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柿澀染DIY 番路落果變文創
2015-10-14 07:49:27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番路報導
image

周鍾煇老師(右)教導「柿染」,盼成番路新特色。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番路鄉公所與農會本月17日起,連續2個周末,將在半天岩紫雲寺及番路鄉農會前廣場,舉辦「果香柿佳」柿子節活動,番路鄉長林清根不惜重資加碼「東京來回機票」摸彩大獎,邀請民眾前來全國最大柿子產區,品嘗最新鮮、最好吃的柿子,並首度推出最新「柿染」文創品。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柿子營養豐富,維生素A、C含量比蘋果高,重要的是富含多元酚氧化酶,抗氧化成份是保持青春、維持人體健康的來源。

「要吃柿子要趁早,今年產量較少」林清根表示,今年番路鄉柿子節為歷年最大場,雖受颱風影響產量減近5成,但為推廣番路鄉柿子產業,今年首度加入柿染文創品,藉此提升在地觀光文化產業。

番路鄉公所為讓柿子更有效利用,收集遭蘇迪勒狂風吹落的落果,邀請靛花青工房周鍾煇老師,教導鄉公所自製800斤澀柿漆,塗擦在木器或製成柿染文創產品,推廣在地新特色。

周鍾煇表示,將農損柿子透過加工成澀柿漆,製成柿染書套及具特色的柿藍染茶席、抱枕、圍巾等文創產品,透過居民DIY學習創作,可凸顯地方柿子文創新產業。

越跳越勇 民雄爺奶愛跳舞
2015-10-14 07:49:28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嘉義縣長青學苑長輩們經由表演,帶來歡樂與健康。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嘉義縣長青學苑在民雄鄉文隆社區開設土風舞班,融入民俗發展成表演活動,參與的長輩身心更快活,每年還推出新的戲劇,應邀演出叫好又叫座。

土風舞班由民雄鄉文隆村社區總幹事何添富熱心召集,他退休不久就投入社區,10年前在社區辦每周一次的長輩關懷活動,並請老師來教土風舞,讓阿公阿嬤們健身。

後來大家覺得一直跳土風舞有點無趣,西安社區理事長劉白菊於是指導他們跳舞,又加入民俗表演,讓長輩們更有樂趣參與。

團員中有中生代婆婆媽媽,還有許多阿公阿嬤,更有8、90歲阿祖,有的是「厝邊相招」,因好玩又有趣,介紹鄰里親友一起參加。

他們說「比每天窩在家看電視還有趣」,有好幾位阿公阿嬤身體愈來愈健康,有位阿嬤中風後苦著臉不想出門,經何添富一再鼓勵,她參加舞團後,不只肢體動作恢復,也回復往日笑容。

土風舞班每年都有不同「舞碼」,每周固定在文隆村大廟練習一晚,應邀到大型活動表演或比賽時,更得集訓1個多月,每周要練5個晚上,每晚2小時。每次表演下來,阿公阿嬤們只是稍稍喘口氣、流點汗,「我們的體力可是練出來的」,阿公阿嬤們說「愈來愈勇健!」

顛倒世代 嘉義花漾奶奶帶動唱
2015-10-14 07:49:3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西區樂齡中心手語傳情班花漾奶奶表演手語歌,與吳鳳幼兒園小朋友熱情互動。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花漾奶奶舞弄手語!」重陽節近,老人動手動腦不退化,嘉義市西區樂齡中心手語傳情班11名合計近千歲奶奶,接受手語教師周湘瑤圖像式手語教導,學會生動手語歌,昨天這群奶奶化身各種不同水果奶奶,到吳鳳幼兒園與幼兒熱情互動,老幼打成一片,熱鬧溫馨。

「學打手語自己快樂,也帶給人快樂」73歲稅捐處退休的奶奶林美華,身上掛著鳳梨奶奶牌子,開心地與同班學員,一起打手語歌「幸福孩子愛唱歌」,小朋友開心跟著打手語,林美華說,學手語要動腦筋背誦,她上完課抄手語歌回家,邊炒菜邊背誦。

林美華說,老師周湘瑤用生動圖像式教導,讓她們印象深刻,每周2小時手語課生動活潑,動手動腦,讓腦筋不退化,她們到祈樂園及幼兒園表演手語歌,帶給老人幼兒歡樂,自己也開心。

周湘瑤說,高齡化社會到來,她用易懂易記圖像教長輩,用手語傳情,在祖孫間搭起甜蜜橋梁,藉團體活動引導「老幼共生」,不再是幼兒娛老,而是由長輩走入校園帶動唱,這種「顛倒世代」表演方式,讓長輩跟上新時代,推動新世代祖孫教育。

廟宇修剪老樹 古坑村民批侵犯神靈
2015-10-14 07:49:2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古坑鄉新庄社區500年樹齡的茄苳樹,大樹幹被廟方切除,引發村民不滿。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雲林縣議會今年三讀通過雲林縣珍貴老樹保護自治條例,古坑鄉新庄社區500年歷史的茄苳老樹,編列為48棵珍貴老樹的第一號,目前由地方廟宇三泰宮管理,日前廟方為老樹修剪樹枝,居民譁然指侵犯神靈。

黃姓村民說,根據神職人員說法,茄苳樹公歷經500年修練,樹幹的形狀彷彿5顆龍頭,據說只要練就九身龍形,祂就能修練圓滿回到天庭。這個傳說讓許多人深信不已,但廟方一夕之間鋸掉兩根樹幹,似乎將500年功力削減一半,讓人覺得可惜。

廟方主委賴進春無奈地說,颱風後發現老樹其中2根樹幹已完全乾枯,因擔心枯枝影響老樹生長,與隨時掉落、砸傷居民的可能性,才不得已請人鋸掉樹幹,修整之前也有請示茄苳樹公。

「很捨不得!」鍾姓村民難過地看著老樹被修剪的痕跡,他表示,茄苳老樹從小陪伴他成長,老樹就好像他的家人一樣,前陣子去焚香拜拜,才赫然發現樹幹被鋸掉,廟方的作法讓他覺得非常震驚與憤怒。

縣府農業處森林保育科長陳炳芳指出,未來正式公告自治條例規定,私自修剪或砍伐老樹恐將受罰。

若老樹生長影響地方居民、有病蟲害或修剪等問題,民眾可向公所反映,縣府將全額支付、聘請專家診斷,並與地方協調再做後續處置。

北京殘藝團 周末夜來斗六「變臉」
2015-10-14 07:49:22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大陸北京心靈之聲殘疾人藝術團,本月17日周六晚上6點,將在斗六市公所斗六廳演出「千手觀音」、「變臉」、交響樂及傳統經典雜技等精采節目,歡迎民眾索票欣賞。

這項「逐夢征塵.殘健同行」活動,由青埔教育基金會主辦,救國團雲林團委會、斗六市公所、國民黨縣黨部、立委參選人吳威志辦公室等單位協辦。

青埔基金會董事長張麗善表示,藝術團成員38人都是來自大陸各地貧困聾啞肢殘青年,但他們朝氣蓬勃,帶給大家積極向上動力。

為讓民眾更了解身障朋友的心靈世界與無限潛力、並鼓勵身障朋友勿因部分缺陷,而喪失追求生命的熱情與活力,特別邀請演出。

演出節目包括大型古典舞蹈「千手觀音」、交響樂「指揮~舟舟」、中華國粹「變臉」、勵志舞蹈「太陽照常升起」、女生獨唱「隱形的翅膀」、傳統經典雜技「晃圈」等,其中「千手觀音」曾獲邀在北京奧運會開幕時演出,精采可期。

即日起索票地點在斗六市公所服務台、立委張嘉郡虎尾服務處、救國團雲林團委會、斗六市民眾服務社、立委參選人吳威志辦公室。查詢電話(05)5322319、6320629。

雲林樹石盆栽展 賞真柏飽眼福
2015-10-14 07:49:2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林瑞才(右)為民眾解說冠軍樹盆栽之美。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雲林縣樹石協會昨天起到明天,在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舉辦盆栽藝術展覽會,由植物專家選出50盆優質園藝盆栽,將再精選8件代表雲林參加全國風華展,與38個國家競賽,昨天吸引許多熱愛園藝民眾觀賞,氣氛熱絡。

展場有松樹、榕樹、象牙樹等,數十種各式藝術盆栽,甚至有價值上百萬元的真柏,讓參觀民眾讚嘆不已。

「大飽眼福。」民眾陳憲信說,參展盆栽幾乎都是幾十年功夫才有的成果,平時可能種植好幾百盆,但符合市場需求大概不到10盆,要養好盆栽真的很不容易。

協會理事長林瑞才指出,栽種盆栽除陽光、空氣及水分基本元素,還需壓枝、修葉、雕塑樹形、搭配盆景造型等,也要注意水分、肥料、病蟲害防治等,每個環節都是學問與經驗,比栽種樹木還要耗費更多心力。

「陶冶身心、修身養性。」林瑞才表示,欣賞或種植盆栽園藝時,能讓人身心靈放鬆,盆栽能展現主人的個性、心境,可說是「哲學藝術」,希望透過展覽讓民眾體驗各國不同盆栽藝術,並提供同好互相交流切磋。


相隔半世紀 南鯤鯓會香路重啟
2015-10-14 07:49:24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台西報導
image
台西觀光大廟安西府相隔半世紀重啟會香,數十位年過70歲的老人家排隊報名,盼能重溫往日回憶。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台西安西府相隔半世紀重啟會香,預定11月12日(農曆10月1日),展開遠赴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4天3夜徒步進香路程,全程來回長達約160公里,將成為一大宗教盛事。

72歲耆老鄭沙洋表示,早期進香都是石子路,走到八掌溪時無橋,當地人用竹筏搭載進香人潮,2萬人渡河,場面壯觀;如今重啟會香路,鄉民都開心不已。

安西府主委林清標說,50年前安西府有來自雲林沿海各鄉鎮信眾約2萬人,步行數十公里前往台南南鯤鯓代天府進香,是台灣西部規模最龐大的宗教活動之一。這項進香活動一直到1996年喊停,今年4月向玉皇大帝及安西府供奉的張、李、莫千歲擲筊請示允杯,決定重啟當年進香盛況。

歷經半年規劃,安西府確定率領信徒前往南鯤鯓代天府會香,由台西出發,經四湖、口湖、水林、北港,進入嘉義縣的六腳、朴子、東石、布袋、義竹,最後到達台南北門地區代天府,全程來回長達約160公里。

安西府即日起受理報名,昨天上午即有數十位7、80歲阿公趕往報名。

78歲的林萬說,18、9歲時,曾兩次徒步跟隨張、李、莫千歲前往南鯤鯓代天府,如今相隔50多年,終於有機會能再次會香,雖然年紀大但身體硬朗,只要健康情況許可,一定走完全程。

林清標指出,雖然會香活動中斷50年,但信徒虔誠報名踴躍,預估將有數萬人參與,屆時熱鬧程度一定更勝當年。

焚化爐尚不啟用 雲縣長李進勇:調查法律責任
2015-10-14 07:49:2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長李進勇。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雲林垃圾危機重燃林內焚化爐爭議,是否重新啟用引發關注;縣長李進勇昨天表示,尚無重啟環評或啟用計畫,不過縣府將重啟調查,追究當年建廠官司、行政疏失等一切民刑事責任,還給縣民公道。
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昨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覆議長沈宗隆、議員李明哲等人質詢時表示,環保局可安排焚化爐環境調查,不過因焚化廠開發單位是達榮公司,必須請環保署協調。

李進勇受訪時則說「我說的才算數」,他強調縣府沒有重啟環境調查計畫,在焚化爐工程官司尚未定讞、與達榮公司合約爭議未解、汙染林內淨水場疑慮未消除前,焚化爐不會有進一步動作。

李進勇表示,林內焚化爐是官商勾結及嚴重行政疏失的產物,讓縣民付出金錢、影響環境等重大代價,尤其達榮查封、拍賣縣有地,已嚴重影響縣政推動,他已要求再啟調查,積極追究所有民刑事及行政責任。


南市海安路地下街 明年3月開幕
2015-10-14 07:49:15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老市民都有印象的「海安路地下街」,在經過多年的波折後,明年3月終於要開幕,市府表示,初期將經營大型展場,未來再考慮進一步招商。

海安路地下停車場去年初開幕,市府在與業者璨驛簽約時,就明訂要求在經營停車場的同時,2年內要開設商場,目前業者已在施工中。市府原先的規畫是地下2樓與地下1樓部分做為停車場,民生路以北50公尺到民族路段,大約1萬平方公尺做為商場,希望能引進文創,配合周邊五條港商圈的特性發展,但經業者評估,初期將先以展場模式經營,舉辦汽車展、婚紗展等,把人群引進地下,未來再開發商場。

交通局表示,雖然地下商場不好經營,但長期來說,必須要有商場,才能吸引更多的停車,而且當初市府向中央爭取2億多元的經費,讓閒置多年的地下空間活化為停車場時,計畫書裡就有商場部分,中央同意補助,但要求一定要有商場營運。

交通局表示,目前停車場900多個格位,平均使用率已近6成,未來配合都發局進行的路面景觀改造,應該能吸引更多觀光客,對商場開發也更有利。

師生種稻草進沙地 護七股沙洲
2015-10-14 07:49:1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七股報導
image
子龍國小師生到七股沙洲「種」稻稈,減少沙粒流失。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佳里區子龍國小與北門社區大學合作舉辦護沙活動,師生與志工昨天到台南七股濱海頂頭額汕沙洲,將一束束稻草「種」進不斷流失的沙地,希望減緩沙粒被強風吹走;參與的學生說:「雖然壓稻草稈要很用力,能幫忙把沙子留在海岸,真的很高興。」

子龍國小5、6年級學童與校長郭耿舜及老師40餘人,先請北門社大志工說明護沙的重要、如何使用稻草來護沙後,前往七股南灣頂頭額汕沙洲,將帶去的稻稈壓入沙中,希望稻稈製作的護沙牆可減少風力帶走細沙,發揮護沙功能。

師生與志工先將稻草稈一束束豎排列在迎風的沙洲地上,再以金屬工具將稻稈向下壓進地面,為了要使稻稈能夠深入沙地,不少學童使出全身力量,甚至整個人不斷跳向空中再以身體重量下壓,希望稻稈能壓進沙地,讓沙洲更穩固。

北門社大志工杜靜怡表示,台南七股沙洲不斷流失,海岸線因而持續向內陸退縮,很感謝子龍國小師生參與、佳里區農友楊淑華提供護沙用稻稈,以稻草護沙可減緩沙粒流失,稻稈腐爛分解後也可變成植物養分,間接幫助固定沙洲,希望各界共襄盛舉,保護不斷流失的台南海岸。

周末到總爺 體驗道地和風
2015-10-14 07:49:1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2015總爺和風文化祭系列活動,將於17、18日登場,安排有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細川紙」特展、仙台雀舞等活動,邀請對日本文化有興趣者前來總爺體驗道地東瀛文化特色。

這項活動由文化局和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舉辦,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說,園區廠長宿舍展出的「細川紙特展」,由去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日本「手漉和紙技術」保存單位—細川紙技術者協會,帶著工具、作品,跨海來台展示,活動將展至12月13日,17日上午還有和紙職人實演。

而今年首度邀請日本傳統古典藝能「狂言」的國寶師匠安東伸元演出,除17、18日在總爺藝文中心表演,也將到台南一中、聖功女中及成功大學演出。

另外,還有仙台雀踴親善使節團、台灣雅三弦會的津輕三味線、嘉南國小太鼓隊表演,及台日花藝交流、三味線、抄紙、浴衣體驗、和風市集等。


到新化武德殿 「入內坐」品抹茶
2015-10-14 07:49:1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image
大目降「入內坐」生活體驗活動,邀請茶道老師黎瑞菊(左一)示範「日本抹茶」及開放民眾體驗。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很多人吃過抹茶產品,但很少人體驗真正的「日式抹茶」,是用「點」的。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於17日下午在新化武德殿將舉辦的「入內坐」生活體驗活動,開放30名遊客體驗,當天還有日本太鼓、三線琴、舞踊等表演,邀請遊客走入新化體驗多元的生活形式。

華夏創意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黎瑞菊昨天示範「日式抹茶」,並展示「竹筅」、「茶碗」、「水瓢」等道具,她表示,「竹筅」是使用竹子製成,外觀看起來類似刷子,這是宋朝就有的竹器,傳到日本後,被原汁原味保留下來。

黎瑞菊說,日式抹茶看起來像是「刷」或「打」,但正式名稱是「 點」茶,在日本是很正式招待貴賓的儀式,連紙巾都有一定的折法。

黎接著說,一碗抹茶約用60公克的開水,水溫不宜超過80度,「點」茶就是快速用「竹筅」將碗中的抹茶打出泡沫,不必用力但動作要快速,完成後要將茶碗轉成正面呈給客人,通常是以3口至3口半喝完。

主辦單位新化社區營造協會表示,「入內坐」是街頭巷尾最簡單、最常說的問候語,帶有濃厚的人情味,當天安排的活動有午間沙龍竇國昌建築師演講「經歷百年的傳統建材奧妙」、晚間沙龍有范特喜微創文化總經理鍾俊彥的「老屋結構美學」,下午有日本太鼓、沖繩三線琴、舞踊、津輕三味線、日本茶道及舞蹈表演。

台南廣播人黃月里 甫獲好人代表驚罹癌
2015-10-14 07:49:19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黃月里盼早日康復,重回錄音室,帶給社會正面能量。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台南之聲廣播電台主持人黃月里剛獲選為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卻被診斷罹患甲狀腺癌第3期,美妙嗓音因手術暫時沙啞,她昨天笑中帶淚,分享人生無常的心路歷程,希望早日康復重回錄音室,「說好話、做好事,直到不能做為止」。
72歲的黃月里是家中長女,16歲就到台南客運當導遊。一回中廣台南台邀請她上節目聊導遊甘苦談,因甜美嗓音與活潑個性被主持人楊明發掘,加入中廣播音員行列,擁有廣大粉絲。

雖然工作繁忙,黃月里仍熱心公益,先後擔任台南市南區婦女會理事長、台南市友聯獅子會長,為家扶中心、孤兒院、醫院與基金會等募集不少善款與物資。工作、會務兩頭燒之際,丈夫被診斷出口腔癌,她每天到電台上班,還要照顧先生、接送孩子,身心俱疲。

先生過世後,她強忍悲痛將一雙兒女帶大,未料兒子車禍往生,晴天霹靂幾乎將她擊潰。她靠著佛經、佛曲重回導遊工作,努力走出陰霾,不久又戰勝乳癌,2年前,到台南之聲重返電台主持人工作。

今年7月,她獲選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名單公布半個月,她的脖子腫起,就醫發現甲狀腺癌第3期。住院切除病灶後,她昨天帶著脖子上傷口出席表揚記者會。

「我起初不解,這輩子做這麼多好事,為何命運還要讓我再度罹癌?後來轉念一想,若不是我點點滴滴地做,我現在可能不在這裡。」黃月里說,待聲音復原,她要重返主持崗位繼續散播善念。

台南市好人好事運動協會今年選出14名好人好事代表,將於17日上午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行表揚大會。

世界50佳麗走秀 行銷新市毛豆
2015-10-14 07:49:14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
image
新市毛豆節記者會,會中邀請世界美顏小姐品嘗成亮點。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新市區農會舉辦毛豆節系列活動,昨天邀請來自50國世界美顏小姐佳麗為毛豆走秀行銷,佳麗們還品嘗著新市毛豆產品,直說好吃,農會將從佳麗中,選出5位毛豆公主為新市毛豆國外代言人,打響國外知名度。

「新市毛豆真的好吃。」來自馬來西亞、24歲的佳麗吳芸亭說,這是她2次來台灣,卻是第1次來到台南品嘗到毛豆,除口感新鮮、風味也相當獨特。

來自柬埔寨同樣24歲的Chan KongKar表示,家鄉也生產毛豆,但體積較小,以出口為主,價格相當昂貴,來到台灣能夠吃到優質新鮮的毛豆,覺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