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海豚車站 設行動充電站
2015-10-13 07:21:16 聯合報 文/洪敬浤
出門在外手機沒電怎麼辦?台灣大道沿線40座白海豚車站,都已設置「行動充電站」,只要把連接線插入,就可以補充電源,公車族讚「好方便」。
image


台灣大道沿線40座白海豚車站,都已設置「行動充電站」,只要把連接線插入,就可以補充電源,公車族讚「好方便」。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相識茶藝班 煮茶雨夜…許終身
2015-10-13 07:21:1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
image
陳柏宇(右)和董紜綺(左)一起學習茶藝,進而相知相惜,兩人前天在涵碧樓攜手步上紅毯。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草屯鎮「老董牛肉麵」老闆董清正的女兒董紜綺,前天和男友陳柏宇步上紅毯,喜宴設在涵碧樓。在湖光山色中,陳柏宇和董紜綺接受全場親友的祝福,相互許諾了這一生。
董紜綺自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畢業後,原本要到竹科的台積電上班,因母親病重返家幫忙,董紜綺每天在火爐旁煮麵、下水餃,為家人分勞,她的孝心,讓人感動。

董紜綺大學開始養成泡茶習慣,返鄉後和姊姊參加茶藝研習班,從認識茶葉、泡茶文化開始學習,兩姊妹還一起報考泡茶師。

一年前,來自鹿谷「揚津茶業」的陳柏宇,也來參加茶藝研習班,兩人近水樓台,相看兩不厭,從討論生茶、熟茶的韻味,到彼此對人生價值分享,都有「相見恨晚」感覺。在一次煮茶的雨夜,兩人相談甚歡,彼此約定這一生相互扶持,不再分離。

一年多來,陳柏宇和董紜綺常一起砌茶、慢跑,董紜綺幾個月前,帶男友回家,介紹給家人,爸爸這才得知,女兒已有合意的對象。

前天在涵碧樓,席開45桌,立委馬文君、前縣長李朝卿和縣議會秘書長陳國忠等人都前來給予祝福。老董的好友、藝人方駿和張柏舟也上台高歌,帶來了溫馨和歡笑。


瘋LINE、迷臉書 爺奶樂當低頭族
2015-10-13 07:21:2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王慧瑛/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立圖書館推出「樂齡快樂學平板」課程,銀髮族對學習臉書、Line等數位領域興致勃勃。 記者王慧瑛/攝影
分享爺奶瘋LINE、迷臉書,想拉近兒孫距離。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開辦「樂齡快樂學平板」課程,一開放報名就秒殺,阿公阿嬤學得起勁,還說感覺變年輕了。
3C網路科技成了親子遠距互動的橋梁,吸引越來越多的公嬤級學生。埔里鎮立圖書館連續2年開辦「樂齡快樂學平板」課程,今年開2班,課程對象是年滿55歲以上、對3C新知有興趣者。2個班各20個名額很快額滿,還有夫妻「相招」上課去。

這些銀髮族樂當低頭族,就為了縮短和兒孫的距離。63歲的林憲國過去經營麵店,退休後時間變多,兒子教他如何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他想學得更深入,聽說圖書館開課馬上報名。

國小老師退休、現年75歲的陳雪貞也是3C迷,會用平板看連續劇、玩遊戲,有6個孫的她,用LINE和孫子女相互問候,孫子女稱讚她「好新潮」,通訊軟體成了另類聯繫祖孫情感的好工具。

「怎麼看照片?」「怎麼轉傳影片?」「輸入法怎麼改成注音?」學員們學得認真,下課仍圍著老師不停發問,對數位領域充滿好奇。

課程老師黃郁菁提到,許多長者改不掉仔細閱讀、細心回覆別人訊息的習慣,面對海量的臉書、LINE資訊,容易搞得生活作息大亂。

她會勸告學員除非很重要,否則看過就好,別太認真。

圖書館館長蘇麗雯說,圖書館服務走向分齡、分眾,看準台灣各地吹起長者3C學習風,針對長輩、銀髮族設計資訊課程,教長輩使用LINE、臉書等,也學習使用平板電腦上網掛號、查詢公車資訊、聽老歌等,享受數位生活,善用科技讓生活更便利。

小農無毒種植 消費者共購捧場
2015-10-13 07:21:1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二水報導
image
鄭宏正種植的火龍果接受消費者下單宅配,認同他理念的共購團體會上門採購。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都會區消費者漸有共購風,彰化縣農民鄭宏正接到共購訂單說,他生產安全用藥的稻米及蔬果,更朝向有機友善種植,這一季有什麼就給消費者寄什麼,有理念的團體也透過這種採買方式來支持小農。

鄭宏正打包了2箱內裝稻米、火龍果、香蕉的農產品寄到台北去,他說,這是共購團體訂的,2箱3千元,依當季種植不同的蔬果,有時又會多了芋頭、韭菜、檸檬、蔥、山芹菜、地瓜葉等蔬果,最新鮮的產地採摘,直接宅配運送。

他的四季農園不定時在臉書開放下單,有時也會結合其他有相同理念的農園一起接受訂單宅配,這些共購團體大多能接受價格比市場稍高一點的無毒農產品,一般化肥催出來的香蕉可能8、9個月就能收成,市場賣一台斤20多元,但自然農法種的香蕉可能要一年半才能收成,一台斤45元約有3、4根香蕉,但風味更有層次感。

鄭宏正不希望自己種出來的東西「只能給有錢人吃」,欣喜的是有些共購團體能支持這種理念,自己找上門。

彰農米糧商行業者鄭凱豪說,食安風暴讓不少台北市社區媽媽們也吹起共購風,去年起他們就常接到以社區為共購單位的訂單,媽媽們可能一起買黃豆、黑豆,自己打豆漿,而且共購團體很有趣的是,經常互相分享心得,甚至「交流食譜」。

咖啡杯測講習 學習喝好咖啡
2015-10-13 07:21:1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鄉公所首度開辦咖啡風味杯測講習,學員透過實作瞭解杯測流程與訣竅。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魚池鄉栽種咖啡風氣興盛,鄉公所持續辦理咖啡研習班,今年首辦評鑑成果也大受好評,而日前首度開辦咖啡風味杯測講習才受理報名就額滿,昨天第一梯次開課,學員們透過實作瞭解杯測流程與訣竅。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公所安排咖啡研習課程已進入第4年,過去多以咖啡栽培管理、烘焙、萃取或生豆挑選等為學習主軸,經座談會與農友討論後,本次轉換型態改以與味、嗅覺有關的杯測課程,畢竟「喝得出咖啡好,才做得出好咖啡」,受理報名不到2小時,40個名額就被搶「報」一空,只好緊急加開第三梯次,並邀請SCAA精品咖啡協會杯測師吳原炳教導杯測與實作流程。

同是杯測學員的魚池咖啡產銷班長吳永欽說,縣內外只要有咖啡研習,他幾乎都沒有缺席,也從中體會到懂得杯測很重要,除學習怎麼喝出好的咖啡,也讓咖啡農能清楚知道評鑑競賽時,評審們對好咖啡的定位。

吳原炳說,研習不僅幫學員做烘焙或萃取等部分的總整理,更開發訓練他們的味、嗅覺。

宏仁國中圍牆邊 水溝堆淤飄臭
2015-10-13 07:21:1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學校圍牆邊好臭,原來是水溝惹禍!南投縣埔里鎮宏仁國中圍牆外的水溝因垃圾、落葉及淤泥堆積,飄散異味,因水溝曾為灌溉溝渠,附近居民質疑農田水利會放任不理,不過水利會表示,溝渠已廢溝,應由公所負責清潔。

居民余文田說,每日晨間運動經過都會聞到臭味,擔心會有病媒蚊;梁滿元也說,搞不懂為何沒去清,環境髒亂,管理單位竟放任不管。東門里長張瑞昆則說,水利會、公所都不理,形成三不管地帶,社區僅能清除附近垃圾,但水溝內實在難清。

位在水溝旁的宏仁國中卻不受影響,校長陳恆旭說,沒聽師生反映有味道,教學區沒聞到臭味,不過圍牆外較雜亂,希望地方能重視環境清潔。

農田水利會埔里工作站表示,該地為台糖用地,灌溉溝渠曾為水利會所管轄,廢溝後應由地方公所管理;埔里鎮公所清潔隊長黃木良說,清潔隊有溝泥車,專門吸水溝內的淤泥,若社區有需求,可向清潔隊申請。

「做出滋味」 魚池紅茶評鑑出爐
2015-10-13 07:21:15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魚池報導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紅茶評鑑因杜鵑颱風攪局延期,經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長郭寬福率品評團隊評比後,各組特等茶王與得獎茶昨天全數出爐。

而台茶18號賽茶契約今年改為全數收購,以便農會後續行銷推廣。

主審郭寬福昨天率凍頂工作站長黃正宗、專家林儒宏針對大葉種、台茶21號和台灣山茶進行評選,郭寬福說,從外觀、水色、香味及葉底等區分賽茶優劣,但關鍵仍在於茶湯滋味,並從回沖穩定度瞭解發酵度、茶菁條件等判定勝出者。

此外,今年參賽件數共1133件,相較去年的852件,增幅超過3成。

黃捷步說,因鄉內紅茶產量逐年增加、行銷策略改變和國際化等因素,加上日月潭紅茶評鑑具公信力,獲獎不僅茶價翻倍成長,也提升民眾購買意願,都是參賽數增加的主因。

但郭寬福也提到,今年參賽件雖多,但茶菁品質兩極化,建議茶農「做茶要做出滋味」才有技術,依茶種確實提升發酵度凸顯特色,避免茶菁未成熟就採收,與外來茶葉有明顯區隔,消費者才能穩定建立長久客源。

百棵老樹移不移 黃白布條互槓
2015-10-13 07:21:08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反對移樹的民眾昨天上午在樹幹上綁黃布條及祈福卡。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百棵老樹移不移,地方越演越烈!反對移樹的民眾昨為老樹綁上黃布條及祈福卡,贊同移樹的里長、里民也掛上白布條,強烈表達移樹決心。

雙方人馬諜對諜,公所將在今日上午邀請專家到場會勘,並再次舉辦說明會,鎮長周義雄說,希望大家能冷靜溝通,不樂見任何衝突。

南安路旁161棵老樹移不移,反對民眾槓上鎮所,認為公所提出蟻害、髒亂及堤防崩裂危機,並非老樹造成,且移樹非唯一選項,醞釀籌畫老樹請命運動,不僅在臉書號召網友力量,還有民眾悄悄為老樹掛黃布條及祈福卡,寫下「不要移樹,老樹是我們的愛」等字句,希望保留老樹。

image
埔里鎮同聲里及清新里的里長及里民掛上白布條,希望移樹來改善環境。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面對連日的反對聲浪,鎮長周義雄打破沉默,不僅在臉書公開移樹的緣由始末,也闢謠網路上不實言論,他澄清說,不是非得堅持要移樹,只是18年前種樹至今,發現有問題,難道不能調整?爭取到的經費正好能一併解決蟻害、堤防崩裂,希望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針對公所提出堤防受樹根擠壓已有裂縫及往河面傾斜的潛在危險,且在臉書貼出多張堤防出現裂縫的照片,前鎮長張鴻銘則打臉公所說,茄苳樹是自己任內所種植,堤防出現的平行裂縫是水泥連接縫,不規則裂縫是壁面老化現象,畢竟堤防護岸已有40年歷史,從未修繕過,公所應先修繕而非移樹,18年來樹根早和堤防融為一體,若老樹移了,留下坑洞反會加速護岸崩塌更危險。

鎮長周義雄說,面對各種質疑聲音,今將邀請土木技師等專家會勘,就由專家來向大家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