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派出所成效差 柯:不好就收
2015-10-14 07:27:09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行動派出所」,但試辦3個多月來,報案件數僅23件,市議員王世堅昨更在警政部門質詢時,痛批行動派出所試辦3個月,但和去年同期的犯罪率比起來卻相對上升,且為了配合這個政策,還把派出所合併,根本是「店面放著不開,搶著擺地攤」。

對此,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行動派出所本來就不是作為報案用,而是作為機動群組的指揮站,預計試辦到今年12月結束,明年1月檢討。這是小規模的試驗,沒有保證一定成功,「好就推廣,不好就收起來」。

行動派出所自7月1日上路以來,屢受外界質疑,試辦3個多月來,5輛勤務車僅接獲遺失物報案12件,拾得物案件9件,問路、代叫計程車、幫忙拍照等民眾服務案件卻多達1791件,遭外界質疑行動派出所根本淪為旅客服務中心。

王世堅表示,派出所的功能、人力充足,讓民眾可一年24小時都能找到警察,但行動派出所的服勤時間卻不固定,人力也有限,質疑「出了事要找不到人」,更何況有些行動派出所的報案數掛0,民眾反而和警察拍照打卡,完全卡通化、小丑化。

王世堅表示,行動派出所是根據人口幅員遼闊做分布,但像西門町設籍人口不到8千人,可能設置行動派出所的數量較少,但每日觀光人口卻有10萬多,這種規畫也是一大問題。

王世堅還爆料,市府有個「太上局長」自認對警政了解,認為行動派出所是對的,指導市警局的期中報告要傾向好的、對的方向續辦,希望警察局長跨過那個人,跟市長溝通行動派出所的可行性。

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答覆,行動派出所試辦期從7月到12月,會將議員反映意見納入期中檢討,並秉持專業立場,絕不接受其他人士的指導。至於「太上局長」是誰?邱說,不知情。

撙節?世大運軟體營運 暴增17億
2015-10-14 07:27:09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柯市府上任後,力行撙節,2017年世大運預算即要求相關競賽器材「買不如租」,但軟體營運經費卻由47億暴增至64億,多增加了17億。市議員陳永德質疑,世大運短短12天賽事,有需要花這17億嗎?不排除審預算時直接幫柯文哲「省錢」。

北市體育局副局長丁若亭表示,因軟體營運經費很多還不確定,因此會不斷調整,盡量節約,但有些像是賽跑的欄架、撐竿跳用的竿子,還是必須要買,總預算約在170億至175億。

體育局昨向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其中關於世大運舉辦經費,體育局長洪嘉文宣稱撙節25億元,陳永德質疑,仔細看經費表,競賽相關器材及計時計分系統設備,原本預估要花10億元,現僅需5億元,原以為省錢,卻另在營運經費中另編8億5千萬,「省5億花8億」形同挖東牆補西牆。

他說,軟體營運經費反而增加17億,其中包括票務經費、場館營運規畫、X光機租賃等共8億8千萬;競賽器材、計時計分系統約8億5千萬。

陳永德強調,體育局號稱省了25億,但很多項目也沒有比較省,會好好幫體育局撙節一下。

警15億買舊監視器 被批決策失當
2015-10-14 07:27:10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邱瓊玉、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府在2009年斥資15億餘元建置監視器系統,遭市議員林世宗踢爆,這些監視器都是舊型,與新數位系統不相容,並已停產,恐淪保固孤兒,痛批警察局決策失當、自瞎雙眼。

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大問題」,已找資訊局整合北市監視器。北市警察局解釋,監視器備有DBS轉換器,可讓系統相容。

林世宗表示,北市在2009年所採購的1萬3699支監視,在4、5年前就已停產,與新型的數位系統發生不相容、影像無法回傳等問題,且警察局去年底才將監視器建置完成,但保固卻只到明年,為延長保固,警察局竟還編列5400萬元預算,簡直浪費公帑。

林世宗說,當年不買新型的數位監視器,現在還要花上千萬來保固舊的監視器,邏輯根本有問題。

市議員李慶鋒昨在議場質詢時表示,根據去年1月至今年9月的錄影監視系統查修紀錄發現,總報修數有1948件,但錄影監視器傳輸斷線超過2個小時以上就有1220件,占總數的63%。

李慶鋒強調,契約中,並未針對斷線中斷服務訂立減免電路費用,希望警察局年底和中華電信辦理新約時,研擬網路中斷時如何減免計費,節省公帑。

對監視器停產等相關問題,柯文哲表示,監視器不只是警察局的問題,還有交通局、教育局 、水利處等單位,北市府已拜託資訊局找來清大、交大教授,討論監視器如何整合、智慧化。

警察局表示,類比監視器用於鄰里及車牌辨識,因經費有限,只有採購部分數位監視器,用於治安熱點,15億包含監視器、工程施作、設備安裝,測試、以及保固3年等相關費用。

警察局解釋,當年即有考慮到系統相容問題,所以裝有DBS轉換器,可讓類比系統和數位系統相容,且去年底建置完成的1萬3600支監視器也已開始使用,目前都很正常,明年底前也會將剩餘的1717支監視器建置完成。年底辦理「台北市錄影監視系統專用網路服務案」新契約時,會將相關規範納入契約中,爭取市府該有權益。

北市擬投入20億元 裝設翡翠水庫專管
2015-10-14 07:27:07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的濁水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接受七年20億元翡翠水庫專管計畫,他昨(13)日表示,翡翠水庫的用水是整個大台北的生活圈,不只是北市的問題,「希望中央全額補助」。

北市府將會成立專案小組,和中央討論環評和土地取得等問題,縮短施工期間。9月底的杜鵑颱風造成台北市多處的濁水或停水問題,柯文哲本來不想花20億元裝設翡翠水庫到淨水廠的專管,但濁水進入淨水廠的相關清理費用很貴,考量成本,「20億元就花一花算了」。

翡翠水庫設專管 柯文哲:7年太久
2015-10-14 07:27:08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邱瓊玉、余佳穎/台北報導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濁水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長考後,決定接受7年20億翡翠水庫專管計畫,但柯說「7年太久,北市民無法等待」,盼與中央協調縮短時程,希望中央全額補助20億。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依往例,中央全額補助機會不大,長遠來看最好是將經費納入新水價公式,才能「一勞永逸」。

柯文哲與北水處長陳錦祥昨至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蘇迪勒、杜鵑颱風後引發的治水問題。陳錦祥表示,過去自來水濁度飆至1萬度以上,通常3小時內就會自動降下來,但這次濁度不降反升,不但來到歷史新高的39300度,更持續水濁超過12個小時,連淨水廠都無法處理。

陳錦祥強調,專管工程勢在必行,中央如果今年不答應施作,明年如換了政府也一定要做,中央若將此事提升到國安層級,便可簡化環評,甚至免環評。

陳錦祥表示,11月將進行可行性評估,明年編制20億預算,計畫在翡翠水庫下游增設取水口,施作2.5公里長的專管,前期規畫與基礎建設需2年,加上環評2年、施工3年,共計7年,預計112年底完成專管工程,除了原水濁度飆高時可取水,也能在供水隧道歲修時交替使用。

民進黨團支持北市府施作專管決定,但希望縮短時程,並要求市府提出短期供水應變措施。

柯文哲昨也承諾,將組成專案小組與經濟部討論,並縮短專管工期;經費方面,「當然是希望中央可以全額補助」,畢竟大台北首都生活圈關係到600萬人用水,不單純是台北市的問題。陳錦祥表示,本周會找經濟部談。

對此,楊偉甫說,仍需看到具體資料,才會進一步討論。依照過往案例,以淨水廠為基準,以下直到用戶端,多半由水廠負擔。至於以上往水庫方向,以往中央最高補助5成,也有完全不補助的案例。

楊偉甫說,台北市財政狀況較好,北水處財政狀況也比台灣自來水公司好,且台北市新水價公式也將啟動,公式中可納入專管經費,考量到長遠、一勞永逸,還是納入新水價公式中分攤費用。

枋橋大劇院 56歲整裝再出發
2015-10-14 07:27:08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板橋435藝文特區內的著名地標枋橋大劇院,正在重新整裝,紅磚舞台將改成鋼構架,老舊紅幔換成專業舞台的黑絨幕,營造傳統戲樓風格的劇場,預計年底重新出發,給表演團隊和民眾更優質的展演環境。

歐式巴洛克風格的枋橋大劇院,是民國48年興建,原由退輔會使用,以前稱作中正紀念堂,造型典雅復古,是劇組取景、婚紗攝影的熱門景點。

劇院舞台原為大禮堂,有退輔會留下的愛國標語、蔣中正總統照片,充滿50年代風情;自文化局接管後,轉型為居民假日看電影和表演的公共空間,受居民喜愛,但設備老舊,走在台上都有塌陷感。

駐園的藝術團隊當代傳奇劇場,是促成改建的推手之一。製作人林秀偉表示,枋橋大劇院值得當作藝文表演場所好好經營,但專業舞台有許多條件,原舞台年久失修,地板彈性、高度都不行,演員不敢翻跟斗,景深也不夠,不符合表演藝術需求,討論後確定將重整增加舞台空間,改善結構等相關設施,保留蔣的照片及長木椅座位。

林秀偉說,這裡原是古典主義劇場,長木椅讓劇院更有傳統戲樓和茶館風格,很符合傳承文化工作的氣氛,各種戲劇、相聲、曲藝都可以進駐。但隔音、燈光、音響、投影機等問題,目前都還沒經費改善,每次團隊進駐都要增加成本,恐降低使用意願。

搶救斷崖老榕 新北高難度
2015-10-14 07:27:0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勘查昨天施工人員前往平溪勘查老樹狀況。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
新北市平溪區東勢里竿蓁坑古道旁,一棵300多年老榕樹,上個月不敵杜鵑颱風侵襲傾倒,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昨天緊急搶救,大型吊車、樹藝師、攀樹師全體總動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老榕樹扶正。

image
扶正出動吊車,將老樹扶正。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
竿蓁坑古道是淡蘭古道支線,也是先民運送大菁染料、茶葉、魚、鹽等貨品的商路,貫穿平溪東勢里,往南走可通坪林,十分重要,一旁土路、石橋和石造土地公廟,可憑弔先民足跡,不少登山客喜愛。

古道旁有一棵300多歲的老榕樹乘載時代的回憶,當地耆老說,以前常有行經古道的人在樹下乘涼休息,是重要資產。

但日前老榕樹卻不敵杜鵑颱風而傾倒在半山腰,里長與耆老不捨,希望能重現老榕樹盎然生機;昨天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特別找來都市林協會協助,盼能動員各界力量,共同保護珍貴綠色資產。

由於老樹橫倒在20公尺深的斷崖邊,連根拔起的土塊就高達9公尺,相當於3層樓高,下方又是溪谷,施工搶救不易,先派2名國際級攀樹師修剪枝葉,為老樹「減重」,再出動一部200噸吊車、一部50噸吊車,在山腰下,將老樹吊掛扶正,都市林協會理事陳鴻楷直呼,「堪稱國內難度最大的倒樹扶正經歷!」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鍾覺非說,昨天工程才完成一半,今天還要以鋼筋固定老樹,以免再度倒塌,整項工程所費不貲,光是出動吊車,就花掉20幾萬元。

下一步,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將會適時回填樹穴,確保土壤與根系完全密合;平衡枝葉,並在樹枝傷口塗抹癒合劑,加速老樹復原。

北市竊盜熱區在哪? 上資料平台查
2015-10-14 07:27:06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社子島i-Voting 投票時間盼拉長
圖擷取自: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分享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市民安心地圖」政策,希望公開犯罪熱區,以提升城市治安友善度,北市資訊局即日,將開放住宅、汽車、自行車竊盜等3項資料,不僅方便民眾運用分析外,也希望藉此提醒民眾對相關區域提高警覺。

根據北市資訊局統計,柯文哲上任後,開放的資料集約356個,截至今年9月底止,北市府公開的資料集多達731個資料集,其中又以災防相關居多,包括避難所地點、易積淹水區、災害即時事件等。

不過開放的資料雖多,民眾使用最多的還是以交通類為主,其中像是微笑單車的相關資料最受歡迎。「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從今年截至9月底止的下載量就有1597萬9573次,次數驚人。

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自從推動開放資料以來,經常接收到社群、公民團體的反映,希望能比照其他先進城市,像是紐約、倫敦等,開放犯罪資料,因此決定和警察局合作,在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釋出今年1月至9月間的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等3項資料,未來也將逐月公布。

這3項資料看得到發生日期、案件類型及地點,為了不違反個資法,案發地點僅公布到巷弄。有興趣民眾可上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data.taipei)「生活品質及安全」類別下載與應用。


2015-10-14 07:27:07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社子島開發方案即將在12月12日進行i-Voting,都發局等相關單位昨至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由於這是史上首次以i-Voting決定開發計畫,且社子島居民投票結果權重占80%,市議員陳政忠要求應拉長投票時間,才能充分反映民眾意見。

對此,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本月27、28日將到社子島舉辦地區說明會,會重新檢視計畫。

社子島專案執行長易立民表示,預計今年12月決定開發方案,明年起以1年時間進行都市計畫審議、防洪計畫審議及環境影響評估,花2年時間區段徵收。無論採用哪一種方案,都有5項基準是一致的,包括區段徵收發還土地為40%、原定改建採同一標準負擔公共設施、防洪標準均為200年頻率、皆採分期分區開發,都有安置計畫等。

都發局表示,社子島開發i-Voting將採網路及實體投票等2種,其中實體投票是社子島居民專屬,皆需驗證身分證字號。易立民說,如果社子島居民投票率達3成以上,市府即以投票結果的方案進行規畫,並提交都委會審議,希望在2021年完成區段徵收,2028年交地。

不過陳政忠認為,不少社子島居民都在外工作,i-Voting若只進行一天,可能有不少居民無法參與,建議於周五至周日間舉行,跨假日及非假日。

此外,陳政忠質疑,目前進行訪談是否有法源依據,因許多居民擔心影響未來安置及分配權益。且社子島多是老舊住宅,常見同一建物內,有多戶擁有獨立衛浴、房間及廚房,如何認定有單獨出入口。

對此,土地開發總隊表示,目前在當地實際訪查只做為市府規畫參考,實際安置資格將依未來公告區段徵收範圍後的地上物為準,市府規畫的安置量體,應會高於實際需要。至於單獨出入口的問題,基本上只要各戶進出其居住範圍不影響其他戶,就可視為有單獨出入口,但還是要現場會勘後認定。

日教授:應留三井倉庫騎樓文化
2015-10-14 07:27:02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左)昨邀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中)分享東京車站的經驗,盼對三井倉庫移地保存取得共識。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北市府力推「西區門戶計畫」,打算拆除北市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好重現北門城,不過三井倉庫至今仍找不到適合移地保存的地點,引發文資團體不滿。
北市府昨邀請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分享東京車站的經驗,西村幸夫認同在開發的前提下讓古蹟搬家,但也認為三井倉庫的騎樓設計是台灣很重要的都市規畫,建議未來以街屋串聯,重現騎樓文化。

位在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的三井舊倉庫,雖被指定為歷史建物,但屋況殘破不堪,在找不到民間團體協助維管的情況下,三井舊倉庫殘破的現狀始終無解,如今又傳出文化局明年編列逾100萬元的預算,打算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將三井倉庫拆除後移地重建,現有空間作為北門廣場的腹地。

三井倉庫要被拆除的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文資團體不滿,認為北市府為了興建「假甕城」拆除「真古蹟」,痛批北市府簡直是「文化殺手」。

為此,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邀請西村幸夫分享,盼借鏡東京車站周邊再開發的經驗。西村幸夫表示,三井倉庫的可貴之處在於私地主將土地無償作為騎樓,供大家避雨通行,建議都市規畫可延續當年的精神,以街屋串聯、讓騎樓再現。

林欽榮說,未來門戶計畫將與台鐵合作興建鐵道博物館,明年春節間拆除忠孝橋引道後,將再邀請西村訪台,參與北門城重現的過程。

前主播化身故事媽媽 貢小幼童很幸福
2015-10-14 19:44:21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曾是某電視台主播,現是澳底國小家長會長錢麗英,來到貢寮國小幼稚園當故事媽媽,初登場很受到歡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曾是某電視台主播,現是澳底國小家長會長錢麗英,今(14)日化身小英媽媽,到貢寮國小幼兒園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雖然只是短短的故事,但因為語調節奏都拿捏精準,相當吸引小朋友的目光,錢麗英說,這是她第一次在這麼多小朋友面前說故事,其實有點緊張。

今(14)日上午,澳底國小附設幼兒園的教室裡,來了一位故事媽媽,仔細一看,原來是家長會長錢麗英化身小英媽媽來說故事,錢麗英說,現在的小朋友幾乎是3C產品不離身,為了養成他們的閱讀習慣,所以今天化身故事媽媽,希望能提升孩子對於閱讀及繪本的興趣。

澳底國小家長會長錢麗英,也是仁里里長吳勝福的太太,在八零年代曾在電視台擔任主播的工作,後來轉行做行政工作,但她最鍾情的還是主持及和人面對面互動的工作,貢寮地區大大小小的活動,幾乎都由她當主持人,也因為累積多年的功夫,這次擔任故事媽媽,也是一次就上手。

錢麗英說,平常都只在家裡說故事給自己的兒子聽,這次卻在三四十位小朋友面前說故事,讓她稍稍緊張了一下,不過她做足準備,看到台下小朋友的反應熱烈就可得知,小英媽媽說故事初登場很受到歡迎。

幼兒園簡于倫和陳以璇說,今天的故事是猜猜我有多愛你,讓他們了解愛要隨時讓身邊的人知道,希望小英媽媽下次還可以來繼續說故事。


告白來淡水 紅毛城有秘密幸福專區
2015-10-14 19:44:19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幸福的味道-愛‧特展」,播出50年金婚的陳爺爺錄給老伴的告白影片,還朗讀十多年前寫的真摯情書,場面溫馨感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淡水紅毛城即將於10月18日展出的「幸福的味道-愛‧特展」中「幸福告白專區」,將讓民眾能在英國領事官邸的秘密閣樓裡,預約特定時間播放告白影片為對方在參觀展覽時帶來意外的感動與驚喜在,今(14)日的記者會上,現場就播出50年金婚的陳爺爺偷偷錄給老伴的告白影片,接著還朗讀十多年前寫的真摯情書,場面溫馨感人。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淡水古蹟博物館10週年『淡水古蹟遇見幸福』系列活動,除了9月份為年輕朋友圓浪漫求婚夢、10月將為銀髮朋友打造的金婚盛宴、以及11月將歡迎曾與博物館共創幸福記憶的朋友相聚的館慶歸寧派對之外,『幸福的味道-愛‧特展』將讓所有民眾都有機會在百年古蹟留下酸甜苦辣各種不同的驚喜與幸福回憶。」

50多年前在淡水河畔偶然相遇、而後相識相戀的陳力堅爺爺,是這次「淡水古蹟遇見幸福」系列活動中金婚家庭徵選的入選者,在今(14)日的記者會現場播出爺爺偷偷錄給老伴的告白影片,接著爺爺還朗讀十多年前寫的真摯情書。

副局長于玟表示,「幸福的味道-愛‧特展」中設置的「幸福告白」展區,正是歡迎所有民眾把想說卻沒說出口的話,用影像的方式傳達給你身邊重要的人。民眾只需依規定格式錄下告白影片,上傳至指定網頁或活動專屬信箱,就可以在領事官邸的秘密閣樓、私房小空間裡預約特定時間播放,給重要的人意外驚喜,讓大家能在浪漫的英國領事官邸創造專屬自己的幸福回憶。


貢寮石碇溪生態豐富 環河步道年底完工
2015-10-14 19:44:18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石碇溪流域生態相當豐富,周邊的設施也很完善,市府投入400萬元整建步道,年底前可以完工。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貢寮仁里里石碇溪,位於出海口的下游處,水質清澈,常有釣客來這裡釣魚休憩,生態相當豐富,旁邊的環河步道只做一半。為完整步道,市府水利局協助經費四百萬元,要將步道做串聯,預計年底要完工,讓民眾休憩路線更順暢。

貢寮區仁里里尖山腳街的石碇溪,溪流生態豐富,每天都吸引不少釣客來這裡進行垂釣,周邊的設施也很完善,而石碇溪旁也有施作河岸步道,每天都有不少民眾來這裡散步運動,但是步道目前只做一部份,走到底就必須往回走。

仁里里長吳勝福說,環河步道原本只做一部份,並未全線串聯,所以民眾走起來卡卡,因此他也積極爭取連接步道。民眾也說,現在走起來多少有些不便,所以步道連接,可以讓休憩路線更友善。

區長陳文俊說,今年感謝水利局協助經費四百萬,要來連接步道,目前工程已經在進行中,預計五十個工作天可完成,讓民眾可以走完一圈,路線也較順暢。

新北登山小旅行 市內64步道全網羅
2015-10-14 19:44:1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所推出的《新北登山小旅行-64條山海步道輕鬆行》一書,相當有特色及詳細,有需求的民眾可選購。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所推出的《新北登山小旅行-64條山海步道輕鬆行》一書,是由許多名登山作家,歷時一年親自探訪步道,精準記錄路線地圖、坡度圖、路程時間、GPS座標,並以圖文介紹,用步道特色為主軸區,帶領讀者品味新北市的多元自然面貌,市府觀旅局也希望有需求的新北的登山愛好者可以至各大書店以及網路書城選購參閱。

市府觀旅局觀光企劃科長陳靜芳指出,新北市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美景,海岸線以及山林步道,除了美麗的大自然環境,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文化底蘊,讓新北市的步道呈現豐富多元的面貌,現在這些訊息通通都在這本新北登山小旅行書裡找的到。

觀光企劃科長陳靜芳表示,在登山小旅行山書裡,除了有7大主題64條步道的詳細介紹以及豐富的圖文以外,還包括了路線地圖、坡度圖、路程時間、GPS座標以及沿途的停靠點,不論是登山常客或是新手都能輕鬆上手。

市府觀旅局也希望有需求的新北的登山愛好者可以至各大書店選購以及在網路書城上搜尋新北登山小旅行就可以找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