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權vs.安全 安倍鐘擺擺向何方
2015-09-25 02:40:40 聯合報 蔡增家/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在比較政治學當中,曾經以「鐘擺理論」來解釋拉丁美洲的民主化歷程,它觀察到拉丁美洲國家,幾乎每隔廿年的時間,便會在民主制度及威權體制之間擺動,那是一種政治經濟學的鐵律,也是民心喜新厭舊的表徵,制度的轉軌大於實際的政治作用。

而安倍再次執政之後,在日本國內也出現另一種的「鐘擺效應」現象。

每當安倍不顧大多數民意的反對,強行通過一項國家正常化的政策之後,接下來他就會祭出經濟上的利多,來挽回失去的民心,那是一種政權維繫的手段,也是政客的政治算計,安撫民心大於實質的經濟效用。

例如在去年底,安倍在日本國內強大民意的反對之下,仍然強力推動「特定秘密保護法」,讓他的民意支持度首度跌落到了五成,但不到一個月之後,安倍便提出規模達三兆五千億日圓的緊急經濟對策,來補助中小企業及刺激地方消費,試圖來挽救失去的民意。

而這次安倍在美國的「強迫」下,也不顧在野黨及上萬名群眾的強烈抗議,強行在國會通過新安保法,讓他的民意支持度跌落到了三成的深水區,而一個星期之後,安倍便在昨日的自民黨參眾兩院議員大會上,公布強力經濟、育兒支援以及社會保障的新三支箭,想要喚回日本民眾拚經濟的熱情。

其實自從安倍於二○一二年底提出「安倍經濟學」以來,我們可以看到安倍一直擺盪在「走出平成不況」與「恢復大國榮光」之間,一隻手拿著經濟復甦的橄欖枝,另一隻手卻提著國家正常化的槍支,只是恢復大國榮光的力道,似乎遠大於走出平成不況,安全保障的落實,也遠高於社會保障的論述。

從結果論來看,日本在解禁集體自衛權、放寬武器輸出三原則及通過新安保法之後,早就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正常國家,而安倍經濟學的三支利箭,卻早已折翼,日本經濟還深陷在泥沼當中,這是安倍低民意支持度的主要原因。

再從過程論來看,在美國壓力以及中國軍事威脅日益增大的雙重因素下,安倍所實施的經濟政策與安全政策之間的周期,卻越來越短,這讓鐘擺的擺盪幅度越來越小,國內民意反彈的力道,卻越來越大,而經濟成長的效果,自然也就更加有限。

另外,時間似乎也不站在安倍這一邊,因為隨著近期中國人民幣的大幅貶值,所牽動的全球性經濟衰退,不但衝擊到日本的出口市場,也讓日本的股票市場重跌五千多點,在過去兩年期間,安倍過度專注於安保政策的蹉跎下,日本經濟復甦的黃金時期,似乎早已過去了,這讓安倍想要利用這次的新三支利箭來提振經濟,將會更形艱難。

而才剛射出拚經濟的利箭之後,安倍緊接著就要在聯合國大會上,與美國及印度舉行三國外長會談,強化美日印三國在海洋安全上的合作,由此可見,安倍拚經濟的鐘擺似乎已經停擺,時間早已經定格在安全議題上。

令我們好奇的是:如果安倍的民意支持度持續下滑,在政權與安全之間,安倍的鐘擺到底會擺向哪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