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草鞋、玩編織 稻草文化節來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7:20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image
草屯稻草工藝文化節周末登場,鎮立幼兒園小朋友搶先體驗。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邁入第十七個年頭的南投縣草屯鎮「工藝稻草文化節」28日即將開幕,系列活動中「玩在草屯、愛在露營」限額50組,想要參加的民眾手腳要快。

工藝稻草文化節今年獲得南投縣攝影學會、草屯國際獅子會等眾多熱心團體企業贊助,28日開幕日將有10層壽司耶誕樹、親子陶藝集體創作及手拉胚體驗、600份壽司免費品嘗等節目。

草屯鎮長洪國浩指出,活動持續到12月13日,周六、日都有稻草人造型風箏彩繪及DIY放飛活動、草地風箏特技秀、打草鞋體驗、紙藝筆筒、稻草編織、千人撲滿彩繪。

草屯鎮公所指出,工藝稻草文化節「玩在草屯、愛在露營」報名電話(049)2338161轉302。12月5、6日兩天在草屯植物公園登場。

源泉「林先生」 化身文創公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7:2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二水報導

彰化縣二水鄉源泉社區最近發行社區公仔,以引水傳奇人物林先生廟奉祀的林先生和開鑿八堡一、二圳的先人施世榜、黃仕卿設計為公仔,還把林先生當年治水傳授的籠仔篙做成立體造型帽,要用文創走出社區營造的新路。

image
二水鄉源泉社區最近發行社區公仔,以引水傳奇人物林先生廟奉祀的林先生和開鑿八堡一、二圳的先人施世榜、黃仕卿為公仔,古椎的造型很受歡迎。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要不要把這個好帥、好古椎的林先生公仔買回去給孫子。」社區媽媽向遊客簡介著社區公仔,民眾也興致很高地說:「我知道,你們的公仔最近在網路上還滿紅的。」

源泉社區理事長賴昭旭說,這一年來社區籌劃公仔、成立健康樂活班、插花班,還發動志工進行社區調查,發行了「話源泉故事」的社區小手冊,他們找出了太多社區之寶,月眉菸樓、龍眼乾焙灶、日據時期打水器等,記錄了源泉的好山好水,以及赤腹鷹、赤腹松鼠、台灣獼猴等。

「我還覺得奇怪,源泉有菸樓?原來就是我小時候玩的地方啦!」社區秘書謝皓憬說,做社區記錄,也讓年輕一代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

社區公仔可以彩繪DIY,發行收入也將做為社區基金,明年計劃要成立社區關懷站,樂活班的媽媽們今年和源泉國小小朋友一起跳農村啦啦舞,還到員林演藝廳及二水跑水節表演,都讓人很感動,因為社區動起來了,他們甚至發起到源泉臉書打卡送祈福卡的趣味活動。

賴昭旭說,源泉社區要重新出發,看到社區媽媽與志工們一起投入社區營造是好的開始,源泉社區文化資源豐富,好好利用,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回流。

無菸社區介壽村 彩繪作品揭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7:21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拒菸健康意象彩繪作品呈現於眷村入口的水泥柱上,其中一面彩繪著快樂的小朋友,也代表無菸環境讓下一代更健康有希望。 圖/花蓮市衛生所提供
分享
花蓮市衛生所與民勤里昨天在保存完整的眷村建築聚落介壽村,舉辦「戒菸長壽,彩色人生」作品揭幕活動,除了展現彩繪作品的拒菸健康意象,介壽村也正式成為無菸社區。

拒菸健康彩繪作品位於眷村入口處,昨天揭幕,直立的水泥柱四面以彩繪呈現出不同涵義,橫躺水泥柱則以黑、紅兩色代表理性與現實的拉鋸,並明顯以「禁菸」兩字來提醒大家,尊重介壽村的無菸規範。

這是由社區健康志工田于妹發想,由曾國偉老師繪製,以彩繪方式表現無菸環境,與原有眷村歷史彩繪融合一體,住家門口張貼紅色且還帶有飛機圖案的空軍眷村專屬禁菸標示。參與活動的50名長輩開心坐在大榕樹下話家常,尋找眷村生活回憶,91歲眷村伯伯更拿起麥克風,分享戒菸和養生長壽之道。

花蓮市衛生所主任周傳慧表示,今年6月起民勤里長黎新順與社區熱心志工開始籌畫參加花蓮市無菸社區競賽活動,並與眷村現住30家住戶達成共識,勸戒有吸菸習慣的住戶戒菸,共同營造並維護無菸環境,經過近半年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民勤里社區發展協會日前也榮獲104年花蓮縣無菸社區「熱心推動獎」。

糯米染紀念品 要你記住南方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7:2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特色布包 吳小枚學習糯米糊防染及絹版印刷等傳統工法後,將其活用到布包、抱枕等用品上,做出具有漁港特色的紀念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憑著對手作的熱誠與對地方文化的熱愛,宜蘭南方澳媳婦吳小枚通過縣府審查計畫,以十分少見的傳統糯米糊防染等工法,設計出獨具創意的漁港文創紀念品,喚起在地人對漁港文化的歷史記憶,作品蘊含對海洋文化演變的反思,未來會在羅東文化工場展出。

image
「討海小子」 吳小枚與女兒共同創作出的「討海小子」可愛公仔,呈現出牽罟、一支釣、鏢旗魚、延繩釣及巾著網等5種南方澳過去常見的漁法。 圖/原作吳小枚提供
分享
吳小枚10年前自台南嫁到漁港小村南方澳,因有感當地缺乏較具在地性的紀念品,於是今年7月參加縣文化局「2015從地方特色出發.徵選宜蘭文化創意」計畫,向公公陳傑取經討海經驗,加上自己對手作的情有獨鍾,運用糯米糊防染工法、黃豆糊型染工法、絹版印刷、熱轉印、數位輸出等方式,僅花5個月時間,完成30多件具有漁港特色的作品,包含漁型提包、大漁旗長門簾、水壺提袋、書衣、抱枕等,吸引很多人跑去她家參觀。

image
「討海小子」 吳小枚與女兒共同創作出的「討海小子」可愛公仔,呈現出牽罟、一支釣、鏢旗魚、延繩釣及巾著網等5種南方澳過去常見的漁法。 圖/原作吳小枚提供
分享
她表示,糯米糊防染工法很費時費工,須先將糯米粉作成粿粹,日曬後磨粉,再與米糠加水揉成團,投入沸水中煮至浮起後,搗散至糯米糊狀,再加入適量鹽巴和熟石灰固化與保濕,最後再放入擠花袋擠出圖案輪廓線條,繪製全程採空懸方式,避免沾染桌面硬化,靜待糯米糊料晾乾後再開始上色,如今已非常少見。

她與女兒共同創造出「討海小子」系列的5個可愛公仔,分別代表曾經在南方澳常見的5種不同的漁法,牽罟、一支釣、鏢旗魚、延繩釣及巾著網,藉此讓更多人反思現代大型圍捕的漁法對生態的衝擊。


冬山河「秘境」 火燒湧泉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7:20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有座隱藏版的湧泉井,在水上點燃沼氣,形成「水火同源」的奇景,網友稱為「秘境」;縣政府擔心遊客故意「集氣」,造成火勢過大,易釀成危險,不開發使用。

image
冬山河親水公園的湧泉井,會有「水火同源」奇景,網友稱秘境。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冬山河親水公園開園20年,早年委由日本設計單位規畫園區造景,曾在台灣公營風景區中,引領風騷,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觀光客,更因開辦宜蘭童玩節,聞名國內外,縣府大力宣傳親水公園之美,只是在園區內,還藏著罕為人知的景點,不便大肆宣傳的就是「水火同源」湧泉井。

縣政府相關人員昨天指出,湧泉井是開園時,為了探勘水源,選擇在園區角落鑽挖的探測井,因地下水豐沛,開挖不久地底就冒出泉水,但湧泉中,伴隨著濃濃的瓦斯味,即是沼氣,由於湧泉井已經開挖,封了可惜,因此改為景觀湧泉。

不過湧泉井有沼氣,只要點燃,就會在水上出現火苗,出現「水火同源」奇景,外縣市風景區曾以此出名,但親水公園的這個奇景卻長期「默默無名」。

縣政府人員指出,親水公園湧泉井的沼氣,與附近的冬山鄉武淵村是相同的,雖然量體比較小且稀薄,但如果集氣後引燃,還是有比較大的火勢與危險,一不小心,「可能會火燒眉毛」,發生傷害。

「存在已久,不算是秘境,不適合開發使用」,縣政府指出,「水火同源」湧泉井原本就是親水公園的一部分,並未刻意圍籬,目前沒必要擴大開發,保留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