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朗國會通過限核案 經濟制裁最快年底解除
2015-10-14 03:08:2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伊朗國會通過法案,支持與六國達成的限核交易,不過,通過的法案堅持國際人員在軍事區內的監督必須經由伊朗最高安全機構同意,使未來可能出現歧異。

伊朗官員表示,經濟制裁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解除。

MERS又警報 南韓60餘人隔離
2015-10-14 03:08:2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南韓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表示,南韓最後一名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患者近日接受MERS病毒基因檢測,結果再次呈陽性,因此被隔離。與患者有過接觸的61人也被隔離。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本部長梁秉國今天說,南韓最後一名MERS患者因在最後兩次檢測中結果均呈陰性,於10月1日出院。但11日,這名患者出現發燒等症狀,因此到國立首爾大學醫院住院並接受MERS病毒檢測,而結果再次呈陽性。

據疾病管理本部表示,專家們認為,此次檢測結果呈陽性,可能是因為體內殘留著微量病毒基因,病毒感染力應該很低。

自今年5月20日起,南韓共出現186例MERS確診患者,截至7月21日其中的185人檢測結果呈陰性。最後一名確診患者於6月7日被確診感染MERS病毒,因其患有惡性淋巴瘤曾被注入抗癌藥劑,免疫力低下,因此治療MERS耗費時間較長。

南韓防疫當局原打算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於最後一名MERS確診患者痊癒出院後的28天後,即最後一人於10月1日出院後的10月29日正式宣布MERS疫情結束,但由於這名患者導致必須延後宣布疫情結束。

15炸彈客 莫斯科被捕
2015-10-14 03:08:2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11日在莫斯科逮捕15名疑似將在地鐵及機場進行恐怖攻擊的嫌犯,並拆除一枚自製爆炸裝置。近來因俄方頻頻空襲敘境伊斯蘭國(IS)陣地,恐怖組織擬攻擊莫斯科的傳聞甚囂塵上。

國家反恐委員會人員也在現場找到近5公斤的鋁粉末混合炸藥(Torpex),數量足夠做出多枚強力炸彈。據悉,現場還搜出遙控引信,這些可疑分子疑似打算用手機遙控引爆炸彈。

搜查人員在偵訊嫌犯後指出,這15名可疑分子包括12名北高加索人和中亞人及3名敘利亞人,他們計畫在莫斯科人潮聚集的地方,如地鐵、機場等地進行恐怖行動。

楊潔篪今會安倍 討論習安會
2015-10-14 03:08:22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東京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在日諜被捕、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名單後,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昨天訪問日本,並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今將以禮節性訪問形式,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預計將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下一次領導人會談的日期及主題交換意見。

香港明報報導,這將是二○一三年楊潔篪從外交部部長升任國務委員以來,首次訪日。雙方料將通過高級別的磋商來摸索改善中日關係的突破口;另外,十月底在南韓將召開中日韓領導人會談,屆時預計安倍將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個別會談。觀察認為,楊潔篪訪日的目的是為實現中日領導人會談創造環境。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方也希望通過高級別政治對話,讓修復關係的舉動走上軌道。此前,中國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名單,曾引起日本不滿;日前又傳出四名日人涉諜被捕。這似乎都無阻兩國高層交流向前推進,分析認為,楊潔篪訪日也是為上述事件「滅火」。

針對聯合國將南京大屠殺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日本指出,鑒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這個決定,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例行記者會說,不排除停止給該組織經費作為抵制,改革黑箱審查制度。日方認為,中國提供的一些檔案可能是虛假的。

日本不滿「世界遺產」是公開審查,邀相關國家表達意見,「世界記憶」卻由教科文組織自行任命的專家私下審查、追認,屬黑箱作業。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日方在這個問題上一再干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活動,並且發出這樣公然威脅的言論,只能再次充分暴露出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迄今仍在頑固堅持錯誤的歷史觀,日方的這種態度令人十分擔憂。

菅義偉十三日說,審查過程在隱匿、秘密中進行,日本政府甚至無法查閱中國大陸提交了哪些檔案,「中國相關單位提出登錄的文件真偽,未經專家檢驗,問題很大。」要求世界記憶名錄「勿被政治所利用」,審查制度要公開透明,日本不排除包括停止提供經費來抵制。美國反對巴勒斯坦加盟該組織已停止供給經費,目前日本是出資比例最高的會員國,去年為卅七億日圓。

跨越大洋再握手 鄭和艦訪珍珠港
2015-10-14 03:08:2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3日電
image

12日,中國海軍鄭和艦抵達美國夏威夷珍珠港,開始為期4天的友好訪問。圖為鄭和艦駛入珍珠港。 (中新社)
分享中國海軍鄭和艦12日上午9時緩緩駛入夏威夷珍珠港B26號碼頭,開始為期4天的友好訪問。鄭和艦艦長葉開華表示,26年前鄭和艦第一次訪問美國珍珠港,被稱為中美海軍「跨越大洋的握手」,這次鄭和艦再次停靠珍珠港,可以說是「第二次握手」。
中新社報導,鄭和艦指揮員嚴正明介紹,隨艦出訪的351名官兵中有171名來自大連艦艇學院、海軍航空工程學院、海軍工程大學的學員,其中包括18名女學員。

現場有美國海軍中太平洋水面部隊參謀長艾瑞克·威蘭曼等美國海軍官兵代表,中國駐美使館公使吳璽等駐美官員及當地華人代表到碼頭迎接。

50億美元 中國大陸售巴基斯坦8潛艦
2015-10-14 03:08:16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image
中共解放軍元級潛艦。 騰訊網
分享巴基斯坦國防生產部長侯賽因日前證實,中國將向巴國出售八艘傳統動力潛艦,中巴兩國各自建造四艘,中方將轉讓核心技術,型號可能是元級外銷型S-20;這張總值五十億美元的中國最大武器出口訂單,將對印度洋軍事平衡帶來衝擊。
新華網報導,巴基斯坦並未說明潛艦的具體建造時間,但侯賽因表示,建造計畫將會馬上開始;巴國軍方將在南方臨印度洋的大城喀拉蚩,興建一處潛艦訓練中心,軍售協議總價值高達四十至五十億美元。

八艘潛艦將採技術合作方式建造,前四艘由中國造船廠負責,後四艘則在喀拉蚩打造,侯賽因透露,中國將向巴基斯坦轉讓潛艦建造核心技術;巴方並未透露潛艦具體型號,外界推測,應是元級傳統動力潛艦的外銷型S-20型。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先前曾報導,元級潛艦採先進水滴外形,具備粗壯堅固船殼與較短錐形尾部,可顯著降低水下航行阻力與噪音;西方觀察家還推測,元級潛艦鋪有消音瓦,採更安靜的大側斜低速螺旋槳,水下噪音可能接近海洋背景雜音、隱密性良好。

巴基斯坦海軍目前擁有八艘潛艇,主力核心是法國製三艘阿古斯塔90-B型與兩艘阿古斯塔70-B型潛艦,但均已面臨全面大修或老化等問題,建造或購買新型潛艇也成為巴國海軍的當務之急。

印巴兩國向為宿敵,印度過去幾年全力打造海軍實力、已令巴國緊張,擔心印度洋海岸線遭印度封鎖;然較之艦艇部隊,潛艦卻是印度的弱項,前幾年向俄羅斯採購的基洛級潛艦,甚至出現因火災而坐沈軍港的離譜事。

巴基斯坦現採購八艘潛艦,將可縮小與印度在水面下的戰力差距,且因巴國緊鄰中東阿拉伯半島的原油輸出航道,亦間接強化其對全球石油能源的嚇阻力量,並對美印軍事合作關係產生一定壓力。

中國則是未來觀察點。去年解放軍的宋級潛艦現身斯里蘭卡可倫坡港訪問,顯示北京已開始經略印度洋;若此次潛艦技術轉移巴國,形同在喀拉蚩擁有一座具備補給維修能量的潛艦基地,中國潛艦將更頻繁現身印度洋。

荷蘭調查出爐:馬航MH17 遭俄製飛彈擊落
2015-10-14 03:08:14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image
荷蘭安全委員會十三日展示去年遭山毛櫸導彈炸穿的馬航MH17駕駛艙殘骸。 法新社
分享荷蘭安全委員會十三日在海牙界披露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空難的最終調查報告,指出該航班係被一枚俄國製的山毛櫸導彈擊落。報告指出,一枚山毛櫸地對空導彈擊中了馬航客機駕駛艙的左側,該部位明顯遭到重創。但報告未明確指出哪一方面發射山毛櫸導彈。
去年七月十七日,馬航MH17航班在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途中,於烏克蘭東部遇襲墜毀,機上包括十五名機組員在內的二百九十八人全部遇難。

西方輿論及烏克蘭方面均認為,親俄的烏克蘭東部叛軍元凶。俄羅斯方面堅稱,導彈係由烏克蘭政府軍控制的區域發射,甚至在十三日舉行調查發表會打對台,並對荷蘭安全委員會的調查結果表示不滿,認為荷蘭忽視俄羅斯專家提供關於空難調查的「全面信息」。

專家分析,俄羅斯及烏克蘭方面都擁有此類導彈,無法以此判斷哪一方面發射了該導彈。俄國則表示,彈藥庫存已無該款導彈。

由於調查並未點名元凶,責任歸屬將由荷蘭檢察官在起訴書中認定。由烏克蘭、荷蘭、比利時、澳洲和馬來西亞的檢察官和執法人員組成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正進行獨立刑事調查,相關結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向外界公布。

荷蘭安全委員會的最終報告主要涉及四個方面:航班在半空中解體的原因;航班為何穿越衝突發生區域;遇難者家屬為何在四天之後才收到親屬遇難確認信息;空難發生時機上乘客及機組成員的反應。

白俄總統統治21年 還想傳位11歲私生子
2015-10-14 03:08: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image
盧卡森科近年經常帶著尼可萊出席外交場合。 (美聯社)
分享「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盧卡森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統治白俄羅斯21年,日前他以83.49%得票率五度當選總統。他似乎打算循北韓「金氏王朝」模式控制白俄,可能會設法再當24年總統,直到他的私生子尼可萊年滿35歲,可以選總統為止。
image
盧卡森科近年經常帶著尼可萊出席外交場合。 (美聯社)
分享盧卡森科1990年與妻分居,育有2子。2008年開始栽培當時年僅4歲的私生子尼可萊當接班人,帶著他一起參加國慶閱兵、接見過教宗等外賓;上月聯合國大會和中國抗戰勝利閱兵,他也帶著尼可萊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日前還帶著他去投票。
尼可萊生母身分不詳,據信是盧卡森科的私人醫生。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此舉似乎意在捧尼可萊上位。有分析家認為,盧卡森科刻意栽培11歲的尼可萊接班的另一重涵義,是表明自己仍有很長時間會留在政壇。

另外,本次總統大選投票率逾86%,盧卡森科豪奪83.49%選票,最主要對手的得票率才4.42%。約100名反對者在投票所外抗議,「盧卡森科自己設定好選舉、對手,甚至得票率」。 在野黨批評,長達5五天的提前投票是作票的好時機,「連續5晚都沒有人看守投票箱,政府可以為所欲為。」

沖繩向安倍「宣戰」 撤銷美軍基地施工許可
2015-10-14 03:08:19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三日電
image
沖繩居民在美軍普天間基地新址工程外抗議。 美聯社
分享日本沖繩縣知事(縣長)翁長雄志十三日撤銷美軍普天間基地新址工程許可,正式向中央政府「宣戰」。
沖繩縣政府十三日上午將撤消通知書送達沖繩防衛局。翁長說,「我認為發給在邊野古施工許可,有法律瑕疵。」長期抗爭的民眾得知後跳起傳統舞蹈慶祝,「終於等到這一天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抗戰」。

通知書上說,缺乏將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建至邊野古的實質根據及必要性,工程對當地自然環境的破壞難以回復等。

美日政府協議停用在鬧區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前提是把基地移到更北邊的邊野古地區;但沖繩居民認為駐日美軍基地有七成在沖繩,他們的負擔過大,要求將基地搬到沖繩以外的地方。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被日本政府說服,下台前核發施工許可,現任知事翁長雄志是堅強的反基地派。

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三日說,當初前知事同意動工的行政判斷,沒有法律瑕疵,現任知事撤銷工程許可,「令人十分遺憾」,政府計畫提行政申覆,主張撤消許可無效,可能走上法律途徑。

翁長雄志日前在外國特派員協會開記者會說,沖繩民眾並不排斥美軍協防日本,而是「沖繩以外的日本也該擔起這樣的責任。」他說,住在本島的人雖喊著反對邊野古遷建案,「仍不免把美軍基地問題視為沖繩人的問題」,沒人願意基地搬到自己家附近。

不惜特赦囚犯 南韓經濟快垮了?
2015-10-14 03:08:17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image
南韓總統朴槿惠。 路透
分享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展開為期四日的美國訪問,是自二○一三年就任總統以來第二次訪美,這次隨同她訪美的企業代表人數達一百六十六人,是兩年前的三倍。
這些企業代表包含三星電子與現代汽車總裁,以及南韓商會負責人。此外,不久前才獲得特赦的南韓第三大財閥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亦在訪美名單。朴槿惠在兩個月前特赦因盜用公款入獄的崔泰源,理由是需要他出獄為南韓拚經濟。

華盛頓郵報報導,目前,朴槿惠面臨的最大挑戰既非北韓及其核武,也不是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保持均衡,而是搖搖欲墜的南韓經濟,這次她帶了如此龐大的企業代表團訪美招商反映出這個事實。

朴槿惠周五將到白宮會見歐巴馬,兩人原本六月時就要見面,但因南韓當時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朴槿惠最終決定留在國內坐鎮防疫而延後訪美。

在經歷了幾十年來驚人的快速工業化後,南韓現在面臨經濟發展停滯困境。香港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門共同主管范力民說:「這感覺就像一個經濟體已經失去其復甦能力。」

出口占南韓整體經濟比重達一半,其中百分之六十的貨品外銷至新興市場,最主要的是中國大陸,但大陸經濟成長的放緩壓抑了對南韓產品的需求。北韓的武力威脅及人民幣貶值影響大陸遊客赴韓旅遊意願,都影響南韓經濟。

南韓九月出口較一年前衰退百分之八點三,呈現連續第九個月下滑。范力民說:「幾十年以來,南韓一直是個對出口高度依賴的經濟體,這意味著當全球不景氣時將首當其衝。」

國際貨幣基金上周將南韓今年經濟成長預期調降至百分之二點七,與五年前該國百分之六以上的經濟成長相差甚遠。

在首爾近郊的水原市,一名手機零件廠主管說:「情況真的很糟,我們的業務七成流失到越南。」另一個LED製造商老闆說,價格上很難跟大陸競爭,「在南韓要一美元成本的東西,在中國只要三毛錢」。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南韓經濟正逐漸喪失「魔力」,復甦持續疲軟。為了爭取美國市場的商機,南韓總統朴槿惠13日訪問美國時,隨行的企業界代表比兩年前足足多兩倍。

經濟問題已成為朴槿惠所面臨的最嚴重問題,出口連續9月個減少。製造業外移,來自中國及越南的競爭壓力加重,創新經濟策略收效緩慢,加上家庭負債嚴重,都使南韓經濟持續減速。

朴槿惠訪美時,隨行的企業界代表多達166人,是她兩年前訪美時的三倍,包括三星電子與及現代汽車總裁,南韓工商會主席,及不久前才獲特赧的鮮京集團董事長崔泰源,就是為了協助企業尋求商機。

國際貨幣基金(IMF)已調降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到2.7%,比之前預估調低1個百分點。滙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任范力民說,「感覺南韓經濟已失去魔力」。

出口占南韓經濟的50%,而60%出口品銷往新興市場,最主要是中國。但中國本身經濟成長也減緩,對南韓產品的需求下降,加上人民幣貶值,使南韓今年來每個月的出口都下降,9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8.3%。

高科技重鎮水原市電子零件業代表指出,「我們70%的業務已移往越南。訂單從兩年前開始減少,許多與三星有業務往來的公司都已破產」。

水原市有數百家為電子大廠生產零件的小公司,既承受大廠的擠壓、又受到中國及越南廠商的競爭,使產品單價大幅下降。明年基本工資將從每小時4.85美元調高到5.25美元,許多公司不得不裁員。

IS證實 副手庫拉希被美軍炸死
2015-10-14 15:02:38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庫拉希。圖擷自metro
分享警告俄國會吃敗仗
伊斯蘭國13日一面證實其第二把手庫拉希今年稍早在美軍空襲中喪生,一面針對目前加緊在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好戰派的俄國,警告莫斯科將會吃敗仗。

伊斯蘭國發言人阿德納尼在其網站說,「美國為殺死庫拉希而高興,認為是一大勝利,但我不會為庫拉希之死悲傷,他生平唯一願望就是奉阿拉之名而死,而且他留下一批對美國不利的英雄」。

阿德納尼沒有交代庫拉希如何喪生。但白宮在8月22日的聲明中指出,庫拉希共名哈亞里,美軍8月18日對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附近實施空襲,把他炸死。

當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哈亞里是伊斯蘭首腦巴格達迪的副手。

據白宮描述,哈亞里名列伊斯蘭國統治委員會,負責統籌在伊拉克與敘利亞之間運送大量武器、炸藥、車輛及人員。

哈亞里本來是凱達組織伊拉克分部成員,後來加入伊斯蘭國成為要員,伊斯蘭國2014年6月在伊拉克動員,很快攻陷摩蘇爾,隨即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掠地,他都是關鍵操盤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