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石斜坡索道的廢墟美 日韓妹拍照好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2 09:3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美麗的九份金瓜石山城,吸引許多日、韓旅客前來,他們去九份老街、豎崎路,也去看黃金博物館,感受淘金歲月的美麗與哀愁,一些計程車司機更推薦私房景點,像是金瓜石的六坑斜坡索道的廢墟美,遠眺陰陽海就成了拍照熱點。

早年日本人要把金瓜石的礦砂運去日本,從黃金博物館前的五坑山築了一條地面索道及架空索道等運輸系統,在天車間接六坑斜坡索道及無極索道到水湳洞。

在更早未建水湳洞選煉廠前,更由水湳洞連接「水八」線前身的五分車道,把礦砂送到基隆八尺門,再運上接駁船換大船運往日本,做最後的提煉。

這條索道運礦也運人,許多居民去基隆都搭這個便車,後來臺金公司收礦,民國73年移交臺電後這條索道就棄之不理。民國90年臺北縣政府催生黃金博物館,地方建議將水湳洞停車場到天車間1.7公里的索道復駛。

瑞芳公共論壇版主林文清指出,這個案子被討論的轟轟烈烈,後來卻因為被指定汙染場址,環評卡住,前縣長周錫瑋的下任前一天,簽署了與廠商解約的公文,歷經10年的規劃案,就此告吹。

林文清說,水金九纜車計劃,是「臺北縣水金九地區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發展整合計劃」之最重要的一環,沒有此纜車,其他計劃就猶如吃了附餐卻未吃主餐般的感覺。

六坑斜坡索道是礦山年代難忘的記憶,許多老一輩聊起索道充滿情感,熱心奔走為復駛努力,現在也有人定時到索道除草,3年前他們提案,把它指定為歷史建築。

這幾年他們發起「把路走回來」,帶領遊客藉著這條台車道走進來,見證曾經在台灣礦業發展史為了挖金,所作環保努力的廢煙道外,更希望重新興建台車道,讓更多外移的鄉親,有一條回家工作的路,「回家」是把路走回來的最重要目的。

image


殘破的天車間。記者吳淑君/攝影1

image
六坑斜坡索道是礦山年代難忘的記憶,許多老一輩聊起索道充滿情感。記者吳淑君/翻攝2

image


斜坡索道的廢墟美,還可以遠眺陰陽海,成了拍照熱點。記者吳淑君/攝影3

image
斜坡索道的廢墟美,還可以遠眺陰陽海,成了拍照熱點。記者吳淑君/攝影4

image


天車間接六坑斜坡索道及無極索道到水湳洞。記者吳淑君/翻攝5

image
斜坡索道的廢墟美,還可以遠眺陰陽海,成了拍照熱點。記者吳淑君/攝影6
image
六坑斜坡索道是礦山年代難忘的記憶,許多老一輩聊起索道充滿情感。記者吳淑君/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