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市沙鹿南勢溪施工毀生態? 遭抗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7 23:17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E15701A6-298D-4280-BE77-A6D4605F8670

中市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已動工,工程改善現有河道環境、設置近水踏石步道約258公尺,並引進日本柳枝工生態護岸。 記者余采瀅/攝影
中市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已動工,但環團質疑,工程破壞原本生態,且違反都市計畫法,要求立即停工、恢復原狀。中市府水利局澄清,南勢溪雖位於保護區內,但施工中移除竹林或改變地貌是施工過程必要行為,並無違法。

南勢溪工程總經費2千餘萬元,水利署補助7成。工程改善現有河道環境、設置近水踏石步道約258公尺,並引進日本柳枝工法,以木枝條編紮格框填入石塊,植入水柳等活木樁人工砌築而成生態護岸,河道內導入水生植物,提升南勢溪自淨功能,9月完工。

多個環團昨到水利署台中辦公室抗議。沙轆文化協會創會總幹事陳旻昱表示,南勢溪唯一一條2、300公尺的原始竹林,市府全把它挖掉,令人遺憾,要求先停工。

CD0CE1D1-EF65-4237-AE41-18C51E29017C
多個環團昨到經濟部水利署台中辦公室抗議,質疑南勢溪工程破壞原本生態,且違法都市計畫法,要求施工單位立即停工、恢復原狀。記者余采瀅/攝影
「立即停工、恢復原狀!」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說,南勢溪工程為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第一期計畫,但工程動用怪手挖掉保護周邊農田至少數百年的土石駁坎溪堤,以「柳枝工法」取代大肚山先民智慧栽種的「竹枝工法」,有砍伐竹木、變更地形地物、改變水路等行為,違反中央「水環境建設」生態檢核規定,更違反都市計畫法。

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希望官員善待我們的土地,「現在路過南勢溪,都捨不得下來看它一眼,因為太悲慘了。」

水利局澄清,南勢溪因河幅不足,且汛期將至,廠商先施作中興橋上游的砌石護岸工程約270公尺;工程先作臨時水路,並將可能倒伏阻礙排水的竹子移除,以施作施工便道,但保留無礙防洪安全側的竹子。施工完後原處將種植更具水土保持功能的台灣水柳及蓬萊竹,南勢溪水道也將調整回原處。

水利署台中辦公室副總工程司洪丕振表示,將綜合環團意見,請中市府召開協調會討論,盼可以取得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