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捷專案報告 議員批「攏係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3:52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82

中市議員黃馨慧(左)等人質疑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沒有交通運輸專長,是外行領導內行。 記者陳秋雲/攝影
今年才成立的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昨首度向市議會專案報告表示營運後會以台中捷運品牌故事行銷,增加商業附屬業務收入,不僅不像高捷虧損,經營6年、預計114年就可損益兩平;但市議員楊正中質疑,光人事費109年就吃掉一個資本額,報告「攏係假」。

議員黃馨慧、張立傑都質疑蔡岡廷不是管理、也非交通專才,在中興大學景觀休憩系任副教授,研究領域是農村規畫,黃問:「全台沒有交通專才了嗎?」指蔡對捷運財務狀況也不了解,根本外行領導內行。

83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初登場」,昨到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 記者陳秋雲/攝影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台中捷運工程陸續開始場站建設,需建築與景觀工程專業;蔡岡廷是成大建築博士,才聘他擔任董事長。

議員楊正中批捷運公司光人事費到109年就吃掉一個資本額,113年要虧損26億,賣品牌故事、搞文創,114年轉虧為盈根本不可能!提醒錢要花在刀口上,開源節流才是長遠之道。

綠營議員也對台中捷運綠線未來營運狀況憂心,民進黨議員范淞育甚至抨擊只有單一路線開來開去,「鬼都不想來坐」;謝明源說,中捷人事費相當高,專案報告太誇大,高雄捷運一直賠,中捷只有1條,市府對未來盈收評估不可以太樂觀。

中捷﹒高捷﹒捷運﹒中興大學

中市外埔2路路平 下月中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3:52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84
國民黨籍議員李榮鴻(右)與民進黨籍議員吳敏濟(左),共同出現在外埔區三環路的工程上,為了地方的建設超越藍綠合作。 記者洪上元/攝影
中市外埔區三環路與三崁路長年「路不平」,議員痛批數十年未翻新,市府啟動路平專案,花6千多萬元讓全長4324公尺道路整平,預估4月13日完工。
這兩條道路長期遭重車輾壓,路面老化損壞、龜裂、沉陷,民眾和車輛長期忍受糟糕路面。

藍綠議員都批,國民黨的李榮鴻指出,已會勘多次才敲定整平,希望此次工程品質提升;綠營議員吳敏濟表示,竟在快車道有裂縫,慢車道也因管線汰換回填不平,某些路段高低差過大,用路人怨聲載道。

建設局專委葉雙福說,已先讓孔蓋下地,再完成路基改善;為配合媽祖遶境先鋪平,4月初再趕工施作。

路平專案﹒遶境


搶救梨山高麗菜 中市議員認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3:52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85
..
梨山高麗菜賤價傷農,中市副議長張清照發動藍營議員認購,議員們捲袖幫忙搬運。 記者張明慧/攝影
高麗菜因一度價高引發搶種,加上暖冬盛產,以往每顆上百元的梨山高麗菜,如今也出現賤價,降到1箱150元;梨山菜農說,扣除箱子30元,運費60元,每箱8顆裝高麗菜只剩60元,每顆平均7.5元,不敷成本、欲哭無淚。

台中市副議長張清照昨發動國民黨團議員「搶救梨山高麗菜」,率先認購300箱拋磚引玉,呼籲市民多響應。

市議員楊正中、張瀞分、賴朝國等人指梨山高麗菜是台中在地好菜,如今賤價傷農,市府應協助解決;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呼籲此時團膳可鼓勵業者多採購梨山高麗菜,降低成本又幫助在地農民。

梨山菜農說,全台最大蔬菜交易的西螺果菜市場,目前高麗菜批發價從之前每公斤10元跌破5元,以往梨山高麗菜價格比平地高出一倍,現也慘跌。

梨山農民說,現只能自力救濟,但開貨車花5小時載菜到市區販賣,每箱20公斤只賣150元,紙箱就要30元,還要運費;雖不敷成本,但農民還是希望多少補回一點,且不浪費辛苦種出的農作物。想採購梨山高麗菜者可洽市議員張瀞分服務處:(04) 25285128。

國民黨﹒暖冬﹒農民﹒高麗菜

彰縣大村排水溝渠變垃圾河 惡臭蚊蠅無人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0:00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彰化縣大村鄉的大村排水溝面寬約有12公尺,這一個月來被民眾發現,在「鎮元宮」前水溝內積滿垃圾,有塑膠瓶、花盆、保麗龍等各式各樣的垃圾,還漂浮著一層不知是什麼的污漬,到處都是蚊蠅,只要靠近就聞得到臭味。

附近民眾表示,雖然已經拍照檢舉,但是從未有相關單位前來清理,「要等政府機關來清理,難喔!」民眾表示,曾看過有人拿垃圾就往排水溝丟,但也有些是從上游漂流下來堆積於此,「為什麼上游的人沒有公德心,卻是我們要來承受?」

據了解,大村排水屬於區域排水系統,屬於彰化縣政府水資處管轄,水資處處長陳詔慶表示,廢棄物應由環保局處理,因此通報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蕭姓股長表示,因現場沒有看到民眾傾倒垃圾,上游垃圾來源又難以追查,「該處應該是因水流較平緩,才會使垃圾堆積」。因此行文管轄單位負責清理,但環保局人員卻誤把管理單位認定為農田水利會。

農田水利會人員表示,區域排水屬於彰化縣政府水資處管理範圍,「但是垃圾問題一直是水利單位長年的困擾」,表示即使政府推動垃圾不落地多年,還是有民眾不喜歡等待垃圾車清運,「貪圖方便就丟進水溝」,造成環境髒亂,水利會清掃水溝垃圾「永遠清不完」。農田水利會表示,懇請地方政府加強宣導,環保單位加強查緝,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水資處長陳詔慶表示,水資處將儘速派員加強巡查並清理河面雜物,以維護河川清潔。後續亦協調相關單位稽查垃圾廢棄物,從源頭根治以提升生活水準,也請民眾一同參與維護垃圾不落地,一起打造優質水環境。
86

位於大村鎮元宮前的大村排水溝積滿垃圾,臭味蚊蠅造成環境問題。記者凌筠婷/攝影
87

位於大村鎮元宮前的大村排水溝積滿垃圾,臭味蚊蠅造成環境問題。記者凌筠婷/攝影
88
位於大村鎮元宮前的大村排水溝積滿垃圾,臭味蚊蠅造成環境問題。記者凌筠婷/攝影
廢棄物﹒農田水利會

台中調整里鄰攏係為選舉? 藍綠議員籲市府不要蠻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6:5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突破270萬人,市府提出「台中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規劃全市新增18個里,31個里調整里界。不過台中民政局長蔡世寅坦承,有9個里反對。

藍綠都有議員表示,基層反彈籲市府不要蠻幹,議員顏莉敏說這都為選舉考量、提前佈樁。國民黨在明天的法規會將要求過了明年大選再實施。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認為調整里鄰區域的事情重大,貿然調整只會讓地方民意紛亂,建議可以調整,但是要加訂日出條款,不要趕著在明年大選合併實施。

顏莉敏說,一切為選舉,地制法的制度設計讓林佳龍團隊有選舉操作的空間。明年市長大選的4個月前施行,由市府官派里幹事代理,純粹為選舉量身訂。

議員邱素貞建議民政局,應該邀合併的里長溝通。陳世凱說,一個里多一個人幫忙有什麼不好。他認為,太大的里調整後讓里長縮小服務範圍,很合理。
89

國民黨議員顏莉敏說,市府進行里鄰調整,選前4個月官派里長,全都為選舉。記者陳秋雲/攝影
90
民進黨議員陳世凱說,調整里鄰,一個里多多位里長服務當然好。記者陳秋雲/攝影
選舉﹒國民黨﹒林佳龍
延伸閱讀

梨山高麗菜價崩 產地一斤不到8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4:35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天認購300箱梨山高麗菜,菜農從梨山經南投把高麗菜送到台中市區歷經5個多小時車程,每箱約20公斤、8顆,只賣150塊。「光紙箱就30元」,菜農說,還好消費者主動在網絡幫忙賣菜促銷,否則價格崩跌,又銷不出去,真欲哭無淚。

91

市議員賴朝國幫忙搬高麗菜。記者陳秋雲/攝影
國民黨議員指出,平地高麗菜供過於求、價格持續低迷,中部地區每公斤批發價只剩下約5塊錢左右。沒想到連高山高麗菜也被衝擊,產地價格一斤不到8元。

高麗菜價格持續低迷,市議會副議長張清照率國民黨團議員再度發起愛心認購,採買300箱梨山高麗菜。議員張分說,高山蔬菜口感清脆,栽種、管理、運輸的成本都比較高,過去都可以賣得不錯的價格,但這一批高麗菜,每箱平均約8顆、20公斤,只賣150塊,光紙箱一個就要30、40塊,來回必須花5個多小時的車程運下山。

市府農業局表示,目前高麗菜價確實還在低檔,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批發價約6塊多,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更只剩下5塊左右,大約都只有去年同期的1/3,不過農業局說,梨山高麗菜多數已經採收完畢,目前進入春耕水稻種植時節,預估未來高麗菜供過於求的壓力可以慢慢減輕。

經發局則指出,根據台中果菜批發市場資料顯示,蔬菜平均價格一斤13.4元,交易量約137.8公噸,高麗菜為所有蔬菜交易量的第一名,均價一斤4元,交易量13.6公噸。

為平抑物價,經發局將持續督促轄內果菜批發市場調節供需,並協調農民團體避免一次大量出貨,影響價格,並同時要求果菜公司盡量去化到貨量,待消化產地供應後,價格應可回穩。

92
國民黨議員搶救高麗菜農,希望更多消費者吃高麗菜。記者陳秋雲/攝影
高麗菜﹒國民黨﹒菜價

景觀教授任中捷董事長 議員:全台沒交通專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4:1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93

無黨聯盟質疑中捷董事長是專才專用?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今天初登場,到市議會作專案報告,多位議員質疑,蔡是中興大學景觀系教授卻來捷運公司掌舵,「難道全國找不到交通專才了嗎?」。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表示,看過蔡岡廷的學經歷沒有管理沒有交通專業,「拒絕外行領導內行」。並問蔡岡廷薪水多少?他回答每月12萬元、沒有特支費及司機。蔡說,他是來做事,絕對不是肥貓。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捷運工程近來陸續開始場站建設,需要建築與景觀工程專業,而蔡岡廷是成大建築博士,因此聘他擔任董事長。市議員陳世凱也以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專業在金融與經濟,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讀中國海專,照樣經營得有聲有色。

民進黨議員范淞育指捷運綠線只是單軌,沒有發展十字軸之前,「鬼才要搭捷運!」,議員謝明源也說「不看好中捷」。王義川說試運轉就到位,明年就有公車跑捷運的垂直路線輔助。

94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質疑中是外行領導內行。記者陳秋雲/攝影
95
中捷董事長蔡岡廷是興大景觀休憩系教授。記者陳秋雲/攝影
捷運﹒中捷﹒北捷
延伸閱讀

彰化自強停車場啟用 提供68停車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3:57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96
彰化市自強收費停車場今天上午由市長邱建富(左2)等人共同主持啟用儀式。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市今天再增加一處收費停車場,位在自強南路的「自強停車場」,今天由市長邱建富等人主持啟用儀式,共提供68格停車位、每小時收費20元,月租車位則有23格、月租1800元,合計目前彰化市共有8座停車場,一年可為市公所創造3000萬元公共造產收入,可說是市公所的金雞母。
自強停車場占地6082平方公尺,已徵收開闢多年,其中 6成做為籃球場使用,其餘則是停車場,過去都提供民眾免費停車,卻遭到長期占用,市長邱建富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以及增加公庫財源,決定實施收費營運。

邱建富表示,自強停車場位在忠權里,因社區總體營造十分有特色,常有民眾或團體前來參觀,加上鄰近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彰化扇形車庫,正好可以提供停車需求。

目前彰化市收費停車場共有第一、華陽、民權、第二、金馬、向陽、復興、自強等8座,每年可帶進彰化市3000萬元公共造產收入,另泰和公有停車場也預定今年年底前收費。
97
彰化市自強收費停車場今天上午由市長邱建富(左2)等人共同主持啟用儀式。記者劉明岩/攝影
停車場

注意!大甲媽24日起駕 警實施三層交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2:50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98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3月24日登場。記者余采瀅/翻攝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3月24日登場,尤其媽祖起駕、回鑾時,勢必有大量民眾湧入大甲鎮瀾宮參拜,為避免塞車之苦,台中市大甲警分局呼籲,民眾進入大甲市區可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或接駁車。
大甲分局將實施三層交通管制,第一層「規劃行人徒步區」 ,大甲區三民路以東、中山路一段以西、文武路以南、光明路以北,3月24日15時至翌日2時及4月2日10時至24時,全面管制汽、機車進入。 第二層「規劃禁止汽車進入區」, 大甲區經國路以東、中山路一段以西、德興路與文武路以南(回鑾:育英路、大甲街與新政路以南)、經國路與中山路一段南端交叉路口以北,3月24日15時至17時彈性管制、17時起全面管制;回鑾當天4月2日10時至12時彈性管制、12時起全面管制。

第三層「外圍交通疏導管制」,大甲區中山路一段與東安路口至經國路與大安港路口,3月24日17時至翌日2時彈性封閉管制; 大甲區經國路與文曲路口至中山路與東安路口南下車道,4月2日8時至20時內側車道調撥為北上方向行駛。

99
大甲媽祖將在3月24日深夜起駕,屆時將湧入大批參拜人潮。記者余采瀅/翻攝

媽祖﹒遶境﹒塞車

通了!通了! 台中豐原明仁街明早9點開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2:02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


台中市豐原區明仁街明天(23日)早上9點正式通車!豐原居民引頸期盼,25日深夜向陽地下道即將封閉,鐵改局今早會勘決議,替代道路明仁街明天早上9點啟用,可銜接東仁街與東北街,舒緩交通。
101

台中市豐原區明仁街明天早上9點正式通車,路口將改成半截式簍空圍籬,提高能見度。記者林佩均/攝影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第五工務段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豐原區公所、當地里長、民代等人到場會勘,有鑑於地方需求與車流量大,決定明天早上9點,12米寬的明仁街正式啟用通車。

鐵改局工五段段長鄭振榮強調,今天要做最後確認,四處路口改成半截式簍空圍籬,提高能見度,測試三支交通號誌燈燈號運轉、加裝路口指標、規劃路口紅線,「不容再有疏失」。

翁明里長高銘傳指出,明仁街位於高架橋下,有一段道路照明不足,怕通車車流量大,發生事故。鐵改局將先安裝兩支臨時照明燈,再會請豐原區公所公用課改善。

「為什麼不一次到位?」豐原里長洪獻堂痛批,鐵改局好不容易啟用12米寬的明仁街,可銜接10米寬東仁街與12米寬豐勢路,但另一端銜接東北街僅6米寬,「能不塞嗎?」

台中市建設局表示,目前東北街無拓寬計畫,未來將視明仁街車流狀況,再交由專業會勘認定,是否需要拓寬。
102

翁明里里長高銘傳(圖者)指出,明仁街位於高架橋下,有一段道路照明不足,怕車流量大,發生事故。記者林佩均/攝影
.103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第五工務段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豐原區公所、當地里長、民代等人今天到場會勘,決議明仁街明早9點啟用通車。記者林佩均/攝影
..104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第五工務段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豐原區公所、當地里長、民代等人今天到場會勘,決議明仁街明早9點啟用通車。記者林佩均/攝影
替代道路
延伸閱讀

彰化10大違停路段 這條路一年開1千5百張罰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0:12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105

彰化市曉陽路違規併排停車嚴重,機車及行人被迫要走上快車道,十分危險,已被警方列為10大違規路段,並重點取締。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縣10大違規停車路段在那裡?依縣警局交通隊統計,彰化市包辦了3條,員林市則有兩條,北斗、鹿港、溪湖、和美及二林各有1條,而違停最嚴重路段,也往往是罰單開最大的路段。
交通隊統計,去年全縣違規停車最嚴重的路段,分別有彰化市曉陽路、中正路2段、三民路;員林市中山路2段、萬年路3段;北斗鎮中華路、鹿港鎮中山路、溪湖鎮彰水路、和美鎮彰美路5到6段、二林鎮仁愛路。

違規停車嚴重路段往往也是警方開單的重點,依交通隊指出,去年違規停車罰單開最大的路段,依次是 彰化市中正路2段1555件、員林市萬年路3段1523件、彰化市市三民路1482件、彰化市曉陽路1068件、員林市中山路2段687件,而員林市中山路2段的違規臨時停車被開單達53件,是違規臨停最嚴重的路段。

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說,彰化市及員林市5條違規嚴重的路段,也是警方重點拖吊區,很多被告發的駕人,連同拖吊及保管費,荷包失血實際更嚴重。

此外,彰化市最近已辦理路邊停車收費,員林市也即將開辦,兩市這些違規停車嚴重路段也都列入重點取締及拖吊熱點,預期今年的取締及告發金額都會攀高,蕭汝上籲請駕駛人不要圖求一時方便,吃上罰單 。
106

彰化警方歸納全縣10大違規停車熱區,並列為優先整頓路段。記者劉明岩/攝影
107
彰化市曉陽路違規併排停車嚴重,機車及行人被迫要走上快車道,十分危險,已被警方列為10大違規路段,並重點取締。記者劉明岩/攝影
罰單﹒違停

看過蜀葵花嗎?2公尺高花中有花 月底來彰化走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09:42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員林蜀葵花季又來了!蜀葵在員林市占地約5分多、共有1萬8千多株,目前已開出近7成花。員林市長張錦昆說,今年冬天溫暖,花期晚了1個月,3月26日將舉辦蜀葵花文化親子園遊會,歡迎民眾闔家共襄盛舉。

108

愛在員林蜀葵花觀光文化季將於3月26日揭開序幕。記者凌筠婷/攝影
員林市蜀葵花季舉辦第3年,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觀賞。張錦昆表示,今年花況比去年好,1萬多株兩公尺高的蜀葵花盛開,相當吸睛。文化觀光課課長詹錫芬表示,今年特別從美國引進新的複瓣品種,「花中有花,很特別」,整個花園共有20多種顏色的蜀葵花,讓民眾一飽眼福。

詹錫芬說,蜀葵不僅有觀賞價值,還有食用功能,值得家家戶戶種植,既可美化家園,又可以作為藥用和料理。

去年蜀葵花季結束後,員林市公所利用耕鋤的蜀葵花植株作為天然綠肥,種出香甜Q的稻米,今年順利生產了3千公斤「蜀葵米」,張錦昆說,吃起來特別香甜,將捐贈給弱勢家庭品嘗。

想觀賞蜀葵花,該怎麼走?張錦昆說,只要導航設定「員林市大明活動中心」,或依員集路蜀葵花田指標走,即可到達蜀葵花園區,在第二展區更有私人「琉璃仙境」園區配合市公所的活動免費開放,園區內花卉繽紛多樣,有許多幸福浪漫的裝置藝術,歡迎要結婚的新人來園區拍攝婚紗。

另外,市公所也積極輔導商家開發文創新產品,推出蜀葵蛋捲等產品,希望透過蜀葵花觀光文化季的活動,帶動員林觀光。

109

員林蜀葵花季已經舉辦第3年,逐漸成為員林特色。記者凌筠婷/攝影
110
員林市公所今年特別引進1200株美國品種的複瓣蜀葵花。記者凌筠婷/攝影
張錦昆﹒裝置藝術﹒花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