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蘅/令人不安的臉書言論監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5 00:23聯合報 蘇蘅


最近臉書陷入雙重危機:其一是外界指責他縱容層出不窮的假新聞;其二是對網路言論的不當管控。

美國大選最後一個月,網路到處分享「希拉蕊.柯林頓和歐巴馬已談好選後大赦非法移民」假消息。投票日前夕,一則附朱良尼照片的競選廣告說,「我們不能讓黑人和西裔人士決定美國未來」,朱良尼澄清是偽造的。投票當天,一則「即時新聞」說:「CNN報導,佛羅里達出口民調顯示,川普已經以五十五%超過希拉蕊柯林頓卅九%支持率」。騙倒不少選民。執行長祖克柏矢言掃蕩假新聞,提出七項策略,但也說,他們不要成為真相的仲裁人,以免冒犯網民。

然而,臉書言論控管正在許多國家引起強烈抨擊。現在傳出為了進軍中國大陸,願意配合中共審查內容,實在是很令人擔心的發展。

今年四月,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擁有五萬多粉絲的粉絲頁一夕間不見了,桑德斯支持者懷疑是希拉蕊.柯林頓陣營向臉書檢舉的結果。

上個月底,七十多個人權團體聯名寫信給臉書,包括著名的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要求臉書澄清內容下架的政策,並指控臉書一直應警方要求,任意移除人權訴求的網頁。

這些團體說,不但北達科他州和愛荷華州的原住民團體四月起而對抗興建輸油管的內容完全不見,另外一個「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社運人士張貼種族主義者的郵件、和呼籲注意警察暴力的文章,都被移除。這些團體想彰顯「社會的不正義」,但臉書不能保護他們的言論自由。

臉書在台灣的內容管控,也出過許多爭議:

●兩年前,陳為廷被網友檢舉使用假名,被暫時停權。陳為廷不但為自己叫屈,也譴責惡意檢舉的網友。

●一名在台陸生曾透過臉書發表「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文章,發抒對陸生納不納保的感受,因遭不斷檢舉而下架。

●本月初,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因支持高雄麵包師傅黃士福,不但貼文遭刪除,也暫時停權。

印度、以色列都傳出臉書配合當地政府,監控「官方認為不宜」的內容。為了進入中國大陸,紐約時報報導,臉書已經開發軟體,配合中共審查網路內容。在在顯示臉書為了商業利益,越來越傾向於犧牲網路的言論自由。

發明網路的勃納李早在二○一四年警告臉書,網路應該「追求科技平衡」,並呼籲大家「起身阻止」這個網路巨人「正用各種方法增加流量」;他強烈認為臉書使用各種「增加連結」的方式,「有違人性」。

亞利桑納大學教授Dan Gillmor也說,臉書一味取悅消費者的科技創新,讓人們不得不隨時擁抱臉書;它的新聞控制,使人們自以為得到最想看的新聞,連「性新聞」也不例外。它追蹤消費者喜好,直接推送廣告,已經侵害隱私。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最近揭露,臉書在內容的內控一團亂,對外政策更是自相矛盾,不夠透明,導致怨聲載道。離職的主管也說,臉書已不是十九歲祖克柏的宿舍軟體,主事者要能分辨消息真假和言論價值的輕重,不該手足無措。

今年八月廿三日祖克柏慶祝臉書全球用戶突破17億人及網路開放廿五年,祖克柏感謝勃納李發明網路,「讓世界更開放更連結」;但諷刺的是,如今我們發言,反而都要得到臉書批准。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祖克柏﹒柯林頓﹒桑德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