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台灣國際人才布局 恐出現大斷層
2015-10-14 15:04:0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台灣高教人才荒問題湧現,一方面大學教師在未來五至十年將有1.2萬人陸續退休,另一方面博士生高學歷低度就業,以致願意出國留學或報考國內博士班的年輕人愈來愈少,兩個現象互相矛盾,也讓大學師資新陳代謝埋藏危機。

教授退休潮還有個隱憂,清大校長賀陳弘發現,以往教授大多是65歲屆齡才退休,但近年因擔心公保系統破產、月退俸會打折,提前申請退休的人數增加,如果此一趨勢任其發展,又會衍生世代正義問題。

台灣教授薪資水準不如歐美及亞洲主要競爭國家,但台灣教授退休後可享月退俸,也可到私校任教,一個人領兩份薪水,這是全世界獨有的退休制。因此可以合理推測,未來五到十年,私立大學為應付評鑑、提高師資水準,會禮聘國立大學退休教授;國立大學則因國外覓才不易,轉向私立大學挖角,形成公私立大學人才流動,年輕博士想謀大學教職,難上加難。

國內學術界人才新陳代謝不易,國際人才布局也出現大斷層。早期台灣學術與政治經濟發展,很大部分是靠歸國學人打根基;近年美國知名大學台籍教授、台灣留學生愈來愈少,大陸留學生成為美國一流名校外籍生主流,影響所及,東亞政治經濟研究領域,台灣的聲音不見了。

教育部也看到問題的嚴峻,開始選送拔尖的頂大學生,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費修讀博士,且鼓勵他們畢業後留在國外學術圈發展,這是人才國際戰略布局的亡羊補牢作法。

另外,教育部明年也要開始培養有國際經驗的本土博士,但這筆人才投資經費,不是教育部說了算,還要過得了立法院這一關。台灣選舉頻繁、藍綠對立嚴重,不管是退休制度改革、人才培育投資,都不能再等,台灣要找回國際競爭力,已經不能再繼續炒短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