活化為嘉義教區辦事處,昨天正式啟用,也首度辦理文物展,包括歷代主教使用權杖等,保留珍貴歷史回憶。
達仁宿舍50年代耶穌會神父應主教牛會卿之邀,派義大利籍神父宋君武到嘉義郊區興建,60年啟用直到約81年間,服務過許多外地學子,卻不敵環境變化,閒置僅剩空地當停車場。

嘉義教區總務長神父郭正利說,由於坡地限建,4年前拉皮整修,結構格局不變,賦予建築新生命。

昨天嘉義市長涂醒哲、縣長張花冠、立委劉建國、陳明文、李俊俋、前市長黃敏惠、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等,光是神父多達40餘位,現場數百人感恩彌撒,揭牌儀式一行人入內參觀,聖堂中使用彩繪藝術鑲嵌玻璃,訴說不同聖經故事,透進陽光色調顯得柔和,氣氛很神聖莊嚴。

鍾安住表示,室內700坪天主教嘉義教區辦事處形同行政中心,希望更貼近社區民眾,周遭綠地歡迎民眾休憩。

辦事處1樓規劃嘉義首見的天主教文物室,陳列第一任主教牛會卿權杖、歷代主教使用權杖、行動祭台、鑲著聖人骨骸的聖髑等,具有相當歷史及本身價值,開放外界參觀。

image

聖堂用鑲嵌彩繪玻璃,莊嚴又美麗。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image
圖為歷屆主教使用過的權杖。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鹿滿國小圖書館 假日變祖孫學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0啊0,林林總總是總類;1啊1,一思一想是哲學。」竹崎鄉鹿滿國小森活圖書館每年兩次的假日學校,昨天開學,師生們齊聲朗誦圖書分類口訣,還有祖孫一起學平板等課程,即日起到6月18日的每個周末假日都可免費參加。

鹿滿國小森活圖書館結合鹿滿數位機會中心,成為社區和鄰近民眾圖書和電腦學習重鎮,不但平日上課時提供師生各類書刊,每個周六也對外開放。

難得爭取到學校圖書館周六開放,校長林俊良規畫每年辦兩次假日學校,4至6月、10至12月,每個周六都安排不同的精彩課程,今年邀集了小茶壺兒童劇團、米多里室內樂團、諸羅故事媽媽協會、嘉義縣野鳥學會何建勳老師、鹿滿DOC遠東科技大學資訊志工及百世教育基金會,規劃八個類別的「貓頭鷹學院假日學習課程」。

昨天開幕式林俊良巧扮成貓頭鷹學院院長,老師們也裝扮成各貓頭鷹學院老師,逗趣的造型引發學生及社區民眾哈哈笑。何建勳老師的鳥類生態觀察營,特地遠赴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借來16隻栩栩如生的鳥類標本。

兒孫不時指導阿公阿嬤滑平板,一起玩電腦遊戲,一位阿嬤說,「好玩是好玩,但一直玩下去就不用工作了!」

詳情可上鹿滿國小或森活圖書館的臉書,查詢每周課程表。

嘉市溫柔小7店長 帶慢飛天使學結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7-11嘉市新大業門市店長羅淑芬(中)主動邀請敏道家園擔任一日店長,令有智能障礙者的院生直說想進7-11工作。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慢飛天使首次當超商店長。嘉市7-11新大業門市昨天舉辦「一日店長」活動,店長羅淑芬除開放幼童報名,更邀請敏道家園4名智能障礙院生體驗結帳程序,羅淑芬強調願提供工讀機會,熱心公益,獲得讚賞。
羅淑芬是10餘年消防局鳳凰志工,日前偕夫參觀院區後,今年農曆過年自發性募集物資,送了衛生紙、白米、年菜各40餘份,更進一步邀請到門市體驗一日店長,促成嘉義地區身障者首例,她低調說「有餘力希望多回饋」。

昨天敏道家園共4名智能障礙中度以上院生參加,換上7-11制服,面對客人到櫃台結帳,杜姓女院生有些不知所措,羅淑芬趕緊提醒刷條碼,收錢,盯著收銀機數字找錢,才完成一次,杜女馬上開心地鞠躬送客。

趙姓院生曾在紙廠上班,卻受同儕欺負才到敏道家園,昨天體驗時拿著加上冰涼飲料罐,笑著說「好想來這上班」。

敏道家園技藝陶冶組長陳淑芬說,平時院內提供二手商店練習工作,也會帶去郵局、賣場與外界接觸,但因多為中度以上智障生,在外工作溝通難適應,外人不見得有耐心指導,久而久之恐和社會脫節;但羅淑芬現場允諾,願意提供院生工讀機會,令大夥喊讚。


想去高跟鞋教堂 上高架路卻被封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7 09:0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布袋新厝要通往高跟鞋教堂的高架橋,包商為配合施工而封橋;但卻沒有在台17線要轉進高架橋的路口豎立封橋告示牌,很多駕駛人將車子開到橋頭才知道封橋,最後只好將車子逆向轉頭,個個罵翻了,痛斥拿生命開玩笑。

負責發包的縣府水利處長林谷樺指出,包商應在台17線路口就要豎立告示牌,才不會造成駕駛人的困擾及危險,對用路人感到抱歉,昨天中午除通知包商立即改善,也將依合約對包商開罰。

昨天是假日,很多要到布袋高跟鞋教堂遊玩的遊客及到布袋商港搭客輪的旅客,在行經台17線轉布袋第3漁港聯外道路時,大約開了200至300公尺,才發現聯外道路的高架橋已經被紐澤西護欄封住。

由於這條聯外道路有分隔島,車子無法迴轉,否則就要從右邊的匝道開上台61線,先開到東石再折返布袋,絕大多數的駕駛人因此選擇逆向轉頭,將車子開到台17線再走海港大道,個個怨聲連連。

很多駕駛人批說,該高架橋是這條聯外道路唯一通往布袋高跟鞋教堂、布袋商港的道路,施工單位若要封橋,應該在台17線路口豎立告示牌,讓駕駛人知道高架橋已經封橋,俾選擇別的替代道路,而不是等到駕駛人將車子開到橋頭,才知道橋梁已封住。

包括布袋鎮長陳鳳梅、布袋警分局長蕭惠珠,昨天都接獲民眾的反映及抱怨,經調查,最後才查出是水利處在施工封橋。

image
布袋鎮新厝要通往高跟鞋教堂的聯外道路高架橋,日前被包商封住,因包商未在路口豎立告示牌,很多駕駛人開到橋頭才知封橋,只好逆向轉頭。 記者黃煌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