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農二代鋤地練成「金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5 00:09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農學生石德鈞,參加全國農科學生技藝競賽,獲得農經職種金手獎。 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高農三年級學生石德鈞是農二代,他受家人影響,以從農為志業,選讀農業經營科,最近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農科學校技藝競賽,獲得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

石德鈞家人在吉安鄉經營休閒農場,種植稻米、龍鬚菜、芋頭等作物。他從國中起就利用課餘時間幫忙,也確定從農志向,升高中時選讀花農農經科,為參與家族事業預做準備。

106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農科學校技藝競賽本月中旬在台南舉行,石德鈞和同校其他參賽選手,早在1年前就開始準備。

石德鈞參加的農場經營職種,考的是「耕地」的農業基本功,選手須在一定時間內,在限定面積的田地上用鋤頭翻耕出指定規格的田畦。

「不能翻得太緊實,也不能太鬆散。」石德鈞說,技藝競賽對每畦地的深度、寬度、長度都有嚴格要求,堆得太鬆軟,沙土會崩落,讓畦不成型,土質不同也有影響,為了備戰賽事,他近一年來每天至少練習翻土4小時。

由於比賽地點在台南,土質較鬆軟,與花蓮土的黏硬很不一樣,比賽前,選手在學校安排下,到屏東佳冬高農移地訓練,慢慢掌握到訣竅。石德鈞贏得好成績,成為花農農經科第二位獲得金手獎的學生,也取得國立科大升學門票。

「我想當一個快樂的農夫。」石德鈞已決定到屏東科技大學就讀,畢業後就能幫助家中農場事業。

今年花蓮高農在農科技職競賽表現亮眼,陳沛融獲食品檢驗分析職種優勝第10名、鄭詠心獲食品加工職種優勝第11名、李昱達同學則獲得園藝職種優勝第13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