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不好 基礎研究該花那麼多錢?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即時報導】
2014.08.12 10:48 pm

今天下午吳大猷科學營舉行「科技發展的長遠政策」論壇,請到科技部長張善政,來和科學領域的大學生、研究生,談台灣的科技政策、怎麼發展科技。

張善政指出,應用科學和產業發展關連性較高,不過當產業走到尖端,很多都和基礎科學相當有關係,例如台積電發展的晶片越來越小,就要靠物理研究來推動研發,所以不會偏廢基礎科學。

「經濟不好時,我們也在懷疑要不要花那麼多錢支持基礎研究」,張善政說,社會都期待有限的資源,能有較快速可見的產出;他說不光台灣,美國、加拿大等國現在也都在檢討要投入多少資源來支持基礎研究,對許多國家來說都是兩難。

不過中研院院士、吳大猷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認為,人才培育在經濟發展之下依舊重要,因為只有好的人才,才能做出好的、創新的產品和成果來;如先設定要做什麼產品,再決定要培養什麼人才,就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