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人口老化 安倍開藥方
2015-10-14 03:59:21 聯合報 文/孫效孔
日本首相安倍新內閣,推「新三箭」,除了未來6年每年名目GDP要成長3%以外,「一億總活躍社會」和「零介護離職」,都是針對攸關長期經濟發展的人口政策。

日本目前的問題,包括人口老化、消費縮減、企業投資下降,這些也都是台灣的問題。現今出生率低落,人口或是工作人口減少,是長期經濟發展的可怕殺手。

工作人口減少,效應之一是稅收、年金提撥及消費萎縮,直接壓抑總合需求。其次是缺工,荒廢現有產能,直接壓縮總合產出。工作人口減少,造成扶老比上升,工作所得中退休保險扣繳也將隨之爬升,部分在職勞工還須照護年老親人,都間接抑制總合需求及產出。

日本自1997年以來,工作年齡人口減少938萬、2014年就少了77.6萬,以每年1%速度萎縮。台灣的工作年齡人口,就在這兩年達到高峰,比日本晚了18年,但依照國發會推估,15年後台灣可工作人口會少227萬。

雖然日本工作人口減少得比台灣快,但是退休金準備耗竭卻比台灣慢,厚生(相當於勞保)年金的枯竭大限,還比台灣晚6年。南韓目前工作人口是台灣的2.13倍,但工作人口的萎縮每年比台灣慢18%,所以南韓國家退休金要到2042年才會破產。

安倍選擇「零介護離職」作為第三支新箭,因為老年親人照護,是勞動人口的重大負擔,嚴重威脅長期生產力的成長。在日本,「隱形照護」勞工高達1300萬人,有「照護離職」經驗的上班族,將近3分之1。本地媒體估計,「隱形照護」在台灣上看220萬人,將近勞動參與人口的20%。

台灣目前有1168萬勞動人口,每人每年可創造145萬生產毛額,若以65%勞動參與率計算,未來每年缺工的直接損失可達2200億,因「隱形照護」或「照護離職」所造成的間接損失,若以10%潛在損失估計,每年可能超過3千億。

依照以上估計,過去10年台灣勞工不足及老年化加速,所損失的潛在國民生產毛額,每年上看1%至1.5%。

安倍此次特地任命專責的內閣大臣,是因為人口政策極其重要,不能隸屬其他部會。台灣未來勢必面對同樣問題,現在借鏡安倍新內閣,應該儘速成立人口發展部,解決長期經濟發展瓶頸。

名家觀點/創新服務模式 培育輸出亮點
2015-10-14 03:59:20 經濟日報 ■劉孟俊
台灣為海島型淺碟經濟,主要依賴出口驅動成長,深受國際經濟榮枯影響。但以去(2014)年來看,民間消費內需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53%左右,顯示在國際經濟持續低迷下,擴大民間消費可成為穩定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我國醫療保健、交通、通訊、休閒與文化、教育、餐廳及旅館等服務消費項目,占民間消費比重由1981年的29.8%逐漸擴大到2014年的42.0%,反映出國人對於服務消費需求的快速成長,已逐漸成為民間消費的重要內涵,更重要的是,透過國人內在衍生的服務需求,可有效轉化為創新型服務模式,成為活化經濟的新興能量。

深入而言,服務消費的內涵本身是一種「生活產業」,是以家庭或個人為核心,考量工作、交通、居住、文化、教育、醫療和娛樂等生活需要,進而形成地方(同城)生活圈,也因此具有濃厚的區域性消費特色。這種高度在地化發展趨勢,有助於發展相對應的創新商業服務模式,藉以滿足城鄉消費者在所得與年齡差異下,對於服務消費的多元化需求。

服務消費模式的創新,一方面可由在地文化與特色自然形成,一方面亦可由政策引導或鼓勵生成。例如可由建立「永續消費」為主題或強化「業態融合」這兩方面著手。

其中,以永續消費意識為主軸重塑服務消費的需求模式,作法包括推廣永續消費思維,鼓勵企業重新設計產品與服務;納入永續經營的概念,訴求資源節約並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同時亦可結合網路分享消費經驗,創造或增加消費的透明度及參與度。具體而言,提升目標市場消費者對產品永續維護的認同與支持,進而形成產銷共同創新的機制,形塑台灣產品與永續消費(如:節能減碳、綠色優質)鏈結的品牌價值,進而提升整體附加價值。

另就強化服務消費新業態的融合而言,主要在於應對服務業的多元化與個人化需求,必須奠基於企業間價值鏈的分化與融合,以及跨產業的異業整合能力,尤其應該運用我國優勢資訊科技與文化內涵,創造新型服務業態,例如共享經濟、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等,均是符合消費潮流且有助多元化業態創新的重要策略。

此外,提振服務消費內需最後亦應考慮,如何在長期下轉化為提升服務輸出的潛能。其關鍵在如何將消費服務系統化與標準化,將服務提供者的隱性知識顯性化,使之得以在異地產生可複製性(duplication)的效果。短期作法可藉由打造重要地區生活圈的特殊亮點,吸引觀光客來台體驗,在擴大內需的同時,也形成海外輸出的展示平台。

近來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同步下修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今、明兩年分別為3.1%與3.6%,經濟下滑風險加大。面對景氣寒冬,提振我國消費服務內需作為,不單有穩定經濟成長功能,亦有關照在地生活需求與促進產業創新,同時培育我國未來服務輸出的亮點。(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施俊吉:民進黨已有備案
2015-10-14 03:59:20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財經幕僚、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昨(13)日表示,台灣極可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蔡英文明年若執政,TPP工作可「無縫接軌」,若無法加入「也有備案」。

施俊吉昨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對於台灣能否加入TPP,表達樂觀但也審慎的態度。

他說,民進黨對於加入TPP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經貿及開放程度不如我國的越南、馬來西亞都能加入,由此看來,台灣是很有希望的。

施俊吉透露,蔡英文今年訪美前,他和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前財長林全5月就先到美國華府,與包含美國務院等八個部會溝通,表達台灣加入的決心和準備。

施俊吉說,美方當時提醒過民進黨要好好研讀文件,如今美方公布協議內容,國貿局也立刻將文件上網,積極程度值得肯定。

他表示,TPP是非常高標準、嚴苛,加入對台灣非常重要,他有信心明年民進黨若執政,可以做到「無縫接軌」。

經長認了:加入TPP須開放美豬
2015-10-14 03:59:19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image
經濟部長鄧振中(左)。 本報資料庫
分享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濟部長鄧振中昨(13)日在立院答詢時坦承,美國一直要求台灣開放美豬,否則很難支持台灣加入。
行政院長毛治國答詢時指出,任何自由貿易開放,都有些問題需克服以及配套措施,大家想辦法尋求共識,搭配補救措施。

毛治國說,目前朝三方向努力。第一,整個TPP有30個題目,我方要進行法規盤點檢視與國際接軌的程度;第二,我與各成員國的雙邊的接觸已經展開,將了解各國的需求;第三,加強國內的溝通,有些產業催促政府趕快加入,也有一部分產業擔心會受衝擊,政府必須設計配套措施,減低對產業的衝擊,提高大家的接受度。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院總質詢時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既然說要推動加入TPP,就應坦誠講清楚,加入的條件就是要開放美豬進口,如此將衝擊豬農生計。蔡正元指出,根據經濟部的報告,加入TPP會衝擊台灣農業及農業加工製品,總產值一年將少20億美元,農業就業人口少1.6萬人。

蔡正元說,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以為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就是賣台,加入TPP好像跟美國綁在一起,大家一起鼓掌,但各政黨都應跟百姓講清楚,要推動TPP就要面對美豬問題。

鄧振中說,台灣若能在2017年開始談TPP,「進度就滿好的」,而像TPP這麼大規模的協定如果能在兩年內談完,都是合理的速度。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百大執行長 郭台銘33
2015-10-14 03:59:19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郭台銘。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哈佛商業評論》「全球執行長100強」評比結果昨天揭曉,由丹麥製藥巨擘諾和諾德執行長拉斯.索倫森奪冠;亞洲躋身100強僅有7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領導人,名列第33名。
今年「全球執行長100強」排名的評比,是《哈佛商業評論》第四度執行,但今年排名方法與過往不同。

以往的排名,完全依據具體的股市數字,包括總股東報酬率及公司的市值變化;但今年加入「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績效指標。本次「全球執行長100強」的加權比重,以長期財務績效占80%,ESG績效占20%的方式評比。

拉斯.索倫森因為多年前決定,要把絕大部分焦點鎖定在糖尿病的治療上,當全球罹患糖尿病的人口急速上升時,間接促使公司業務激增與股價上揚。另一方面,「諾和諾德」在社會與環境議題的關注,也提高了拉斯.索倫森的評比成績。

反觀去年因財務成績亮眼而高踞第一名的亞馬遜(Amazon)公司,卻因為在環境、社會與治理的績效表現偏低,而大幅滑落到第87名。

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是2015年全球執行長100強中,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領導人,在100強之中排名第33名。

鴻海如果不看企業在環境、社會與治理的評分,純以財務表現來看,鴻海在2015年全球執行長100強排名應該是第5名。顯然,近年人們對企業治理的標準提高,為他帶領的企業帶來了挑戰。

今年排名最高的亞洲執行長,是日本佳能(Canon)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御手洗富士夫(Fujio Mitarai)。御手洗富士夫任職佳能超過半世紀,於1995年接任執行長,當時佳能的多個事業部虧損,他大刀闊斧改革,帶領公司重回獲利之路。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金管會雙管齊下 捍衛投資人權益
2015-10-14 03:59:1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對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以及矽品與鴻海換股案,持中立態度,基於維護投資人權益,指示投保中心注意股東會召開等相關過程,有無損害投資人權益。

對於日月光聲請假處分案昨(13)日被駁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沒有意見。

曾銘宗說,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是依證交法43條之1的合法機制,過去國內也有案例,矽品引進鴻海案,則是依公司法第156條第8項規定,也是合法機制,金管會尊重合法機制。

曾銘宗,對於外傳的價購委託書部分,金管會已請集保公司進行調查。

新聞分析/矽品有硬仗要打 外資態度是關鍵
2015-10-14 03:59:18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中地院駁回日月光聲請的假處分,日月光無望阻止矽品明天召開股東臨時會,由當天股東出席投票結果見真章。由於外資持股矽品超過五成,且國際兩大股東會議案研究機構ISS和Glass Lewis已建議投反對票,市場人士認為,矽品仍有一場硬仗要打,外資態度是關鍵。

矽品的股東臨時會將表決修訂公司章程,及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的部分條文等兩大議案。依規定,通過重大議案必須二分之一股東出席、出席者三分之二通過;或三分之二股東出席、二分之一出席者通過。換言之,矽品若要力促「鴻矽戀」成局,第一關就得先求跨過多數門檻。

股務界資深人士說,若矽品股東會出席率達百分之九十五,矽品須掌握到百分之四十七點五以上的贊成票,才能達到通過議案門檻。如果股東會無法通過,「鴻矽戀」就不成局,由於矽品短期都無法再開股東會,而日月光無法參加股東會的閉鎖期將在二十三日結束,屆時矽品只能接受日月光成為最大股東。

矽品人淚訴「不願嫁的新娘」
2015-10-14 03:59:1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趙于萱/連線報導
image
矽品員工張建隆(右)年資超過廿年,他昨天提到日月光併購矽品後工作可能不保,忍不住落淚。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矽品股東臨時股東會前夕,公司派與日月光持續角力,矽品員工還組成「抗明自救會」向勞動部、金管會、中市勞工局,直接反映基層疑慮。日月光也馬上回應表示,未來會維持既有員工福利制度,強調入股矽品的動機為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不希望員工產生疑慮或誤解。
立委楊瓊瓔昨在台中舉行矽品員工座談會,矽品「抗明自救會」總召吳育政說,矽品就像不願嫁的新娘,硬被有錢的新郎娶走,「未來不會幸福」。

作業員練湘綺說,未來若被日月光併購,她不要資遣費,希望是一分安穩做到退休的工作。

勞動部次長郭芳煜表示,會持續關注矽品與日月光併購案發展,捍衛勞工權益。

日月光昨天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營運長吳田玉和財務長董宏思連袂出席。吳田玉表示,日月光目前只是矽品股東,沒有參加董事會,不宜且無立場公開評論矽品員工的福利制度;但因矽品員工多次表達對日月光投資的顧慮,日月光感同身受,因此公開承諾願維持矽品目前所有的員工福利制度。

15日關鍵戰役 矽品打「雙不」牌
2015-10-14 03:59:1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矽品明(15)日的股東臨時會將如期召開,但因矽品外資持股比率太高,對矽品而言,股東臨時會兩大議案表決結果,將是關鍵的一役,一旦敗北,難以翻身。

市場傳出,矽品已開始遊說特定大股東不要出席、也不要給委託書投票,藉由「不出席、不表態」,降低股東臨時會表決案反對票增加的變數,但未獲矽品證實。

從矽品的股權結構來看,持股超過100萬股的大股東占84.96%,若再把持有400張以上者算進去,更已逼近九成,代表絕大多數股分都集中在法人與經營團隊手中,能向小股東手中搶到的委託書比重,大約不到一成。

依現行規定,矽品股東臨時會表決的兩大議案,只要二分之一股東出席、出席者三分之二通過,或三分之二股東出席、二分之一出席者通過,議案即可過關。

市場人士研判,在兩派人馬角力下,矽品明天股東臨時會應該會達到三分之二股東出席門檻,雙方接下來要拚的是,出席者的二分之一究竟投下贊成票或反對票。

由於國際兩大股東會議案研究機構ISS和Glass Lewis已建議股東投票反對,可能影響外資投票態度,業界認為,一旦股東出席率太高,出席者即可能多為反對而來。

黃金24小時 日月光串聯盟友投票
2015-10-14 03:59:1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日月光向台中地院聲請對矽品股東臨時會假處分案遭駁回,業界認為,距離矽品股東臨時會僅剩一天,日月光就算對這次法院裁定提出抗告也緩不濟急,日月光短期的「急救措施」可把握剩下的「黃金24小時」,擴大串連盟友投下反對票。

業界人士說,若矽品股東臨時會投票結果不利日月光,日月光可對此再聲請假處分,因此兩家公司的法律戰並未因為這次日月光聲請假處分遭駁回而告一段落,反而是「戰火才正要蔓延」。

就中長期來看,日月光還有更大的籌碼,就是2016年9月下旬過後,持有矽品股票滿一年,能以依法以持股8%以上大股東身分徵求委託書,在2017年矽品股東會董監改選中提名董事名單,若日月光相關勢力能因此進入矽品董事會,後續兩家公司的爭霸將更讓人玩味。

趕在昨天法院裁定結果出爐和明天矽品臨時股東會登場前,日月光臨時昨(13)日由營運長吳田玉和財務長董宏思舉行記者會,強調會全力支持矽品所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與人事規章。

日月光強調,未反對矽品與鴻海結盟,反對的是矽品稀釋股權並讓鴻海以低價入股,因此呼籲社會各界尊重矽品股東做出專業判斷。

斬鴻矽戀 日月光提假處分遭駁回
2015-10-14 03:59:13 經濟日報 記者白錫鏗、謝佳雯/綜合報導
image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昨天舉行記者會,表達日月光將全力支持並維持矽品所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但反對矽品以低價、大量發行新股給特定人的股份交換。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日月光欲展延矽品明(15)日舉行的股東臨時會所提出的假處分案,昨日遭台中地院以「若以司法手段干預此次股東臨時會召開,即與公司治理原則及自由經濟市場機制相違背」為由駁回,矽品股東臨時會將可如期舉行。
日月光此次對矽品股東臨時會向法院提出假處分,是雙方在股權爭霸戰中首度走向法律戰,法院裁定結果,日月光處於下風;若日月光不服,可於10天內提出抗告。對於台中地院的裁定,日月光表示,已委請律師審慎研議相關事宜,以維護股東權益,為抗告留下伏筆。

業界認為,日月光和矽品下一回合交戰,是明天的股東臨時會,要看日月光的盟友與外資是否投下反對票,目前看來應是勝負難料的「五五波」。

矽品雖可如計畫舉行股東臨時會,但昨天早盤ADR跌約0.5%;日月光ADR也未因假處分遭駁回而有太大波動,早盤跌約1%以內。

日月光表示,因法院駁回假處分聲請,所持有約24.99%的矽品股權將無法在明天矽品股東臨時會行使表決權,但仍希望其他股東能出席明天的股東臨時會,並反對「修訂公司章程」及「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議案,以確保自身股東權益不因矽品公司以低價大量發行新股給鴻海,遭到大幅稀釋。

日月光原主張,矽品明天的股東臨時會,將使日月光受到71億餘元的損害,並使其取得的矽品股權自24.99%稀釋到20%以下,因此向台中地院請求禁止矽品召開股東臨時會,但遭台中地院駁回。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莊深淵表示,依日月光公開收購案的公告記載,收購矽品屬財務性投資,矽品董事會基於建立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策略聯盟,擴大營運規模,提升產業優勢而擬與鴻海換股,由形式上觀察,非負向決策。

日月光雖主張若臨時股東會通過發行新股,將受有71億元以上的損害,但台中地院認為,既是財務投資,盈虧本就難以短期股價表現作評斷,不能因短期股價不如預期,即認有阻止召開股東臨時會的必要。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月光假處分遭駁 矽品周四照開股東會
2015-10-14 03:59:12 聯合報 記者白錫鏗、趙于萱/綜合報導
image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左)和財務長董宏思(右)昨出面表達日月光將全力支持並維持目前矽品所有員工福利。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日月光日前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禁止矽品明天召開股東臨時會,但台中地院昨天下午駁回。日月光不服可於十日內提起抗告。
日月光半導體八月下旬至九月下旬以每股四十五元公開收購矽品精密股票達七億七千九百萬股,占矽品已發行股數百分之廿四點九九。

但矽品與鴻海結盟準備換股,日月光認為矽品臨時股東會若讓換股成真,將使日月光蒙受七十一餘億元損害,占矽品股權比率也遭稀釋降至百分之廿以下,為維護股東權益向台中地院聲請假處分,請求法官禁止矽品召開明天股東臨時會。

行政庭長莊深淵表示,駁回理由有三,一是依日月光的公告,矽品收購案屬財務性投資,盈虧本難以短期股價表現評斷,日月光不能因短期股價不如預期,就認為有重大損害而阻止召開股東臨時會。

其次,日月光無法參加矽品臨時股東會,是依公司法第一六五條卅天「股分過戶閉鎖期」的規定。何況本次股東臨時會的討論事項能否通過?能否達到法定出席數及表決數?均屬未定之數,難認有禁止召開臨時股東會的必要。

第三,矽品與鴻海策略聯盟的利弊已公諸於世,矽品所有股東對臨時股東會提案,各有判斷利益得失的能力,若以司法手段干預股東臨時會,與公司治理原則及自由經濟市場機制違背。

日月光昨天回應「深感遺憾」,已委請律師審慎研議相關事宜,以維護權益。日月光也呼籲矽品股東踴躍參加臨時股東會,投票反對「修訂公司章程」及「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議案,以確保自身權益。

「明日電站」明年登陸美國 印度、土耳其洽詢
2015-10-14 15:10:57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灣打造的「明日電站」明年將運往美國紐澤西州立自由公園試營運,近期包括印度、土耳其等國家已表達對「明日電站」的興趣,未來明日電站將擁有防災或緊急救護等多功能用途。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基地,此次經濟部邀集國內十家綠色廠商,涵蓋屋頂型太陽能面板、發電磚、燃料電池發電儲能系統與能源管理系統等廠商,經濟部形容這是「打群架」模式,集合各廠商拚出口。

美國是僅次於中國大陸和日本的第三大太陽能安裝國,台灣推廣「明日電站」的海外首發點鎖定美國,預計在明年春天在紐澤西執行明日電站試辦計畫。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長林俊旭指出,在美國推廣台灣明日電站產品是放眼全球市場,近來已有不少國家對該獨立發電站表達高度興趣,包括印度、土耳其,甚至是非洲等地區。

林俊旭說,上述地區日照時數長又缺電,太陽能發電站加上儲電系統,可應用在防災或緊急救護,雖然明日電站原型版本是規畫作為自行車租賃,但因為該系統可高度客製化,很容易改裝成其他用途,加上運輸便利,經濟部看好這套系統在三年內可輸出50套。

陳保基:加入TPP 美豬最後再談
2015-10-14 15:02:47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午在經濟委員會表示,美豬議題將留待最後談判,美國、日本TPP談判也是如此。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期望2017年能加入,但美國堅持台灣要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否則不會進一步談判加入TPP。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談判過程都有要求對方開放或堅持開放的項目,這些有爭議的議題應該在談判最後再決定,但至今台灣仍堅守牛豬分離的立場,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進口。
立委質疑美國強勢談判台灣是否擋得住,陳保基表示,談判仍在進行中,無法預料是否擋得住,也不能自己說要或不要;但像是日本最在意的牛肉和稻米、加拿大的乳品,談判過程都有一定程度妥協,沒有照美國要求全部照單全收,因此他認為台灣加入TPP談判,美豬進口應該等談到最後再說。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預算,多名立委關心台灣加入TPP後,台灣農業受到的衝擊及因應措施,特別關心美豬是否成為TPP談判籌碼,影響國人健康及豬農生計。

陳保基表示,美國兩年前也同意「牛豬分離」政策,全世界有65%以上的國家和人民,消費的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美國豬肉從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時就開放進口,過去曾是國內進口豬肉第一名,現在為第三名,台灣並沒有禁止進口美豬,但台灣拒絕且禁止進口的,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陳保基表示,台灣每人每年消費豬肉30至40公斤,有些國家豬肉每人每年消費量僅5公斤,台灣人豬肉消費量是這些國家的7、8倍,健康方面應審慎評估,他已經很清楚的跟外交部表達農委會的立場,也曾親自到美國國會說明、表達意見。

明日電站來了 百變客製化、自己的電自己發
2015-10-14 15:03:15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image
貨櫃打造的明日電站(Eco-Power Station)上午在南港展覽館戶外展區正式啟動展示。 記者趙文彬/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經濟部推動的獨立綠能發電系統自行車租賃站「明日電站」今天在北市亮相,結合台灣在綠能科技的優勢,經濟部希望未來三年內可以輸出50套,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台美雙方相關單位合作備忘錄」去年簽署,歷經一年時間,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號召台灣綠色科技製造商研發「明日電站」,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啟動展示,電站上方的太陽能面板發的電,可供自行車租賃站運作與照明之用,既使用綠能,又能推廣減碳交通工具。

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長林俊旭表示,結合高端綠色能源產品進行運轉的明日電站,首座明日電站造價約200餘萬,由於該系統輸出可採「客製化」,電站明年首次在美國亮相後,希望能吸引國際買主,目標是在三年內能銷售50套整體系統輸出。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台灣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外銷導向國家,透過系統整合輸出不僅提高產品完整度,也可望提升整體知名度。明日電站參考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的案例,打造最適台灣太陽能相關產業的系統輸出管道,可望帶動產業發展。

明日電站藉由太陽能發電、儲能設備與能源管理系統之間的搭配,由40呎貨櫃改裝,屋頂裝設5瓩薄膜太陽能板,搭配智慧型鋰電池模組及燃料電池儲能,作為電站主要電力供給來源,供給電動自行車、照明燈具與日常運維使用。

明日電站擁有能源管理及數據監控系統,可幫助管理者瞭解電力供需即時資訊,外側單獨置放一座由太陽能磚組合的充電柱,可提供旅客手機臨時充電。電站運用冰冰隔熱漆、仿真石材噴漆及回收橡膠地板,呈現綠能發電站的未來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