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豔陽天車拋錨 警為中風婦打傘
2015-09-25 07:14:15 聯合報 文/施鴻基
image
台東縣姜姓男子前天載中風母親看診,車子卻拋錨,當時豔陽高照,長濱鄉樟原派出所員警發現,除協助連絡車廠修理,也趕緊將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帶出車外,免得熱暈,還貼心為姜母打傘遮陽,最後還開車送老太太就醫,讓姜姓男子直說,警方熱心為民服務,讓他「足感心」。 圖/樟原派出所提供
分享台東縣姜姓男子前天載中風母親看診,車子卻拋錨,當時豔陽高照,長濱鄉樟原派出所員警發現,除協助連絡車廠修理,也趕緊將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帶出車外,免得熱暈,還貼心為姜母打傘遮陽,最後還開車送老太太就醫,讓姜姓男子直說,警方熱心為民服務,讓他「足感心」。

櫃姐變身農婦 越配種香料解鄉愁
2015-09-25 07:14:0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來自越南的新移民阮伶遙在台灣當起農婦。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原本在越南擔任百貨公司櫃姐的新移民阮伶遙,來台9年,不但跟著丈夫種檳榔、香蕉,還有越南香料,最近還到屏東農業大學上課,希望也成為農業生力軍。
穿著全副武裝,從手套、袖套到帽子都有,遮得只剩下眼睛,阮伶遙原本住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完全沒有接觸農業的機會」,但來到台灣後,她成了腳踏土地的農民;她說,未來希望把部分農地改成網室種有機植物。

阮伶遙說,務農的原因,除了之前工作時曾因語言不通曾被欺負外,還要加班沒法照顧家中小孩,才決定跟著丈夫學習務農,務農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掌握自己的時間」。

阮伶遙除種植香蕉、檳榔外,也種植越南香料包括香茅、泰國香草、魚腥草、薄荷等作物,販售至越南雜貨店、越南餐廳。

香茅在越南的用途也與台灣不同,台灣民眾用葉子來泡茶,越南人則將葉、莖剖掉綠葉,留下莖白部分可炒來吃,還可打成泥做醬料,她形容香茅「就像台灣的大蒜一樣」,未來她還計畫自製香茅醬料,讓在台的越南姊妹一解思鄉之苦。

蒐集人體資料 三總澎湖設站
2015-09-25 07:14:19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image
三總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右)與中央研究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左)簽約。 記者許玉娟/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三總澎湖分院與中研院合作,成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駐點服務站,是離島第一家成立駐站的醫院,將蒐集澎湖縣民眾的檢體,找出台灣各式疾病的致病因子,研究出最適合台灣本土病人的治療方式。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說,台灣癌症發生率排名常會有更動,到底是基因問題、疾病本身特質,還是環境因素造成,這些疑問都可透過資料庫與病例族群比對得到答案。

因遺傳基因具有獨特性,生活型態與致病因素各國也會不同,有必要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特有的人體生物資料庫,並長期追蹤,找出協助改善疾病預防、診斷與治療方法,促進國人與下一代的健康。

3年前由中研院主導成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蒐集民眾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與健康狀況,進行國人常見疾病分析,希望在10年內招募20萬名自願者。

沈志陽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在台灣有29個據點,目前已有5萬多筆資料,歡迎30到70歲願意提供身體資訊嘉惠下一代的國民參加,駐點服務站將收集參與者健康情形、疾病史、生活型態、生活環境等資料。相關資訊可上http://www.twbiobank.org.tw/網站了解。

樂齡銀髮族 騎飛輪練體能
2015-09-25 07:14:12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林良齊/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大學進修推廣處的樂齡大學昨天開學,學員樂騎飛輪,增強體適能。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東科技大學與屏東大學的樂齡大學昨天分別開學,屏科大首次引進學長姊制度,屏東大學安排銀髮族體驗飛輪車等各式健身器材,展開學習新生活。
屏大體適能館館長兼體育老師黃任閔表示,銀髮族主要有膝蓋退化,椎間盤突出、滑脫,以及心肺功能等3大問題,若肌肉強度不足,會影響骨骼造成疼痛不適,因此積極推廣55歲以上銀髮族學習基礎健身技巧,多運動。

63歲學員陳玟璉,本身是太極拳老師;她表示,銀髮族上課就是要快樂,自從到樂齡大學上課後,心胸更寬闊,也拓展人際關係,要找一桌朋友吃飯,簡直輕而易舉,且師資好,可以吸收更多新知。

屏科大樂齡大學的學生們,昨天則是揹著新書包開心地參加開學典禮,今年除了有30名新生來就讀外,並首度引進學長姊制度,讓舊生成為學長姊再回到學校指導新生。

台語歌王郭金發 樂寫環保歌
2015-09-25 07:14:0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image
台灣低音歌王郭金發(左二)昨天到恆春訪友,暢談「人生70才開始」的心情。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錢財帶不走,但好歌可以永留傳!」以「燒肉粽」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低音歌王郭金發,昨天到恆春鎮和友人分享「人生70才開始」的心情,他說,年過7旬投入環保生態公益歌曲創作,希望地球更美好。
72歲的郭金發目前住高雄市,50年代崛起於歌唱比賽,音樂創作是他的生命;他說,自己吃飯不忌口,每餐7分飽、知足惜福、用真性情、發自丹田力量唱每首歌,是他健康、活力的泉源。

聊到膾灸人口的「燒肉粽」,他說,歌名原是「賣肉粽」,是1949年邱東松作的詞曲,當時台灣剛從戰火中脫離,一切都在重建中,民眾生活困苦,小時候在父親皮鞋工廠,邊聽師傅敲敲釘釘做鞋,邊聽叫賣肉粽,每唱必有感觸,知足惜福深埋心中。

郭金發年過7旬開始寫環保生態公益歌曲,已完成「海洋是我的銀行」、「高山是大家的財庫」等多首歌曲,以淺顯易懂的現狀描述,呼籲民眾愛地球。

他說,他曾獲教育部終身學習楷模獎,得知台東菜販陳樹菊的愛心奉獻故事,之後還榮登「世界百大英雄」,他感動之餘特別為陳樹菊寫了首歌表揚,「音樂,可以成為帶動社會向上的力量」,就看音樂人怎麼做了,他的人生才剛開始,未來還要為環保盡心力。

高市中林路塌一周 台電鞠躬道歉
2015-09-25 07:14:00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說明會快結束時,有居民高舉遷村牌子,遷村議題再度受到討論。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台電潛盾工程造成小港中林路坍塌今天已第7天,道路尚未修復。台電公司昨天傍晚對小港區沿海六里居民說明搶修情況,總經理等人並向居民鞠躬道歉,居民要求賠償,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復工」。
中林路塌陷讓爭論多年的大林蒲遷村再度受重視,有居民在場高舉「遷村」牌子,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大林蒲的未來近期會與高市府討論,先前曾做過民意調查,有7成居民贊成遷村,但遷村需要共識,近期之內會再跟市府商量。

有居民嗆說「賠償才是最重要,遷村沒有這麼簡單啦!」楊偉甫允諾,賠償是居民所關心的,台電會跟居民討論,也要求台電負起責任。

楊表示,中林路有12條中油管線、2條自來水管線、民生汙水下水道與工業區廢水排道,所有管線都會經過檢查確定安全後,才會讓管線恢復供油、供氣。

昨晚說明會在大林蒲活動中心舉行,居民500多人與會,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副總經理莊光明在說明會一開始即起身向居民鞠躬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