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肢者研發義指助人 獲選身障職場楷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7 23:26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23B3A5CC-B274-476A-B17B-321B85DB5DE0

張憲良(中)缺右手臂,開發電動義肢手,他右手即是義肢手。 圖/台南市勞工局提供
「缺右手臂,市面上義肢的手指頭無法靈活完成動作」,46歲張憲良4年前工作受傷致右手臂以下截肢,與友人研發出「可動式義指」,獲選台南市身心障礙者職場楷模,他說,能幫助肢障朋友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感到很滿足。

慶祝五一勞動節,勞工局表揚15名身心障礙者職場楷模,李皇飛、張憲良、羅娥、王泰元、李朝渭、葉振榮、林巧笠、郭坤森、何怡靜、林玲紅、方彥富、林秀紡、陳虹廷、吳菁萍、林玉雪,每人背後都有感人的向上故事。

張憲良原是沖壓模具工程師,右手臂以下截肢,他說,還要養家,照顧妻子與子女,知道沒時間自暴自棄,積極找重新再起的機會,市面上的義肢大多重看不重用,手指頭無法靈活完成動作,學習電腦繪圖,也激起研發可動式義指的想法,與陳姓友人開始研發,105年獲得勞動部全國創客擂台賽冠軍,並成立了「台灣奇蹟之子」社團。

張憲良表示,1年前研發出可動式義指,沒有裝電池,「主要是靠手腕、手肘關節,控制手指頭彎曲」,能夠握拳、拿碗、杯子、提袋子等,幫同樣肢障的朋友客製化設計。

今年2月張憲良獲成大研究總中心延攬,進入「AI智慧機器人衛星計畫」團隊,他表示,藉由研發機械手的經驗除了造福傷友,更讓研發理念科技化。

另外,安南醫院護理部督導林玲紅,小時候家裡火災全身80%,1至3級燒傷,護專畢業後擔任新生兒加護病房貢獻一己之長,93年獲「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金質獎。

林玲紅還因頸椎、腰椎椎間盤突出各開一次刀,她說,對抗病魔不減對工作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