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原只排台灣神明第39名 誤傳聖旨從天妃變天后
2017-09-26 02:21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媽祖深獲台灣民間認同,連台北市長柯文哲(轎前中)都親自扶鑾。 聯合報系資料照

湄洲媽祖來台,從政治人物、企業家到普羅百姓,爭相朝聖膜拜。若說媽祖是最受台灣人歡迎敬重與認同的神明,很少人會反對。然而,你可知道,在早期台灣的漢人信仰中,媽祖只排第39名?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翁佳音,在新書「解碼台灣史」中,提到一段台灣鮮少知道的「媽祖秘史」。1622年,荷蘭人登陸澎湖所繪製的地圖中,鄰近馬公港灣的中國寺廟,畫的便是媽祖廟,足證當時的漢人已有媽祖信仰。

荷蘭占領台灣期間,1650年,一位來台任職的蘇格蘭人萊特,對台南一帶的神明信仰,做了簡單的調查。根據他的記載,漢人信奉的神明有72位,而媽祖排名第39名,排名還在臨水夫人婆祖、觀音媽之後,論重要性只是是台灣神明的「中段班」。

媽祖崛起的原因,跟消滅鄭(鄭成功)家軍的施琅有關。1683年,施琅攻打澎湖,表示將士「恍見天妃,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還有將領夢見媽祖告訴他,哪一天、哪一月可以攻下澎湖與台灣。

不過,當時的媽祖只是朝廷敕封的「天妃」,媽祖廟是「天妃宮」,而非現在的「天后宮」。

1684年9月,攻下台灣的施琅奏請康熙加封媽祖為天后,但康熙不准,民間卻已盛傳媽祖娘娘從天妃升格為天后。

雍正年間,巡台御史禪濟布向朝廷上奏時,根據民間傳言,誤稱康熙帝已封媽祖為「天后」,自此將錯就錯,台灣的媽祖廟都稱為「天后宮」。事實上,一直要到乾隆二年,乾隆才正式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天后」,確認媽祖「天后」的封號。

【推薦閱讀】

‧ 民間信仰支持同性婚姻嗎?
‧ 朝聖、觀光與政戰:臺中市政府沒搞懂媽祖政治學
‧ 媽祖婆何苦北赴中正廟進香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