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西門町 畫圍牆重現繁華
2015-10-14 07:53:43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金鼎國小師生利用美術課妝點社區牆面,小朋友開心拿畫筆作畫。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金寧鄉金鼎國小校門對面是昔日相當熱鬧的鎮西活動中心,曾被稱為「金門西門町」,隨駐軍裁撤,該處逐漸荒廢,金鼎國小師生昨利用美術課彩繪該處圍牆,為冰冷的白色牆面妝點「溫暖」。

早期的盤山村,是昔日金門最熱鬧的村落之一,因為緊鄰金西旅,全盛時期,每逢假日有上萬名軍人到此活動,鎮西活動中心與一旁的鎮西文康營區、鎮西戲院等,全盛時期相當熱鬧,但現今成為社區老人活動中心,人氣瞬間下滑。

為了重現鎮西活動中心風華,校方特別利用美術課,讓小朋友彩繪妝點活動中心的牆面,參加學童都相當開心,許多人拿起畫筆與油漆,興高采烈的在空白牆面上塗塗抹抹。

翁姓學生表示,小時候就聽爺爺說,以前這邊很熱鬧,但從來沒看過,她希望透過畫筆讓牆變的更繽紛,大家一起完成一幅作品超有成就感,以後會經常來看自己的作品。

校長蔡雪芳表示,學校在暑假期間相繼將學校內樓梯間的牆壁、視聽教室左右兩側牆面,以繽紛顏色及富含教育主題上色彩繪。最近從校內畫到校外,希望將對美的學習延伸至社區當中。

亂倒! 漂漂河包裝紙袋漂漂
2015-10-14 07:53:41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萬巒報導
image
民眾在赤山新圳發現垃圾。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屏東萬巒五溝水的漂漂河假日常吸引民眾前往玩水,但漂漂河上游之一的赤山新圳卻在最近被發現有民眾任意傾倒垃圾,遭當地民眾發現後拍照上傳臉書,讓民眾氣憤不已。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嘉明表示,當天早上運動的民眾並沒有發現垃圾,但中午過後就有人通知他在河中發現垃圾,而他通知環保局來處理,經調閱監視器也沒有發現可疑人士或車輛。

潘嘉明指出,經查看發現,垃圾並非一般家庭用垃圾,而是香蕉的包裝紙袋,而且還把垃圾倒在近4公尺深的水圳中,「根本是糟蹋人家」。事後透過村裡的廣播系統2天「大家不要做沒良心的事,不要教壞小孩子」,來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

屏東縣環保局表示,如果是個人行為將可依法處罰1000至6000元罰鍰,但如果是營利的話則可能會被處1至5年有期徒刑,會通知主管單位盡速處理該廢棄物。

恆春謠唱進世界 1100人彈唱月琴
2015-10-14 07:53:4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滿州民謠協進會熱情開唱,為挑戰金氏紀錄暖身。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當年由陳達唱紅的恆春民謠,今年將「唱進世界」,屏東縣17日將號召1100人在恆春古城彈唱月琴,集千人之聲,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我們正全面催下去…」,70歲的民謠傳藝師張碧英近年為了恆春民謠節,忙得不可開交,日前清晨4點就從滿州出門,繞了大半個台灣,趕赴台中、台北快閃為民謠宣傳,趕回家後,還得忙著教唱,她說,「大家都在練,就為了要去古城挑戰世界紀錄」。

「前面是4小節,一定要注意…」恆春民謠文化工作者陳麗萍近來一樣是馬不停蹄,全面指導能唱的、能彈的學生或一般民眾,甚至還把教學影帶直接po上網,讓更多半島人可以一再練習。

除此之外,由於各社團或學校的月琴數不足,有的只得排班練習,或者向其他單位借琴練,「你彈完換我彈」,都是為了這次的「千人之約」。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這次的千人彈唱,包括恆春、車城、枋山、滿州等4鄉鎮的社團及學校,還有來自高雄的社團及陳明章老師都將南下一起高歌,所有參加者都將現場編號,見證金氏世界紀錄。

為了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屏東縣政府5月間就開始對外募琴,當地飯店、民間企業等單位紛紛響應,迄今已募得730把月琴(每把6000元),再加上目前在半島上的300多把月琴,預計當天可號召1100人登上古城高歌。

文化處表示,恆春民謠是半島最在地的歌聲,當年陳達是一個人把民謠唱進了台北城,今年的千人傳唱,主要是希望以一個締造世界紀錄的夢想,把民謠帶向國際。

17日下午3時在恆春北門古城門就會先有「登古城唱民謠」,下午4時有「民謠傳唱千人民謠踩街」,當天下午5時將正式在恆春古城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中油關廠不關槽 後勁跨年釀抗爭
2015-10-14 07:53:39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年底有意關廠不關槽,後勁居民認為中油對25年遷廠的承諾跳票,強調若不拆油槽,將堅守「三不政策」,等年底遷廠期限一過,便對中油發動抗爭行動。

多名後勁意見領袖昨天商討應付中油的關廠不關槽,決定年底在後勁鳳屏宮廣場辦跨年晚會,宣布25年到期,聚集民意準備發動抗爭。

後勁人因28年前中油高雄廠汙染嚴重,又要增建五輕廠,掀起「反五輕運動」,1990年發起國內首次地方公投,爭取國民生活環境權益。長達3年的社運,不但令國內環保意識抬頭,也迫使政府制定更嚴格國家環保標準。

然而,反五輕結束,因中油設立15億元回饋後勁公益建設基金,25年來,後勁卻常遭外界誤解為求回饋。

中油高雄廠遷廠促進會長黃奕凱說,25年遷廠計畫和15億元公益建設基金,都是中油和政府自提的「承諾書」,不是後勁人提出來的;當年政府要拚經濟,後勁人才忍氣妥協,為國內環保和經濟,已經「仁至義盡」。他斥責中油要留油槽,「一點良心都沒有」。

「那不只是承諾書,而是行政院的行政命令」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羅金柱表示,後勁人歡喜中油關廠,不在意中油年底收回基金,只要求中油必須兌現全廠遷廠的承諾,至於將來基金會如何運作,基金會自會想辦法照顧居民。

「中油不拆油槽,就直接抗議」市議員黃石龍強調,關廠後油槽該遷到哪裡,中油應該早就要規畫妥當。後勁社福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說,「是政府毀約在先」,居民堅持不談判、不妥協、不協調等「三不政策」,要求拆油槽。

高市「護老彩衣」 這件凍蒜
2015-10-14 07:53:39 聯合報 文/陳維鈞
高市警方推動「護老專案」,三民一分局推「護老彩衣」,由民眾投稿設計衣服前後圖騰,經由臉書,網友從六位創作者中票選出最高者,結果以「警察攙扶老奶奶過馬路」的可愛圖樣獲得最高票,未來將免費送出100件彩衣給長者。

image
圖/陳維鈞翻攝

旗津遮陽棚美觀 被批浪費公帑
2015-10-14 07:53:37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旗津海產大街興建兩排遮陽板,本是觀光局一番美意要讓遊客遮陽,部分里長、居民認為效果不大,花太多公帑。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市旗津廟前路海鮮店、攤販林立,觀光局體恤遊客逛街太熱,年初興建兩排遮陽棚幫遊客「防曬」,部分里長、民眾認為「既不遮陽又不擋雨」,根本浪費公帑。觀光局解釋,「每個人審美觀不同」,無法取悅每個人。

旗津區黃姓里長說,遮陽棚是覆蓋整條大街,但居民反對,擔心影響美觀,觀光局折衷處理,從原本全罩式變成左右各蓋一邊,反而遮蔽面積太小,既不遮陽也不能遮雨,效果不如預期。

賣烤魷魚的攤販林小姐說,攤販原本就自備遮陽傘,公設的遮陽棚對攤販影響不大,不過夜晚遮陽棚上方有亮藍色LED燈,「有海島氛圍挺美的」。

遊客王傳明說,遮陽棚的擋陽效果有限,觀光局雖一番美意,但錢沒花在刀口上。

「每個人審美觀不同」,高市觀光局長許傳盛回應,廟前路的遮雨棚採海浪造型設計,與旗津海岸相呼應,採左右兩邊建遮陽棚,是擔心全罩式的空氣會不流通,遊客到海邊「要看到天空」,才沒有採用全罩式遮陽棚,施工前就與當地里長和居民溝通過,多數支持。

這項改善計畫總經費2千多萬元,交通部觀光局和高雄市各出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