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俄國駭客攪局美國大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6 01:44 聯合報 郭崇倫

美國大選是十一月八日,一般認為最大的變數是周一晚舉行的總統辯論,但往往距離投票日前數周,會發生所謂的「十月驚奇」。詹森總統在十月底突然宣布對北越停止轟炸,當時領先的尼克森團隊認為這是突襲;而卡特總統十月派突擊隊企圖拯救伊朗人質,也被雷根陣營認為另有所圖。

紐約與紐澤西的爆炸提醒我們,若發生更大的恐怖攻擊,川普主張的「不讓穆斯林、移民進來」絕對會受到更多支持,可是現在大家談的都是駭客攻擊。

今年四月,民主黨全國總部的電腦系統被駭,許多文件,包括如何迎戰川普的手冊,以及來往的電郵,都被盜取。民主黨提名大會召開前,維基解密公布了駭客所獲取的兩萬封郵件,顯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私下批評桑德斯,駭客的政治目的很清楚,他們要桑德斯的支持者抗議初選不公,讓大會分裂,最後主席被逼下台。

聯邦調查局事後調查,駭客來自俄羅斯,而且兩批成功侵入。有一批是與軍事情報局(GRU)有關,目的在偷文件公布;另一批國家安全局(FSB)駭客則採行較傳統的間諜手法,悄不聲張,至少已經藏身電腦系統中超過一年,目的只在收集情資。

美國政府雖然沒有公開說是俄國官方做的,但國防部長已經警告俄羅斯,「不要干預我們的民主程序」;國家情報總監也說,俄羅斯企圖影響美國選舉,「早已經不是甚麼秘密」。

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最資深的兩位民主黨籍議員,公開指控俄羅斯的目的是,獲取情資以影響選舉結果,或讓美國人對選舉的公正性起疑。「命令來自俄羅斯的最高層級」,他們直接點名普亭,要求他下令制止。

目前的駭客攻擊幾乎都衝著希拉蕊.柯林頓,究竟有利於誰,民主黨政府與民主黨議員的憂慮,不言可喻。

維基解密創始人亞桑奇預告,他打算在九月底、十月初,公開一批損及希拉蕊形象的資料。美國政府相信,維基解密與俄羅斯政府間,看起來像是秘密盟友,加上川普與普亭英雄相惜,常常稱讚彼此,川普還公開鼓勵俄羅斯,去找出希拉蕊任職國務卿時聲稱失蹤的三萬封私人郵件,這三萬封郵件一公開,絕對是重磅炸彈,屆時,柯林頓陣營恐怕難以駭客的惡質來解釋郵件的不法。

從川普到莫斯科,再到維基解密,看起來十月驚奇的舞台已經擺好,主角正待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