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玩戲偶… 「練走路練到手痠」
2015-09-26 08:18:1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六腳報導
image
「笑咪咪老奶奶懸絲偶劇團」阿嬤黃連洗(右起)、陳秀鵲、黃彩婕、黃雪嬌都說,練習操縱戲偶很快樂、很有趣。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懸絲戲偶老師黃憲章不但雕塑、創作戲偶,連許多戲偶衣服他都自己縫製。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練走路練到手痠!」六腳鄉工廠村內十多名阿嬤,1年前成立「笑咪咪老奶奶懸絲偶劇團」,透過懸絲偶老師黃憲章指導,阿嬤們不斷練習操控戲偶,自編戲碼,呈現在地鄉土文化,現已受邀到各地演出。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位於蒜頭糖廠蔗埕園區,也鄰近故宮南院,村長黃江正一年前為發展在地文化,讓社區動起來,決定結合鄉內懸絲偶創作者黃憲章,指導村內阿嬤操控戲偶,並以在地民間故事「媽祖降伏黑狗精」,編創懸絲偶戲碼,成立「笑咪咪老奶奶懸絲偶劇團」。

黃江正指出,初次邀請黃憲章教阿嬤們操作懸絲戲偶,大家都覺得新奇、好玩,但一拿起戲偶就打結,更別說要戲偶表演動作。

「喔,真的很困難!」83歲阿嬤黃連洗笑著說,剛開始操控戲偶總覺得兩隻手不夠用,想要它走路卻雙腳打結,一不小心懸絲線就全部纏在一起。

昨天上午,阿嬤黃彩婕配合音樂節奏,雙手邊操作懸絲偶跳鋼管舞邊說,真的是「練習走路練到手痠」,但拿起懸絲戲偶就放不下來,一練就是一早上,時間過得很快,心情也很快樂。

黃江正說,阿嬤們也結合地方故事創作劇本,甚至發展出鋼管舞、起乩等戲碼,現在除每周六日定期在蒜頭糖廠練習、表演,計畫故宮南院開館後,將結合懸絲戲偶體驗,成立「老奶奶民宿」,讓觀光客也能一起玩懸絲戲偶,體驗地方文化特色。

來義丹林吊橋 雪白芒草新景點
2015-09-26 08:18:1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
image

屏東各地河床都開滿芒草,尤其是來義丹林吊橋下更是一片雪白,許多遊客紛紛拿起手機,成為另一處新興景點。 圖,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各地河床都開滿芒草,尤其是來義丹林吊橋下更是一片雪白,許多遊客紛紛拿起手機,成為另一處新興景點。
來義鄉因88風災,來義大峽谷嚴重淤積,導致遊客減少甚多,許多遊客看到大峽谷的狀況往往掉頭就走,其實來義丹林吊橋及丹林登山步道,另有一番美感。

舊丹林吊橋民國50年興建,後來橋柱被洪水沖失,在73年重建為吊橋,橋長共305公尺,為全台單跨第一長吊橋,夏天橋下可見到流水潺潺,秋冬則變成白茫茫的甜根子草花盛開,望眼整個河床宛如被雪花覆蓋。

丹林登山步道則是先前部落族人剛搬遷至現址時,因為部分族人的農地位於山區,想回舊部落耕作,因而一鋤頭一鋤頭開墾才完成,近年來則因三角點棚集山被列為小百岳吸引不少登山客前來。

丹林村長沈義松說,丹林步道因步道平緩,只要走約2小時就能抵達三角點,因此吸引許多遊客來,天氣好時,甚至在山腰就可以遠眺小琉球及高雄85大樓,吸引不少的攝影師帶著相機邊爬山邊拍攝。遊客若想食用原民傳統美食,可至村內的玉珠土雞城或孔雀山莊。想買原民傳統木雕,村內的「舒遊地」藝品店有提供。

.88快速道路下潮州接台1線往南,台1線(約415.9公里)左轉屏110(通潮路)往來義方向,經丹林大橋右轉後即可在右手邊見到丹林吊橋,如要到丹林登山步道則在丹林村聖保祿天主堂後方即可看到登山口。

聯絡電話:08-7850251(來義鄉公所)

image
登山.休閒許多民眾會趁著假日或空閒時來登山步道。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八斗子迎中秋 月兔戰警護港
2015-09-26 08:24:38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小兔」9月輪班操作波麗士8號,正值中秋前夕,被稱是「月兔戰警」。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位於漁港旁的八斗子分駐所,有位可愛的親善大使「波麗士8號」,它有著黑白相間的警察代表顏色,每月輪值不同的公仔。9月是「小兔」值班,又是中秋節前夕,民眾笑說是「月兔戰警」,守護漁港安寧。
八斗子分駐所興建時,預留文化創意空間,設計師李明道3年前推出「波麗士8號」機器人,以警察的象徵為設計主題,擺放在分駐所門口,可愛逗趣的模樣,一改警察機關冰冷的形象,反而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波麗士8號」高約2公尺,主要顏色以黑色、白色為主,是警察的代表顏色,它擁有可愛的機器人外型,由三名公仔「喵」、「熊熊」、「小兔」,每月輪班駕駛機器戰警。

所長楊永泰表示,波麗士8號每個月要以手動更換公仔,自從它站在分駐所門口,吸引不少海科館遊客前來。分駐所內也特別擺放紀念戳章,讓民眾能蓋在筆記本上,帶回家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