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垃圾危機 問題不在焚化爐數量
2015-10-13 15:18:4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雲林等中部縣市垃圾大戰越演越烈,中央、地方互相怪罪;地方怪中央督導不力,中央則認為地方「本位主義」,甚至官員提出增建焚化廠,朝一縣一座焚化廠為目標。其實全台垃圾焚化廠處理能量綽綽有餘,垃圾大戰癥結不在焚化廠數量,而是如何提高焚化廠處理效能,並去除各縣市的本位主義。

目前全台有24座焚化廠,一年垃圾處理量約642萬公噸,焚化廠的處理能量和數量絕對足夠;過去幾年曾因垃圾減量有成,少數焚化廠還無垃圾可燒。

今年以來因禽流感導致禽屍體量大增,加上多個焚化廠同時歲休,以及蘇迪勒、杜鵑等颱風後垃圾量大增,中部多個縣市垃圾無法處理、堆積如山,紛紛求助其他縣市;但其他縣市因自顧不暇、代收垃圾處理費要不回、地方民代反對處理外縣市垃圾等,讓中部垃圾問題雪上加霜。

另外,目前24座焚化廠主要處理家戶垃圾,中部縣市垃圾問題,另一項原因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數量大增,讓部分工業區內也堆滿垃圾。

垃圾問題吵了大半年,至今仍停留在中央地方互相指責,完全無助解決民眾痛苦。垃圾問題一日不解決,除了影響環境,也可能成為疫病溫床,中央和地方應該盡早共商解決方法,包括如何跨區調度垃圾處理量、各焚化爐歲休時間錯開等,並且協調縣市檢討訂出合理的垃圾代收處理費,不要讓縣市拖欠費用,造成外縣市不願代處理垃圾。

此外,國內焚化爐建廠年代久遠、年齡老化,未來勢必延役或除役;如何提高焚化廠處理垃圾效能,也要及早因應。垃圾大戰演變至今,已經不是少數縣市問題,有賴中央、地方合作;地方縣市除了責怪中央、仰賴外縣市處理自家垃圾,也有必要思考縣內垃圾去處;但無論如何,在土地有限、垃圾減量的大前提下,增設新焚化廠,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