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寶總動員 到苑裡國小
2015-10-13 07:21:04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image
苑裡國小「國寶總動員」教育展包括互動體驗區,學生挑戰「投壺」遊戲,樂在其中。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總動員」複製文物教育展,昨天起到21日在苗栗縣苑裡國小展出55件,由故宮院長馮明珠、縣長徐耀昌及立委陳超明等人揭幕,徐耀昌表示,縣民不用舟車勞頓,就能徜徉故宮的世界。

國立故宮博物院繼兩年前「故宮潮,苗栗遊」特展,今年再辦「國寶總動員」複製文物教育展,規劃有銅器、瓷器、繪畫、書法等七大主題,展品包括翠玉白菜、鎮館文物「谿山行旅圖」及「清明上河圖」等。

馮明珠表示,博物館靈魂在教育,故宮4年前和偏遠地區國中小合作展出複製文物,今年到苗栗,讓在地鄉親除了國寶文物,還能看到國寶總動員動畫影片主角犧尊、黃玉鴨、玉避邪等。

故宮也安排專業導覽解說員,志工講師吳明秋表示,例如「谿山行旅圖」,站遠觀看能看構圖,近看能細究屋宇、行旅中的旅人等,別有一番意境。

故宮也設計互動小遊戲,例如敲擊編鐘、古代投壺遊戲或將清明上河圖內拱橋放大,讓學生用軟積木合力搭橋。苑裡國小六年級學生蔡羽蓁表示,不用到台北市就能欣賞故宮文物,相當興奮。

國寶總動員複製文物教育展每天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中午休息1小時,團體需先預約,洽詢電話(037)861013轉21。


重陽禮好甜蜜 102歲愛呷棒棒糖
2015-10-13 07:21:0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礁溪鄉人瑞林許阿蘭(中)愛吃棒棒糖,她請縣長林聰賢(左)及鄉長林錫忠(右)一起品嘗棒棒糖的甜蜜滋味。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宜蘭縣礁溪鄉公所調查百歲人瑞喜歡的零食點心,當做重陽節的賀禮之一,其中102歲的林許阿蘭喜歡吃棒棒糖,縣長林聰賢昨天前往慰問時,特地帶了幾包棒棒糖送給林許阿蘭,林許阿蘭還請大家一起品嘗棒棒糖甜蜜的滋味,口含棒棒糖合影,十分有趣。
迎接重陽節,縣府社會處和鄉鎮市公所分別到縣內54名百歲人瑞家中慰問,礁溪鄉公所特別了解百歲人瑞喜好品嘗的零食點心做為贈禮,鄉長林錫忠表示,時潮村的楊劉檜很喜歡吃布丁,他帶了布丁前往,楊劉檜吃得很開心;玉田村的吳張嬌特別愛喝蠻牛,今年也帶了箱蠻牛前往慰問;六結村的周阮堳喜歡喝流質飲料,三民村林阿杏和匏崙村藍吳宗鴦,都喜歡吃鬆脆的餅乾。

昨天上午,縣長林聰賢和鄉長林錫忠前往102歲林許阿蘭家中慰問,林許阿蘭特別愛吃棒棒糖,家裡隨時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棒棒糖,讓老人家吃得開心,所以縣社會處和礁溪鄉公所除了帶豬腳麵線、麵龜等賀禮,也帶了好幾包棒棒糖贈送給林許阿蘭。

「老人家特別愛吃甜食」,林許阿蘭還拿了棒棒糖,請縣長林聰賢等人品嘗,林聰賢說,他發現不少百歲人瑞特別喜歡吃甜食或喝飲料,像是罐裝咖啡、養樂多都是首選。

林許阿蘭耳聰目明,現在和大兒子林光志、二兒子林英毅住在一起,大兒子林光志說,林許阿蘭年輕時要種田、種水果,從事農務勞動,練就好身體,現在除了血壓比較高,身體很好,也能自己行走、吃飯,是家中寶貝。

由於林許阿蘭很喜歡吃糖果,二兒子林英毅說,大家擔心她吃糖容易噎到,很危險,乾脆買棒棒糖給她吃,她一天好吃上好幾根,含在嘴裡、甜在心裡,每天都笑瞇瞇很開心。

竹市眷村文化季 有吃有玩有看頭
2015-10-13 07:21:0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眷村文化季」10月15日到11月底,展示眷村文化及傳統美食,同時有黑蝙輻中隊3D地景彩繪與新書發表;市長林智堅歡迎民眾一起體驗。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眷村文化是台灣特殊歷史印記,新竹又是台灣眷村最多的縣市之一,2015眷村文化季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新竹市眷村博物館開展,有吃、有玩、有看,市長林智堅歡迎民眾一起體驗。

眷村文化季10月25日開幕當天,眷村的爺奶們還準備了眷村美食山東饅頭、麵點、酒釀與槓子頭與滷味等,總計1000份開放品嘗,民眾16日開始可持9月、10月發票3張,到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館服務台兌換美食券,開幕當天換美食。

林智堅說,對新竹市民來說,眷村文化是市民的共同記憶,許多人成長過程,跟不少眷村子弟交流友好,也嘗過無數眷村美食,他自己就愛吃樹林頭的老麵店,相信透過文化活動,可以讓大家重溫眷村好時光。

林智堅說,市府近幾年積極保留眷村文化,包括向國防部爭取3千4百萬經費,保存「忠貞新村—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場」,也著手規劃金城新村,成全國唯一的「將軍村圖書館園區」,未來這兩處珍貴遺址,將串連成新竹市的眷村文化園區,讓城市有更不一樣的風景。

文化局長廖志堅指出,目前眷博館一樓戶外廊道已重現眷村美味店家場景裝置,室內有山東饅頭大賽動畫、3樓是「眷村行行好」主題特展,15日在黑蝙蝠文物館還有3D地景彩繪。影像博物館,11月17日到22日也推出「眷村電影院」,播映香蕉天堂、山有多高及美麗時光等影片。


傳承古坑絕技 耆老秀打石
2015-10-13 07:21:1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古坑鄉華南村民示範如何打石,讓孩童了解在地文化。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雲林縣產業文化教育發展協會、華南社區發展協會與古坑鄉公所,昨天在華南國小舉辦文化傳承發表會,以古坑鄉華南村消失的打石文化為主題深耕,讓學童藉由蒐集資料、探訪耆老、戲劇演出等方式,了解地方珍貴文化及先人努力的歷程。
現場展示華南村老照片,以及當地居民的竹編手工藝,並由打石達人余文藝及李玉坤,講述早年打石風情文化,接著由華南國小學童演出打石話劇,場面熱鬧溫馨,30多位村民與鄉長黃意玲等人到場同樂。

「很了不起。」6年級學生吳崧銘笑著說,第一次深入了解到打石文化,早期沒有現代機械,都要純人力開闢道路、蓋房屋等,相當辛苦,希望向他們學習努力的精神。

90歲的余文藝從小跟著父親學習打石,18歲開始獨立打石工作。他回憶,華南國小剛創立時,學校擋土牆都是由他與其他村民,親手打石、搬運與砌牆,早年打石多半是為了水土保持或開闢道路,但隨著時代變遷,早已不需要人工打石了,令人懷念。

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董憓陵表示,希望讓孩子親身透過聽、說、讀、寫等方式,認識在地打石與竹編文化,並體會前人的辛苦經歷,學習感恩與珍惜,將在地特色文化永續保存。

20米寬中正路 見證竹東林業興衰
2015-10-13 07:21:02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鎮過去曾是台灣林業重鎮,業者會從觀霧、大霸等地載著滿滿檜木下山,送至竹東買賣。 圖/黎許傳提供
分享
竹東鎮過去曾是台灣林業重鎮,業者會從五峰鄉載著滿滿的檜木下山,送至竹東進行買賣,讓當地成為木材集散中心,造就盛極一時的林業,現在當地也可見當時林木興盛的痕跡,除了林務局宿舍及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等,更有中正路20米寬的道路規劃。

竹東鎮文史工作者黎許傳,翻著一張張泛黃的照片,回憶竹東鎮過去繁華的景色。他說,林木業者會從觀霧、大霸等地,駕駛大型貨車載著滿滿的檜木聚集在竹東鎮上,車輛也多行經東林路,但因該路段窄小,當時還特地興建中正路作為銜接。

為何道路拓寬20米,卻是單線雙向道?他解釋,竹東鎮林木業興盛程度,道路處處可見載滿木材的貨車,也帶動當地汽車維修業,由於當時人窮、土地少,該道路車輛行駛剩餘空間,就成為業者保養維修車輛的地方,當時警方也將中正路,劃為單線雙向道路,該路現在還是可見幾家汽車維修業者。

日據時期,日本對台灣土地嚴格控制,對列帳的土地沿舊管理,而未列帳的土地則統稱為「林野」,日本資本家在台灣獲取森林利益,大多透過政府為其先驅取得林地後,接著從事林業貿易,全為日本資本家獨占。黎許傳表示,後來由台灣省政府接管後,在民國70年左右,將台灣林業政策轉向,從砍伐改為保育,也讓竹東鎮的林業轉趨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