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赦扁角力…蔡聲望保衛戰
2017-09-25 02:21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大企管系副教授
周日,民進黨召開全代會。在「堅持改革、看好台灣」的標題下,最被外界重視的,仍是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特別的是,在上午的一場研討會中,陳水扁提出《內閣制未必不好》書面聲明,讓前述議題更充滿想像空間。最終,特赦陳水扁提案因人數不足未處理,但背後的中央與地方角力仍會持續,後續仍值得關注。
本次全代會,沒有改選中常委、中執委與中評委,也沒有廢止或凍結台獨黨綱的爭論,特赦陳水扁案突然成為首要的議題。由黨地方勢力主導的特赦陳水扁提案,的確引起黨內的氣氛緊繃。前兩天,是否「以黨領政」的辯論已出現,府院表示「即使黨通過,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讓中央與地方的角力正式浮現。昨日,圓山捷運站附近有眾多警察駐守,讓外界更加關注該議題的發展,氣氛也顯得特別。

關於特赦陳水扁提案的意義,必須先觀察近一年多蔡英文總統的執政狀態。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字,蔡總統的聲望,去年五月贊同的數字為六十九點九%,今年一月已快速跌落至卅三點八%。八月,這數字更跌成廿九點八%。去年五月不贊同的數字為八點八%,今年一月已快速提升至五十四點四%;八月,這數字來到五十%。黨內人士對相關數字的發展頗為憂心。去年底,稱蔡總統只要擔任一任的聲音,就已浮現。

黨內人士,特別是地方人士,面對明年的選舉,開始有自己的思考。她/他怕被蔡總統拖累,因此特赦陳水扁的提案自然形成。特赦陳水扁議題,有助於凝聚基本盤;對於穩定自身選票及地盤,相當有助益。很快的,特赦陳水扁案凝聚地方勢力;對於蔡總統的中央勢力,形成極強大的壓力。

對於中央勢力而言,特赦陳水扁是個致命議題。除了複雜法律爭議與民眾觀瞻,同意特赦陳水扁,就等於默認地方看衰中央執政的現實。若順從地方勢力的要求,不僅聲望將下跌,執政提早跛腳;對於二○二○年的連任,更是致命。因為地方勢力早已「看空」蔡總統,怎會讓她二○二○年尋求連任?對此,府立即澄清沒有「以黨領政」,也表示特赦不是政府決策,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這是維繫蔡總統執政聲望的危機處理。

至於陳水扁的《內閣制未必不好》聲明,時機也頗為巧妙。就單單他倡議「二○二四年開始實施內閣制」,就有為蔡總統解套的意思。他與前述地方勢力不同,想的則是自己。他不挑戰蔡總統的八年任期,但也同時希望蔡總統能特赦他。

蔡總統在全代會的致詞提到:「全國人民想看到的,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我們內部一直有很多爭論,不過,不要忘了,我們爭論的應該是價值,應該是路線,而不是個人的利益。」蔡總統的確有看到特赦案背後的中央與地方角力。但這事情很複雜,只要中央執政態勢沒有起色,地方勢力仍會藉相關議題挑戰中央。因為明年的選舉,對她/他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