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德台灣/一句話 聽出舊思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5 00:19聯合報 沈政男/醫師(台中市)
針對照服員功德說,賴清德回應表示,造成誤解感到很抱歉。記者尤聰光/攝影
針對照服員功德說,賴清德回應表示,造成誤解感到很抱歉。記者尤聰光/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照服員薪水三萬元若太少,就當做功德」,這樣的說法就跟「照顧失智失能長者,是兒女該盡的孝道」一樣,把長照重擔推給少數人,已是落伍做法。

長照是國民集體大善與大孝,所有國民必須一起來照顧我們的老爸老媽,而非只是照服員或家屬的責任。要達成此目的,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建構夠大夠好的公共長照體系。

賴清德會這麼說,凸顯民進黨政府對於如何補足照服員缺口,還沒抓到重點。以照服員月薪來說,可參考日本數字,照服員平均薪資是護理人員的八成五左右,換算過來應有三萬二到三萬五。

除了薪水,更要給予照服員足夠的訓練,培養夠好的照顧技巧,才能應付工作所需。最棘手的照顧項目,當屬失智長者的心理行為問題,有些照服員初到案家,就被有偷竊妄想的阿公阿嬤當成小偷趕了出來,不曉得怎麼處理,當然覺得「錢難賺」。日本的照服員最少要上半年課程,但台灣只要九十個小時,所學實在有限。

除了提升照服員的專業地位,也要建立照服員的升遷管道,讓工作成為生涯發展的選項。在日本,當幾年照服員後,可升為照管專員、督導員,然後開設照服公司,而非永遠把屎把尿。

國家出錢,照服員出力,讓家屬不必為了照顧長者而犧牲工作與前途,讓所有國民一起來做功德,才是進步的長照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