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忠孝橋引道 北門要穿金鐘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計畫趁明年春節假期,以8天拆除忠孝橋引道,但引道距離國定古蹟北門最近僅約90公分,為保護古蹟,新工處規畫幫北門「穿外套」,以10公尺高隔屏環繞,另外修正施工工法,降低震動、碎片,以免對古蹟造成損害。

image
台北市政府計畫趁明年春節假期,以8天拆除忠孝橋引道,但引道距離國定古蹟北門最近僅約90公分,為保護古蹟,新工處規畫幫北門「穿外套」,以10公尺高隔屏環繞,另外修正施工工法,降低震動、碎片,以免對古蹟造成損害。 工務局提供
分享
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預計斥資3.3億元拆除忠孝橋引道與改善周邊交通路行,但全案2次流標。新工處日前辦理說明會,吸引5家業者參加,重新發包,預計12月1日結標。

民間團體憂心,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可能危及國定古蹟北門,為此工務局報請文化部古蹟維護計畫,並將近1個月的工期縮短為8天,從2月7日至14日日夜兼程趕工,對鄰近交通、古蹟衝擊盡可能降到最低。

新工處科長歐陽君強表示,12月起會陸續進行拆除準備作業,以便2月7日可馬上進場施工,另針對北門,會在城牆兩側與背面興建ㄈ字型鋼構隔屏,高10公尺、長20公尺,寬度達4公尺。並以細鐵絲網包覆避免碎片、石塊波及古蹟。

歐陽君強說,除了碎片,震動也是古蹟的大敵,因此鄰近北門的169公尺引道將採切割方式取代打碎混凝土,減少震動對古蹟的傷害。另外拆除後的橋體將直接運往士林科技園區,敲碎後作為整地之用。

北市議會昨再審議工務局預算,議員認為拆除台北西站的4000萬屬交通局業務,卻和工務局預算綁在一起,要求工務局預算刪除細項。有議員認為,該筆預算還沒通過審查,就預先動支、私自辦理公開招標,有違預算法,甚至揚言要將承辦者移送法辦。

工務局回應,為加速效率,不讓重大工程因為年度預算問題而延宕,故照預算法採預招標方式提前進行,但會等預算通過才決標。

自行車道惹爭議 預算暫擱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郭逸君/台北報導

交通局規畫明年起至2019年,分4年進行自行車道建置計畫,在松江、復興南路建置自行車路網。但計畫縮減現有車道並拓寬人行道,恐加重北市尖峰時段交通負荷,議會昨審查預算,多名議員質疑,要求暫擱置近8億預算,待資料備齊後再審議。

為推廣騎乘自行車,市長柯文哲大力推動自行車路網。交通局原計畫11條路段改建自行車道。編列總工程費15億,今年先編8億元預算,分成兩期施工。

多名議員昨質疑,北市現有路幅狹窄,若建置自行車道,勢必要縮減現有車道,影響交通車流,恐怕又要造成北市塞車噩夢。

交工處長陳學台說,松江路與復興南路西側的自行車路網已在施工,評估後不會影響交通,允諾盡快備齊資料供議員參考。

志工一片紅 侯友宜:男人站出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放眼看去,志工一片紅」,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昨在市政會議上指出,新北社會類別志工女多於男,男性參與度低,僅佔志工四分之一。副市長侯友宜盼年長男性一同為社會服務。

社會局統計新北市世代志工、佈老志工等社會類別志工,男生佔26.44%、女生佔73.6%,新北市專為退休年長者設立的「松年大學」,男生學員佔26.44%、女生佔73.6%。

張錦麗表示,男性長期承受社會期盼,要求成為經濟支柱、應該獨當一面等,讓許多男性投入工作中,缺乏生活經驗、興趣,缺席家庭生活,退休後不懂安排生活,也不懂如何與孩子溝通。

社會局表示,曾詢問退休男性不當志工原因,多數人認為,志工為女性職業。

世大運盤算 1天吃掉1500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審查體育局預算,其中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餐飲費用編列近3億元,換算下來一天要吃掉近1500萬元。龐大金額讓議員質疑,體育局如何抓出經費,且國際賽事的選手飲食控管嚴格,要求負責單位一定要「面面俱到」。

世大運共編列40億元,議員王鴻薇昨問,世大運選手來自世界各地,食材、偏好都是一大考驗。她以「過去送泡麵給台灣選手卻被禁止」為例,就是選手村嚴格規定禁止外食,要求食安問題一定要把關。

王也指出,為期20天的世大運,餐飲預算就編列將近3億元,等於一天要吃掉近1500萬元,但預算書上卻沒相關明細,要求體育局提出具體根據,解釋預算金額如何評估出來。

世大運餐飲組長黃遵誠說,目前預估每日近1萬2000名選手進出餐廳,且因餐廳是24小時營業,除正常三餐外,考量選手會有消夜、點心需求,最後以每名選手一天花費1800元的「高標準」估算。

食安部分,黃遵誠表示,這次飲食屬奧運等級,會和國際顧問一同協商,國際上有4、5家業者有經營大型賽事餐廳的經驗,正在接洽中。

為展現台灣飲食特色,也不排除請國內廠商一起來,食材如果能在台灣就地取得就優先,但若國外才有或台灣恐供應不足的食材,包括雞蛋、牛奶等,就會用進口方式,但食材履歷都會嚴格把關。

議員厲耿桂芳也提到,像穆斯林不吃豬肉,體育局一定要注意不能使用摻雜牛、豬肉的餐點,且有些外籍選手吃飯前要膜拜,要求設置禱告室避免不必要爭議。體育局允諾會參考規畫。

監委勘大巨蛋 場內場外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大巨蛋遭市府勒令停工,大廠商自救會向監察院陳情,王美玉等3名監察委員到大巨蛋工地現勘停工原因,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攔車遞陳情書,希望監委先處理2008年大巨蛋糾正案的問題,而非只處理停工問題。

昨大巨蛋工地內廠商高舉「官逼小民、不當停工」等牌子,場外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則舉「笑你不敢辦、糾正6年不了了之」白布條,各自表達訴求。

昨上午9時20分3名監委王美玉、仉桂美、包宗和進入工地。王美玉說,這是他們首次到大巨蛋現場,因市府提出79處未按圖施工的問題,大巨蛋興建的下游廠商也陳情,因此了解雙方是否有違失,也會慎重考量工安問題。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說,遠雄與市府對大巨蛋的爭議已久,監委代表公正第三方,他們也與監委說明,市府用100年的圖說質疑他們的結構變更,並未使用102年已通過的圖說。

監委現勘後,前往市府與副市長鄧家基、都發局長林洲民、遠雄、自救會代表開會。監委蒐集資料後,調查報告擇日公布。

鄧家基說,樂意跟趙藤雄見面,但見面要有功能,當初合約39項議約當面都說好,但回去都沒執行,法務局也送修正議約草案過去,遠雄也不回應。自救會希望的單向申請復工,市府不會排斥,只要遠雄提出申請,可以三方坐下來討論。

眷舍「落日條款」 搬遷不補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市有眷舍一住幾乎是一輩子,還不需付費,屢遭質疑「不公平」。為求公平正義,市政會議昨通過廢止「市有眷舍房地處理自治條例」,未來若市有眷舍住戶要搬遷,不再發給補助費。

財政局表示,自治條例須送議會同意,若這會期通過,最快107年上路。換句話說,106年搬遷,仍可獲市府補助。

財政局統計,市有眷舍基地約88處,總計957戶,現有住戶約561戶。搬遷的住戶,每戶可獲得70萬至160多萬元搬遷補助。

事實上,中央民國96年起已不發搬遷補助費,北市還多發了8年多。據了解,市長柯文哲認為,不符合公平正義,何況中央很早就不再發給搬遷補償費,且北市大面積眷舍土地都已收回,希望財政局訂出落日條款。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未來不再發給搬遷補助費,但因現住戶配合返還意願不高,不會逼住戶搬遷,仍可繼續住到老死。

學徒打動校花 兩人攜手52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王隆盛、王林寶珠攜手經營52年婚姻,一步一腳印走過艱苦歲月,共創人生幸福,退休後更走遍50個國家、爬台灣百岳,今年獲選新北市土城區金鑽婚楷模夫妻檔。

image
王隆盛(右)和王林寶珠結婚52年,攜手走過年少家貧,經營圓滿婚姻,獲選金鑽婚楷模。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75歲王林寶珠曾是靜修女中校花,成績好、又漂亮,更是「鶯歌之花」,僅國小畢業的王隆盛大她5歲,第一眼就「煞到她」,打聽發現是國小同學的妹妹,立刻發動情書攻勢。

當時競爭者多,不乏大學生,王隆盛學歷比不上,長得也普通,但勤學精神不輸人,靠著在印刷廠當學徒時撿字排版,趁機自學日文,「那時寫20封情書只收到1封回信,感覺就像中獎!」

王林寶珠說,長輩覺得先生看起來很老實,才肯給機會,她被王隆盛的誠意打動,攜手走入婚姻。

王隆盛說,兩人婚後經濟拮据,他34歲開印刷工廠,早期每天清晨6點忙到半夜,4個小孩全靠太太照顧,背一個、抱一個、牽一個,還要抽空幫忙工廠作業。

兩人不約而同說,「夫妻相處最重要的是互相體諒的心、相互扶持」,他們撐過艱苦歲月,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王隆盛笑說,「我對她一見鍾情」、「下輩子還要娶她」談話間不時握著太太的手,流露真情。

土城區長邱武全說,今年土城區共3對金鑽婚楷模,還有攜手56年的林塗生、鄭寶鳳,結婚51年的朱孝成、朱王阿娘,都是夫妻樂觀開朗、注重運動很好的模範。

慧行協會救溺宣導 前進幼兒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為讓救生教育從小扎根,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昨前往汐止唯爾幼兒園,指導50餘位學童及教師水上活動防護技巧,與救溺宣導,小朋友穿上救生衣、學習使用浮板,安全從事水上活動。

慧行救生游泳協會在台推動救生宣導十餘年,走遍萬餘處中小學、大專院校及企業團體,昨救生教練謝文羚帶領協會同仁到汐止幼兒園進行水上救生教學,讓小朋友們了解救生衣、浮板等浮力輔助工具的重要性。

「一旦學會救生,就能隨時護生。」謝文羚說,從事水域活動前,不僅要探討水質,更要熟悉水性,以海水為例,要了解海浪、潮汐的變化,下水前,才能控制浮力與阻力。

新北第40家公托中心 設「親子廚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06:59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

新北市第四十家公共托育中心昨啟用,最大特色是「親子廚坊」,設有六組適合幼兒身高的料理台、電磁爐、烤箱等設備,將由專業廚師安排親子課程。

image
新北市第40家公共托育中心昨開幕,最大特色是規畫「親子廚坊」,副市長侯友宜(右二)也來和小朋友體驗做披薩。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市長朱立倫四年前首創公共托育中心,至今成立四十家,完成階段里程碑;累計收托人數逾四千名,對社區開放的親子館,使用人次超過一百廿萬人次,市府訂下目標,三年後要達到七十家公托中心。

設在三光國小的「三光公托中心」是三重地區第四家,預計收托四十五名零到二歲嬰幼兒。啟用儀式由扮成廚師的小朋友熱舞開場,端出歡喜生湯圓、親子共遊蘋果派、優質專業拉麵、育兒知識通心粉、安心就業披薩、多元托育八寶粥、新十二年國教聖代等各色佳餚,歡慶「公托四十,幸福新北」。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每年有三萬新生兒,八成由家長自己帶,餘下委由居家保母和市內一一九家私立托育中心、四十家公托中心照顧。市府設定的目標是到二○一八年,共成立七十家公托,同時輔導私托設置,盼增加到一百卅家,滿足家長生兒育女需求。

此外,新北市公托有百分之十的名額優先提供給單親等弱勢家庭,同時號召社會資源協助,已有廿八家私托加入友善協力行列,提供六十八個名額照顧弱勢。

「三光公共托育中心」即日起至十二月三日受理登記。三光「親子廚坊」和東海高中、穀保家商餐飲科合作,設計適合親子DIY的料理課程,由專業廚師帶領體驗。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府社會局網站及「友善公托、幸福新北」臉書專頁查詢。

----------

新北市力推節能 可節電8千六百萬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政府持續協助各大產業加入節能行列,預估累積節電達8,600萬度,成效相當不錯。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政府持續協助各大產業加入節能行列,在新北市能源大用戶及眾多企業的積極參與下,今年分別透過企業參與節能診斷輔導並技術媒合節電2,600萬度及能源大用戶自主節電6,000萬度,共累積節電達8,600萬度,成效相當不錯。
為了擴散產業節能成效,新北市經發局於今(25)日舉辦「新北市產業節能成果發表暨媒合會」彰顯新北市產業節能輔導成果,並透過節能典範案例及能源技術服務業者諮詢媒合方式,促進產業引進最新技術,更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創造多贏局面。

活動中除廣邀各產業公會、企業及能源大用戶一起共襄盛舉,並頒發感謝狀給今年39家受輔導廠商,新北工業會理事長吳春明也代表感謝其對節能減碳的努力,而廠商們也很感激市府的輔導,讓他們不但可以節電做環保也省下許多成本開銷。

經發局局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節能減碳、綠色產業三大新北綠能新策,在綠色能源方面,積極推動地熱開發、太陽能屋頂應用;綠色產業方面,新北有1千9百多家產業相關的廠商,透過參與展覽,將廠商好的技術展示出來,開拓全球商機;最後節能減碳,也積極推動製造業節能診斷輔導,達到節能成效。

汐止水源路坍方 釘鋼軌椿固路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水源路釘鋼軌椿鞏固路基,以免再有大雨,後果不堪設想。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年八月份的蘇迪勒颱風,汐止水源路受創嚴重,其中420巷道路坍方嚴重,就怕路基整個淘空,連一旁的房子都被拉扯下去,所以,目前大型機具已經進場施工,釘鋼軌椿鞏固,預計這兩天就能完成,以免再有大雨,後果不堪設想。
白雲里長陳俊地表示,蘇迪勒颱風橫掃過後,水源路二段420巷進去,路邊整片坍方,路邊的大樹全都被扯下去,坍陷狀況嚴重,附近居民忙有人經過跌下去,也趕緊先用竹子及塑膠繩圍起來,這只是暫時的,為了安全,這幾天大型機具已經進場,做後續搶災改善,沿著坍方範圍,釘了一整排的鋼軌椿。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在當時災情一發生,就來會勘過,也要求改善,現在工程已經在進行中,釘一整排的鋼軌椿要鞏固這邊的路基,以免再有大雨,後果不堪設想。

列入這次的搶災工程,都在陸續施工中,水源路二段420巷這處的鞏固工程,也預計這兩天就能完工,還給民眾安全的通行空間。

瑞芳粗坑口野溪整治 安全有保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上天里粗坑口野溪已經完成野溪整治,景觀也改善變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上天里粗坑口野溪,因為長期受溪水沖刷,護岸早已淘空多時,里長林瑞明說,今年八月市府農業局進場施工,這個月初已經完成野溪整治,景觀也改善變美。
粗坑口野溪上游早期因為納莉颱災,曾經整修過一次野溪,但又經過快十年的時間,護岸也因為長期溪水沖刷,淘空嚴重,又這裡也是潛勢溪流,因此野溪安全不得不重視。

里長林瑞明說,今年八月市府農業局進場,將野溪上游約兩百多公尺長度,進行整治,因施工中遇到兩次颱風侵襲,所以工程也一直到十一月初才正式完工。

林瑞明說,這次粗坑口野溪整治,大約兩百公尺長,花費近三百萬,野溪經過整治後,景觀也大不同,重要的是護岸不在繼續淘空,保障潛勢溪流的安全。

市府農業局表示,粗坑口野溪護岸淘空多年,今年視經費辦理改善,目前已經完工,除了鞏固野溪,也改善周邊景觀。

新北耶誕城眾星雲集 歡迎來追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星光閃耀,巨星派對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年度精彩演唱盛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政府在今(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耶誕巨星派對卡司陣容,並表示今年耶誕城除了立體光雕主燈展演與國際魅力接軌外,演唱會卡司也是不遑多讓,將以亞洲首屈的黃金卡司陣容迎接全球旅客,歡迎來自各地的民眾來新北追星,一起high翻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在今(25)日記者會一開始,「女神」朱俐靜及人氣偶像團體也現身現場,分別溫暖獻唱膾炙人口的代表作,讓歌迷們搶先一飽耳福,副市長陳伸賢也預告二場「耶誕巨星派對」分別於12月19日及20日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熱力演出,並由亞洲天王羅志祥、金曲歌王蕭敬騰、女神級唱將田馥甄、金曲歌后蔡健雅魅力領軍,共20組卡司輪番強勢開唱。

在記者會上,甫獲金鐘50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肯定的黃子佼,以特別嘉賓身分出席,星光閃耀的耶誕巨星派對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年度精彩演唱盛事。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也提醒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到現場參與活動,用綠色環保的方式來體驗最魅力四射的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更多「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相關訊息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或加入新北旅客粉絲團查詢。

保護萬里瑪鋉溪 地方要封溪護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萬里報導

image
萬里區瑪鋉溪常有不肖人士用電魚以及毒魚,地方就要求封溪護魚保護生態資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有鑑於萬里區瑪鋉溪上中上游,經常有不肖人士用電魚以及毒魚的方式進行捕漁,不僅是會破壞生態,居民擔心毒魚的毒藥會影響水質,因此,今(25)日市議員服務處就邀請到生態專家及農業局、陽管處等人到現場會勘,要申請封溪護魚,以保護瑪鋉溪生態資源。
萬里區瑪鋉溪清澈的溪流,裡頭還可以清楚的看到有許多魚群,今天市議員服務處特別請到生態專家,以及農業局、陽管處,以及地方人士等人到場勘查。

新北市動保協會林益雄說,這裡主要是溪哥等魚種較多,生態資源相當豐富,若遭到毒魚破壞的話,相當可惜。

議員服務處主任廖再生表示,抱括中福里、崁腳、溪底里的居民,都相當反對電魚毒魚等方式,造成生態破壞,而在這一次會勘過後,就可以進行封溪護漁作業程序。

主任廖再生表示,由於組成巡守隊最少需要三十人,而議員服務處也說,在議員協助經費之下,在地居民也相當踴躍組成巡守隊,人數是決對沒問題,就是希望能夠杜絕類似的捕魚情形再度發生。

大台北公車網 整合上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9:39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雙北攜手規畫整合公車動態資訊服務,大台北公車網站今新上線。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大台北公車網站上午宣布,雙北整合分屬兩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置大台北公車網站,透過「台北好行APP」分享公車資訊,今天重新上線,以到站準確率達93%,讓民眾透過單一查詢介面,獲得更完整、一致及即時的雙北公車動態資訊。
目前雙北每日查詢量公車高達350萬人次,將1萬1000多個站位納入大台北公車網站內,顯示系統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公車服務,大台北公車網站市民註冊後,可發現新服務不僅增加大台北500多個U-bike站點外,並提供附近站牌,搜索站點站位行經的所有路線。也提升相關服務,如中英文等雙語網頁查詢,整合雙市公車及捷運等大眾運輸轉乘。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