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凌波仙子」宜蘭下蛋 好攝之徒大砲全紀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8 09:46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屬於二級保育珍稀鳥類「水雉」每年夏天只零星在宜蘭現蹤,最近不但被發現飛來一對公母鳥,還交配成功生了下一代,墨綠色的蛋就在水生浮葉上。今天一早吸引各地鳥友及攝影師架起大砲,為難得的生態留下全紀錄。

水雉外形似雉,細長的爪在葉面上點水輕躍的姿態,而有「凌波仙子」之稱,又因多棲息於菱角田間,又稱菱角鳥,每年4月到9月是繁殖期,金黃褐白羽色和長長尾羽,母鳥比公鳥漂亮,是台灣少見一妻多夫制鳥類。

水稚是台灣公告的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曾經因為棲地消失及農藥危害,全台僅存4、50隻,數量相當少,台南為此展開復育。不過水稚不常在北部出現,宜蘭每年夏天也僅在五結鄉52甲濕地、壯圍鄉及員山鄉等地可以見到一、二隻。

位於員山鄉的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環境天然,生態池的蓮葉、水草與蟲鳥等資源豐富,上月底發現飛來1隻水稚,7月初又來另1隻,因食源豐富,這對公母鳥每天都快樂覓食,也不會飛走。

水雉行走與覓食都在水生植物葉面,也把蛋下在的浮葉上,好讓剛出生沒有飛行能力的幼鳥能在浮葉走動。7月3日愛鳥人士發現有母鳥在上、公鳥在下的交配動作,過了幾天母鳥下了第一顆蛋,但公鳥孵蛋受到驚嚇,致鳥蛋掉入生態池,昨天又產下第二顆蛋。

在勝洋第一次觀察到水稚下蛋,鳥友欣喜爭相走告,今天一早吸引各地愛鳥人士與攝影師湧入勝洋水草拍照。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擔心受到干擾,與勝洋水草業者配合架起黑網及距離30公尺的封鎖線。

「這幾天應該會再下蛋」,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負責人徐志雄表示,母鳥每次可產下4顆蛋,目前看到2顆,水稚蛋為墨綠色,不易被發現,大約再過20幾天可以看到幼鳥孵化探頭,希望進來拍攝的遊客配合守秩序,不要嚇跑牠們孵蛋。

縣府農業處表示,水稚是環境生態指標,在南部地區是留鳥,至於宜蘭能不能留下這對嬌客與牠們的下一代,可能要看棲地環境而定。
2ECD32AD-3927-4CA7-961B-B2D2306EE6DC
宜蘭勝洋水草飛來一對美麗的水雉,在此繁衍下一代,希望能夠把他們留在宜蘭。圖/周俊雄提供

751145F5-7528-4594-A90D-2DA0F756A4DF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在生態池邊圍起黑網,避免拍攝人士嚇跑繁衍中的水雉。 圖/周俊雄提供
3D06201A-7F43-440C-8D97-477882E89788
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凌波仙子」在浮葉產下墨綠色的蛋,由公鳥孵育中。圖/周俊雄提供

8668CDF6-0AE1-4611-94A6-B20CB3D8A143
得知二級珍貴稀有保育烏類「凌波仙子」在宜蘭下蛋了,各地愛烏人士一早湧入勝洋水草農場架起大砲拍照,留下全紀錄。 圖/周俊雄提供

7326B8A1-87C5-4B31-BD41-133C9532DAED
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凌波仙子」在浮葉產下墨綠色的蛋,由公鳥孵育中。圖/周俊雄提供
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