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居家式」市政管理 也有SOP?
2015-08-12 01:34:58 聯合報 王順民/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新北市)
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在臉書上寫柯市長颱風時整天都在家吃飯,引發批評,柯市長夫人甚至因在網路被罵爆而痛哭。

誠然,事實緣起只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事。或許,一種「悔教夫婿覓封侯」而來的人性唏噓,使得颱風假駐留在家以享天倫之樂的同時,透過臉書表述某種心情寫照,理當能讓民眾感同身受,因此,面對事後的諸多批判討論,當以「敬受指教」一語帶過即可,避免徒增更多的風波。

不過,從法制返回人治的思考模式,問題不全然在臉書是否可以抒發個人情緒,而是從「柯市長夫人」到「柯夫人」一線之隔的角色扮演和分寸拿捏;癥結也不盡然在居家遠端遙控災情,而是面對社會觀感,無論是「柯市長」、「柯先生」、「柯市長夫人」還是「柯夫人」,都已陷左支右絀的兩難情境!

以此觀之,決戰千里之外的運籌帷幄,讓居家式的市政管理成為另類的災變處理模式,那麼,公私劃界問題也是應該思考的課題。從走動式到居家式、從團隊式到個別式,從集體決策到一人斷行等等線性模式的轉換,是否都已納入市府團隊「標準作業流程」?回應於分層負責的授權決行機制,颱風日市長駐留家中的應變型態,就有通盤檢討的必要,否則,只是讓潛藏於市府科層組織背後的管理危機,預伏著更大的風暴危機!至於動見觀瞻的市長或市長夫人個別舉措,自當需要嚴守公私界分,而非淪為某種選擇性的民粹行銷!

從天下事、國事到家務事,這一起走樣的官夫人居家情事,何嘗不是可以用來反思我們這個公民社會在面對人治與法制時的文明化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