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覽協會開課 教出一群龍潭通
2015-08-12 08:00:07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image
龍潭導覽協會每周三晚上定期開課,內容有傳統建物、客家文化,還包括學習木工製作。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龍潭區導覽協會每周三晚上固定在龍潭國小開課,學習古蹟、自然生態及客家文化等。協會理事長徐鳳園表示,參加課程能提升自我,到外地參訪也不再霧裡看花,許多成員也因此到龍潭各處擔任導覽志工,行銷家鄉。
17年前地方人士及現、退役老師為教導鄉土教學,請專家學者為自己上課。3年後這群人開始有固定班底,眾人商量後,決定成立導覽協會。

徐鳳園說,有組織後,就開始有固定上課時間,不包含室外課,每年要上46堂室內課,但只需繳交年費1200元,平均每堂課只要25元。

徐鳳園說,目前約80多位會員,主要針對傳統建築、自然生態、客家文化等方面學習,課程相當多元,例如最近就是上木工課,會員們要拿起鋸子,自行製作小板凳,內容相當有趣。

也因為這些課程讓會員背景知識豐富,龍潭許多景點如石門水庫、客文館等,導覽志工都是協會成員。徐鳳園說,雖然協會名字有導覽兩字,但主要是讓會員自我成長,更關心周遭環境。

會員慕登峰說,因為想更了解龍潭,4年前加入協會。因為學習許多有趣的事物,到廟宇、博物館或是野外,不再走馬看花,反而能細細了解內部結構,如廟宇的龍柱、廟簷等構造。

違規農舍建案 苗縣府優先拆
2015-08-12 08:00:0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農業處及地政處等單位專案查報「農地興建農舍違章建築」,鎖定「買地送屋(農業資材室)」的違章建築,如後龍鎮「樂耕園」、通霄鎮「晴空農園」等建案列為強制拆除優先目標。

監委陳慶財、楊美鈴、章仁春、陳小紅調查全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狀況,7月27日巡察苗栗,要求縣府加強查緝力道,工商發展處等單位及18鄉鎮市公所承辦人員組成專案,昨天完成第一波查報,鎖定「買地送屋」建案優先強制拆除。

專案小組指出,「買地送屋」違建比較明確包括「樂耕園」、「晴空農園」,主要是分割土地有些不足0.1公頃,依規定不能蓋資材室(組合式木屋),資材室面積也不能超過33平方公尺,且僅提供農業用途,但稽查發現資材室用來住人,且戶外規畫庭園景觀,都不是供農業使用。

「買地送屋」口號吸引購買,甚至連政府官員也來購買受害,花大錢買到違規農舍,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專案小組因此列為優先強制拆除對象,免得再有民眾受害,如果買到違章農舍權益受損,由縣府行政處消保科協助救濟程序。

專案小組說,苗栗先前稽查農地違規興建農舍,2013年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裁罰171件、罰款1022萬元,2014年204件、1311萬元,今年1到6月133件、833萬元,專案小組發現案件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希望強制拆除的做法,可以有效嚇阻。

博愛單車隊 環島找回生命力
2015-08-12 08:00:1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區博愛車隊不老騎士環島,昨天授旗出發,他們將以9天時間,逆時針環島一周,總里程976公里。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桃園區博愛車隊43人,昨天出發騎單車環島,他們平均年齡60歲,最年長的73歲抗癌勇士陳秀吉,5年前罹患大腸癌,經開刀復健,持續騎鐵馬,藉單車環島「找回生命力」。
桃園不老騎士鐵馬凸台灣環島,昨天由副市長邱太三授旗,團員共43人,年齡介於55歲到73歲之間,這也是桃園博愛車隊成立11年來第七次舉辦的環島活動。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準備花9天以逆時針方式環島,每天騎乘幾乎都超過100公里,總里程數總共976公里,為了這次環島單車鐵馬行,所有參加的成員事前都經過耐力測試,昨天終於等到出發時刻,雖然年紀大,但大家展現精神,口號聲不斷。

今年是第7年辦理環島活動,參加人數創下紀錄有43人成行,其中女性10人,平均年齡60歲,最長者是73歲的抗癌勇士陳秀吉和70歲以上的不老騎士林安雄、郭新春、黃連文等,都是老當益壯,充分展現活力。

遲來的生育津貼 後天開始發放
2015-08-12 08:00: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黃茹婷/苗栗報導
苗栗縣7、8月婦女生育津貼及5月警消超勤津貼遲發引起民怨,中央也要求縣府檢討生育津貼等社福支出,縣長徐耀昌昨天強調「不能失信於民,也不能朝令夕改」,生育、超勤津貼都會持續依新標準發放,其中7月生育津貼1008萬元已到位,後天就可以撥付。

縣府5月起調降警消超勤津貼,每月最高從1萬7000元調降到1萬5000元,婦女生育津貼從7月起每胎分4年補助3萬4000元,降到分兩年補助2萬元。7月10日、8月10日原本應分別發放2012年至2014年這3年6月、7月出生的嬰幼兒生育津貼,及7月20日應發的警、消5月超勤津貼,至今都沒有撥付,許多臉書社團都有人貼文詢問發放日期,都引起熱烈討論。

另外,主計總處要求縣府檢討社會福利支出超過一致標準情形,民政處昨天提案縣務會議討論生育津貼是否有調降空間,徐耀昌裁示為求政策安定及避免誤解朝令夕改,不調整生育津貼補助金。

徐耀昌指出,中央8月介入控管縣府財政,但先前協商時就和行政院取得共識,超勤津貼、生育津貼都屬法定支出,會持續遵照協商機制發放,支出以員工薪水優先,接下來是行政支出、融資平台,生育補助排序較後,財主單位也希望準時發放,縣府財政已受控管,他無法預期會列管到什麼程度,但定會盡量滿足。

生育津貼遲發引起民怨,民政處昨天確認7月10日應撥付的2012年至2014年這3年6月出生的1260名嬰幼兒生育津貼共1008萬元,後天可以撥付;8月10日應撥付的1075.2萬元生育津貼,還要再等一等,今年8月出生的新生兒第一年1萬元補助則沒有問題。

瑞智學堂小班上課 找回老人笑容
2015-08-12 08:00:09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活躍老化、延緩失智成為重要課題,天主教仁慈醫院3年前成立「失智症中心」,並配合台灣失智症會舉辦「瑞智學堂」,以小團體上課模式,服務失智症年長者,透過「非藥物治療」,達到延緩老化的目的。

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的「瑞智學堂」共有三名專業人員,包含個案管理師戴秋美、許瑞敏與社工師張淨雅。戴秋美和許瑞敏分別具有護理師及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能力,帶動患者透過活動、學習,並深入了解失智症年長者的生活習慣。

張淨雅分享,由於失智症會使年長者出現生理機能退化、無法自理生活的狀況,部分家屬認為「很丟臉、不想讓人知道」,要鼓勵長輩參加團體課程,即須花費許多心力,但透過手作藝術,或是生活習慣分析等,能讓患病年長者能夠逐漸找回開心、輕鬆的心情。

「瑞智學堂」採取小團體上課,戴秋美說,一堂課最多不超過12人,由於鼓勵年長者增加互動,即需耗費許多時間及心力,但也漸從年長者、家屬身上,看到些微改變,會出現笑容,或是主動問候。

許瑞敏表示,除在醫院之外,失智症中心也走入社區,成立社區服務據點,也提供多元服務,包含瑞智學堂、家屬訓練班、家屬支援團體等,除服務罹病者本身,也希望能支援家屬照顧、陪伴家人。

推廣水果加工 小番茄打頭陣
2015-08-12 08:00:0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卓蘭報導
image

番茄乾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研發出番茄果乾(圖)、將番茄果乾加入手工餅乾,酸甜滋味猶如蔓越莓。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苗栗縣卓蘭鎮是水果之鄉,農產品販售幾乎都以生鮮為主,長期推動休閒園區發展的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為鼓勵農民走出一級產業往二級加工邁進,去年開始推廣番茄果乾、餅乾及番茄果醬,增加水果產值。

image
餅乾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研發出番茄果乾、將番茄果乾加入手工餅乾(圖),酸甜滋味猶如蔓越莓。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卓蘭鎮盛產水果,一年四季水梨、葡萄、草莓等接力上陣,生鮮水果雖能品嘗到最佳風味,但遇盛產價格下跌或氣候不穩造成賣相差,都會影響農民收入,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為讓各種水果增值,投入二級加工推廣,初期選擇小番茄當主角。

協會理事長呂淑敏說,草莓休耕時農民會接力栽種小番茄,因氣候適宜甜度、酸度適中,4年前她栽種的小番茄遇雨裂開,靈機一動製成果乾,多年經驗累積,她發現種在戶外的番茄皮肉都厚,最適合製成口感Q的果乾,經特殊技術加工還能保存1年。

去年她將製作果乾經驗帶入協會,鼓勵農民將受損的小番茄加工處理,也推動小番茄手工餅乾DIY活動,讓遊客將切丁的番茄果乾做成餅乾,酸甜滋味口感猶如蔓越莓,讓人一口接一口。

番茄果乾、餅乾及果醬都在推廣階段,產量有限且需拓展通路,但協會成員都說,要持續努力,打造出屬於卓蘭鎮的特色。

卓蘭水果季 鎮長挑擔扮果農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黃茹婷/苗栗報導】

苗栗縣卓蘭鎮水梨、葡萄及大湖鄉尊梨正當令,卓蘭水果季及栗林尊梨節都在15日、16日登場,卓蘭鎮長詹坤金昨天化身挑擔果農代言,與大湖鄉栗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秀梅等人邀請親子同遊,品嘗水果好滋味。

縣府與卓蘭鎮公所、農會等15日、16日在卓蘭鎮經國路102號鵝肉擔旁停車場,辦理卓蘭水果季系列活動,安排農特產品展售、趣味親子闖關遊戲,並有水果禮盒義賣,另規畫親子採果、觀光休閒2條免費接駁專車,詳情可上網查詢:

http://dcd.sytes.net/jhuolan_fruit/

此外,大湖鄉栗林社區發展協會15日、16日在栗林村16鄰竹橋20號的石門產銷班集貨場辦理尊梨節,有尊梨時尚秀、闖關遊戲、免費品嘗及農產市集等,電洽(037)951129。

保護將軍村原址 管制車輛進出
2015-08-12 08:00:0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新竹市眷村「將軍村」拆遷後,原址內垃圾遍地,雜草叢生;市府都市發展處長翁義芳昨天回應,已經動員清潔人力、車輛及機具將該地清理完畢,為防止違規行為再進一步惡化,「將軍村」將進行車輛進出管制。

翁義芳鼓勵民眾,一起來檢舉亂丟垃圾的居民,把違規者的姓名、地址和違規事實的照片、證物等相關資料提供給環保局,就可獲得檢舉獎金。同時也提醒違規民眾,一旦查獲將罰款1200元至6000元。

「將軍村」基地拆遷後,考量周遭停車位不足,為服務四周住戶,同意免費供停車使用,但不少缺乏公德心的駕駛人、路人,常在基地內隨意丟棄垃圾,造成垃圾外溢,惡臭飄散,嚴重影響附近民眾的生活品質。市府從前天開始,已進行車輛進出管制,後續將會委託業者,加強定期辦理巡查、清理、維護協助清運垃等工作。

國防部今年編列800多萬預算,委託竹市管理各拆遷眷村,保全巡視、環境清理等,市府今年發包,從7月起流標兩次、廢標一次,至今尚未有廠商得標。翁義芳指出,會繼續發包委託業者,並先修繕防護圍籬、派員加強巡邏,也請環保局配合加強取締。

「將軍村」前身為國防部高階軍官眷舍,建築物極具歷史特色,文化局已規畫為「眷村圖書館」,未來將再現眷村記憶與情感,讓讀者感受被群樹環抱的閱讀滋味,地方民眾期許屆時「將軍村」將改頭換面,煥然一新。

竹東高中師生 打造「花繪門」
2015-08-12 08:00:11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新竹縣竹東高中一年四季有不同花種爭奇鬥艷,美術老師張澤平號召14個班級學生,花費半年時間將花卉畫在教室門上,如今一扇扇豔麗動人的「花繪門」成校園美麗風景。

張澤平去年在蕭如松藝術園區舉辦「花想」畫展,發想將校園花種利用繪畫來呈現,因此號召一年級共14班學生,以「花」為主題進行教室門面美化。

每班同學先構思圖案,經張澤平審核後才在門上作畫,不少人絞盡腦汁,要將教室門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花卉門,如今每班的門宛如勾勒一年四季花種的變化。

普渡紙錢集中燒 文疏留名給神明
2015-08-12 08:00:10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為推動紙錢集中燒環保政策,新竹縣環保局今年設計「普渡紙錢集中燃燒封條」及「普渡文疏」,也開放民眾專線預約,環保局將到府收取普渡後的金銀紙錢,轉運新竹市專門焚燒金紙的焚化爐。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環保局推動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有4年時間,縣內178間寺廟,現有29間寺廟設置紙錢集中桶,顯見民間也逐漸接受紙錢集中燒的觀念。縣長邱鏡淳昨天也鼓勵民眾支持,他說,紙錢集中燒不影響民眾慎終追遠的觀念,也較環保方便。

環保局今年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管委會、工業廠區,行文時附上「普渡紙錢集中燃燒封條」及「普渡文疏」,封貼於紙錢上,註明供奉者姓名等資料,並配合普渡文疏,在普渡結束後僅需火化文疏,即可告知神明及好兄弟,敬獻紙錢所送往的地點及時間。

黃士漢說,紙錢集中後會送至新竹市專門焚燒金銀紙的焚化爐,不會與生活廢棄物混雜,民眾可放心。即日起,民眾也可電洽專線03-5519345轉5202預約,環保局將到宅收取普度後的金銀紙錢。

除預約清運外,中元節期間在縣內轄內十大要道,環保局將巡迴收集紙錢清運,包含竹北市博愛街、福興路、中正東路、三民路、光明一路、光明六路、縣政二路、縣政九路及自強南北路等。

新門牌投票 快上網選一個
2015-08-12 08:00:0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新式創意門牌網路票選活動起跑,民政局展示入選的20幅作品,請民眾踴躍投票。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桃園市政府評選出20幅創意門牌作品,將從8月11日起至31日止「網路票選」,歡迎市民投票選出代表桃園市的門牌。
民政局表示,去年12月25日升格直轄市以後,13區的門牌均暫時以「區」字貼片,將原舊式門牌的「鄉鎮市」遮住,市府決定為全市門牌換新裝,舉辦「新式門牌創意設計甄選活動」。

經個一個多月的徵圖,彙集全台參選作品後,民政局邀請新銳設計師及國內大專院校設計學系教授等專業評審,選出20幅創意門牌作品。

民政局昨天展示入選的20幅門牌作品,作品當中顏色豐富,有藍也有綠,很多作品畫上飛機圖象,帶入桃園是國門之都的意象,同時也宣布從昨天起,進入「網路票選」階段,期間到8月31日止。

網路票選結束後,進入決賽階段,網路票選占總評審成績40%,專家學者複審占60%,預計9月20日公布得獎名單。民眾只要進入官網,就可以為喜歡的作品投下支持的一票,有機會獲得限量超值禮物。

「新式門牌創意票選活動」網址:http://www.2015hous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