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阻絕食安噩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44聯合報 蕭志同/東海大學經濟學教授(台中市)

戴奧辛毒蛋造成社會恐慌,食安問題宛如噩夢連連。事實上,大眾的健康與食品安全管理的前提,是「生態永續與環境保護」,而經濟與城鄉發展更要考量相關的「外部不經濟」汙染問題。

地方政府財政本來就不如都會型縣市,在財政經費有限下,環境與生態保護難以落實,使得空氣、地下水與農田土地的汙染問題層出不窮。此實有賴中央政府的治理與把關。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必須系統思考才能解決此公共議題。

近日台大公衛學院團隊研究結果發現,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尿液重金屬含量高,罹癌率也較其他地區高,顯示環境汙染對大眾健康的嚴重威脅。

如果土地、水源及空氣受到汙染,食品上游的農產品材料就會受到汙染,那麼食品加工安全及生產履歷制度之功能就無法落實,下游通路商的產品檢驗或稽核、處罰措施,都是事倍功半或徒勞無功。當大眾的呼吸及飲食安全沒有保障時,台灣罹癌的人口與健保支出高漲也就不難理解。

最後要強調的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生態永續三者是可以平衡健全發展的;台灣的經濟社會早已進入已開發國家之列,政府必須以生態永續、環境保護作為民眾健康、食品安全與經濟成長的政策制定前提。

食品安全﹒罹癌﹒食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