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x健康 台企聯手錢進大陸
2015-08-12 02:53:39 聯合報 胡明揚/上海報導
看好大陸健康產業發展前景,兩家台資企業—鑫山保險代理公司與深交所上市公司斯米克集團宣布攜手合作,斯米克集團出資人民幣4,500萬元入股鑫山保險代理公司,取得20%股權,未來雙方聯手布局大金融—大健康發展戰略,為廣大中國大陸家庭提供保險、醫療、養老、健康管理、財富管理等美好生活品質服務。


鑫山保險代理公司日前與斯米克集團展開戰略合作項目啟動儀式,由上海市台辦副主任金雷(右起)、中國監保會中介部副主任施強、鑫山保險代理董事長林重文、斯米克集團總裁王其鑫等人共同主持。 胡明揚/攝影
分享
鑫山保險代理公司於8月6日在上海浦東舉辦成立三周年慶典及喬遷之喜,該公司董事長林重文並宣布斯米克集團入股共同進軍大健康產業。當天包括:中國監保局中介部副主任施強、上海市台辦副主任金雷、上海市台協當務副會長李政宏、台灣貿協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劉錫威、前立法委員朱惠良、斯米克集團總裁王其鑫等人,均應邀出席致辭。

鑫山保險代理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林重文在兩岸界保險擁有40年的經驗,曾擔任中宏保險總裁9年,退休後創辦鑫山保險代理,是業界第一位險企CEO創業代理公司之保險人。

目前鑫山已在大陸上海、浙江、廣東、山東、江蘇等5省建立8個營銷機構,業務人員超過400人,保費以每年度60%的速度成長,營業收入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長。開業以來,以「精緻、人文、高端、高效」的管理文化,希望成為保險業的精品品牌。

而斯米克集團1989年進入中國大陸,事業版圖橫跨建材、房地產、消費品、文化行業,近年計畫跨入健康產業,在上海閔行區浦江鎮8號線地鐵站附近,積極籌建悅心國際健康城,占地面積600畝,建築面積60萬平方公尺;並邀聘台灣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邱文達及台灣養老事業教父蔡芳文共同在大陸布局大建康產業。

林重文表示,鑫山與斯米克(悅心集團)強強聯手,進軍大金融、大健康產業,可以讓鑫山的銷售團隊除了金融保險產品外,也可以銷售斯米克(悅心集團)的健康醫療養老產品,並且兩家企業大客戶群資源共享,推出保險產品連結養老醫療服務「量身訂作」模式的創新服務。

冠華教育集團 轉行升級典範
2015-08-12 02:53:40 聯合報 苗君平/佛山報導
原本從事製鞋業的黃良華,五年前將鞋業收起,全心投入所創的佛山冠華教育事業集團,被評定為廣東省一級學校,每年爭相進入該校就讀的學童,猶如過江之鯽,成為台商「轉行升級」的代表。


冠華幼兒園設有親子館,學童玩得很開心。 苗君平/攝影
分享

冠華教育集團總裁黃良華,說明辦學經驗。 苗君平/攝影
分享
黃良華曾擔任台灣第六屆不分區立委,中國國民黨第十七、十八屆中央常務委員,不過他現在台商界中,較為熟悉的名號,卻是「冠華教育集團總裁」。

黃良華1989年進入大陸,當年以生產運動鞋為主,會投入教育事業,完全是「無心插柳」,起因是有位大陸友人,來訪不久後就要匆匆離開,原因竟是要去為女兒上幼兒園搶登記,這時他才知道大陸的幼兒園,竟是如此搶手。

他前往查看後,發現這家招生競爭激烈的明星幼兒園,只是「中規中矩」而已,沒有特殊之處,決心自創規模較大的幼兒園,滿足學童就學希望,「當初想法就是這麼簡單」。1995年創辦幼兒園,次年小學也成立。

他運用美國公司、村委會等三方合作,創辦13,000平方米的幼兒園,每名學生活動空間20多平方米,活動空間有8,000多平方米,比一般小學的規模還大,但學生相對較少,享受更優越的教學品質。

冠華教育集團因此聲名大噪,要進該校就讀不簡單,幼兒園新生入學比率二比一,小學則是三比之一,最近剛結束的轉學考試,有兩百多人報名,缺額只有十人,可見競爭激烈。

冠華已連續15年,獲得佛山地區升學率第一名。為證明不只是佛山第一,黃良華也帶領學生跨境南征北討,前往廣東外貿外語大學附設中學的入學考試,115名學生報考,111人錄取,東莞著名的東華中學,號稱錄取率只有5%,但冠華139人報考,全部都錄取,就是要證明「廣東第一」。

黃良華說,曾擔任過一年的物理老師,早年也曾想創辦學校,但都沒有落實,沒想到來大陸後,無心插柳下,卻締造教育集團,早年因沒有辦學經驗,將製造業的績效評比制度,運用在教學競試,果然也獲得不錯成果。

他表示,在大陸與台灣興辦學校,有很多不同,除了法令制度外,也要入鄉隨俗,在大陸幼兒園就要附設全天托育設備,學童可以住宿,假日才由家人接回,但在台灣可能就會被難接受。

大陸最近逐漸開放二胎政策,他認為,年輕人愈來愈重視自我生活,二胎出生率可能未達預料中的高,但對幼兒教育事業來講,還是一定有加分作用,所以未來前景還是很看好,比起傳統製造業更有希望。

東莞作文班 師生對談、腦力激盪
2015-08-12 02:53:41 聯合報 樊德平/東莞報導
「對現在的你們而言,一天中哪個是你最快樂的時光?」「午覺!」「游泳!」「偷打牌的時候!」當老師一問,台下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積極提供自己的生活經驗,這是聯合報大陸事務處與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合辦的第三期作文班。


小學部作文班首日上課情景。 樊德平/攝影
分享
昨日上午小學部初次上課,兩位第一次到大陸教學的台灣教師梁欣芸、王俊傑,都讚嘆東莞台校學生的熱情和思維敏捷度。

梁欣芸首先和學生談起「生活中的時間」,學生向老師說明了他們從每天上午九點到傍晚六點半的行程。梁欣芸說,當他們一說完,有學生馬上說「原來我們這麼忙」,「完全感覺不到時間過去了」。她表示,有學生直接比較,「快樂的時間過好快,平常坐車從家裡來學校的兩個鐘頭過得特別漫長」,讓她很驚訝,原來這個年紀的小孩已經能有這樣的辨別思維。

王俊傑指出,學生樂於發言,更能激發彼此的想像力、創造力,是很好的現象。梁欣芸也觀察到,在課堂上讓他們寫作,他們寫得很快,且也都盡力寫國字,不寫注音,很厲害。

要升六年級的楊子毅,今年第一次參加作文班,他說自己是自願來的,平常雖然沒有特別喜歡寫作,但並不排斥,「參加了至少可以讓自己作文進步,寫更好。」同樣要升上六年級的康景翔,這是第二次踏入作文班課堂,平時在家就會寫些文章,「一般寫上學、朋友、玩扯鈴等生活中的事。」

這次課程中,梁欣芸老師分享了后羿射日故事的新版本,讓康景翔很受啟發,「我很愛看童話故事,圖書館童話架上所有的書都看完了。以後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寫作的題材。」他表示,平常愛看書讓他學會許多詞彙,老師可以指導他如何運用這些詞,寫成句子成一篇完整文章,希望可以把作文學好。

永年攻陸 蓋文創複合商場
2015-08-11 02:28:44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永年地產集團董事長林瑞琪 記者宋健生/攝影
分享台灣文創美食產業積極搶攻中國大陸市場,永年地產集團將在福建漳州打造「集食行樂-寶島埕」,預計9月開幕營運,業者標榜這是大陸首座集台灣文創、美食與趣遊的大型複合式商場。
漳州龍文區政府與基隆市駐漳州經貿文化辦事處共同成立專業營運管理公司,正在全台各地進行招商,目前已有基隆廟口、高雄夜市等上百家攤商及業者將進駐,永年集團下一波將鎖定中部地區的糕餅業者。

永年集團近幾天帶領廈門當地業者及媒體,到中部地區各主要觀光夜市及商家考察,據了解,已有多家業者表達進駐意願。

基隆出身的永年地產董事長林瑞琪指出,台灣文創美食享譽國內外,每年吸引數百萬海外旅客及自由行人潮來台嚐鮮,今年預估將突破千萬人次,可帶動新台幣1,200億元以上商機。

台灣的文創、美食、精品,近年在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延燒風靡,在很多商業項目裡,都能看到台灣美食街、台灣咖啡館、台灣茶藝館、台灣動漫、台灣特色創意館,如今更如雨後春筍般在中國各省市遍地開花。

林瑞琪說,永年「集食行樂-寶島埕」是首個由基隆市政府與福建漳州龍文區政府共同牽頭合作的文創美食商業專案,極具指標意義。

永年地產在廈門深耕近20年,主要業務為房屋代銷及營建,近幾年平均代銷金額都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名列廈門前三大代銷業者。

台資連鎖麵包店展店重心 放眼地鐵站
2015-08-11 02:28:43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10日電
台資連鎖麵包店宜芝多創辦人蔡秉融表示,早期台灣烘培業者進入大陸市場時,仍有技術上的優勢,但現在兩岸幾乎沒有差距,因此台灣業者在做品牌前要先思考,未來是想在競爭市場中「鵠(天鵝)立雞群」,還是開創藍海「遠離雞群」。

主打手做日式、北歐風格的宜芝多,進入大陸市場已經16年,但一路走來卻相當不易。創辦人蔡秉融透露,當年開設第二家店時,就差點撐不下去。為了打造徐家匯的旗艦店,更是耗資近人民幣2,000萬元,其中,光是兩度裝潢的費用就超過人民幣1,400萬元。

蔡秉融認為:「大陸不缺人、缺的是理念相同的人」,相對的,台灣受限於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問題在企業累積的人才庫不夠多。

他認為,上海由於租金上漲,獨立的麵包店很難開設。所以宜芝多未來的重點,將會放在地鐵車站內的快捷店。希望能夠仿照香港的美心集團,讓上海的地鐵站都能看到宜芝多的店面。

廣州房租暴漲 番禺、海珠漲最大
2015-08-11 02:28:42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受畢業季等因素影響,7月廣州二手房租金再度上漲。滿堂紅市場研究部的資料顯示,廣州7月二手房租賃均價為每平方米人民幣48.91元,環比6月每平方米45.88元元上升近7%。其中,番禺與海珠區漲最大。

羊城晚報報導,受畢業季等因素影響,7月廣州二手房租金再度上漲。廣州二手房租賃市場訊息顯示,7月房屋租賃價格上升7%到10%左右。「現在一些房東太離譜了,房租說漲就漲,絲毫沒有商量餘地。」白領小吳說,她7月初突然接到房東的電話,要將房租從原來的2,300 元漲至2,600元,讓她很難接受。

滿堂紅市場研究部資料顯示,廣州7月二手房租賃均價為每平方米48.91元,環比6月每平方米45.88元上升近7%。而搜房廣州租房電商團隊的最新統計資料則顯示,7月廣州二手房租金漲一成。

搜房網資料顯示,7月分廣州房租上漲最多的區域是番禺和海珠區,分別有8.5%和9.6%的漲幅。搜房廣州租房電商團隊的王傑初認為,按照往年的規律,廣州的租金水準一般是每年遞增5%左右,然而今年7月租金上漲達近一成,不少房東眼看市場轉好,坐地起價。

王傑初表示,二手樓市受政策利好刺激,交投活躍,且股市震盪有業主急於套現,不少出租的房源被拋售,導致市場租賃房源變少,從而帶動租金價格大漲。受此影響,一些消費者決定放棄租房轉為買房。

李先生日前看中一套南北廣場的兩居室,房東開價月租金人民幣3,000元。李先生準備簽約交押金時,房東突然抬價,要月租5,000元。李先生決定放棄租房,並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買房當了業主。

位於洛溪新城一仲介也透露,上月其一客戶本來擬租房,後嫌租金太貴,通過計算比較,發現買房更划算,最終買了一套可以「拿著衣服便能入住」的二手房。

王傑初指出,現時租金水準虛高,部分片區或社區的租金更可與月供比肩,下半年租金水準將難有再攀升的空間。

台商砸億元 開麵包旗艦店
2015-08-11 02:28:42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10日電

上海八融食品總經理、宜芝多創辦人蔡秉融 記者杜宗熹╱攝影
分享台資連鎖麵包品牌宜芝多(Ichido)砸下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1億元)在上海徐家匯開出第一家結合輕食餐飲、甜點和麵包三合一的獨棟品牌旗艦店,未來宜芝多將打出五個子品牌,並將推出地鐵快捷店、餐飲店、甜點等不同特色的店面。
1999年在上海徐家匯商圈創辦的台資連鎖麵包店宜芝多,目前在大陸已有80家分店,10日宣布第一家品牌旗艦店在徐家匯開幕。宜芝多創辦人、上海八融食品公司總經理蔡秉融表示,未來必須主打品牌,才不會陷入與其他業者「無限堆疊」的競爭紅海當中。

宜芝多在開幕式上,也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未來將區分為主打現做麵包、地鐵快捷、白領上班族輕食、精緻甜點和高級巧克力等五個子品牌,包括麵包店(Ichi-Bakery)、小資輕食(Ichi-Table)、甜品店(Ichi-Sweets)、地鐵快捷店(Ichi-Go)、巧克力店(Ichi-Bonbons)。

蔡秉融說,主打高級巧克力的店面,已選在上海著名的觀光區田子坊目前也已完工,未來一年,主打快捷、面積較小的地鐵站內店面,將在上海開出50家分店。

他透露,新開幕的品牌旗艦店業主是上海地鐵公司,從找點、取得使用權、裝潢到最終開業,就花了四年的時間,甚至旗艦店在開業前的裝潢階段,都已先付了11個月的房租,連上海地鐵公司都被他的誠意感動」。

該店設計師謝禎舜表示,兩年前受邀參與設計時,原先的店面都已經大致完工,但還是將原先的玻璃帷幕外牆、乃至內部裝潢全部都打掉重作,因此又多花了兩年才完成。

現在的店面設計,配合了著名古蹟「徐家匯天主堂」的磚造風格和都市紋理。

張錦舜 六千同事的心靈導師
2015-08-11 02:28:41 聯合報 苗君平/佛山報導

佛山台協祕書長張錦舜本著助人為樂,不求回報的心態服務台商。 苗君平/攝影
分享張錦舜擔任佛山台協祕書長廿多年,被稱為「永遠的祕書長」;他說,早年到大陸發展跌跌撞撞,多靠台商好友幫忙,所以現在本著助人為樂,不求回報的心態,以服務為目的,只要能協助大家,就全力幫忙到底。
張錦舜現也為佛山台商會長周樑成華國光學公司的經理,是心語室的心靈老師。廠內最多時有五、六千名員工,每人上班時,表情也許平靜無波,但內心世界很可能正在掙扎,極需關心。

他說,許多大型電子廠,就是疏於關心員工的情緒問題,最後釀成悲劇,嚴重影響公司形象。

尤其,大陸實施一胎化後,年青人都是天之驕子,踏入社會到工廠上班,一遇挫折就手足無措,如果不及時妥善開導他們,很可能造成不幸,幾句關心話語,說不定就能讓當事者驀然回首,重拾生機。

他首先在宿舍建立互助機制,只要看見舍友悶悶不樂,暗自流淚,請假不去上班,其他人就要反映,「一定有事情發生」。每個月都可接獲十多件,每件都是當事者的錐心之痛,如果不妥善處理,後果難以想像。

在張錦舜明查暗訪,努力開導下,當事者最後總能正常面對;「心靈老師」名氣水漲船高,也有員工主動找上門來,一關起門來,就淚流滿面,好像要將一肚子委屈傾瀉出來。

張錦舜把年輕員工當成自己子女,「女兒易鬧感情問題」、「兒子血氣方剛,容易打架、財務糾紛」;他早年在佛山經營夜總會,「社會大學畢業的」,看透人性複雜面,年輕員工現在遇到的,對他而言「都是小菜一碟」,常以過來人安慰年輕人,「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退一步就能海闊天空」。

女員工的感情問題,最常見是男友劈腿,打開話匣子就嘩啦啦的眼淚直流,女方總是希望挽回男友的心;但張錦舜不認同,對方既然對感情不專,以後還是會再犯,即使暫時挽回,也無法永遠,趁此機會看清對方,徹底一刀兩斷,說不定下一個會更好。

張錦舜在台商界是老資格,常自稱省台辦主任都換三人了,他還是在當祕書長,由於經驗豐富,也成為其他台商會取經的對象;最近安徽省安慶市將成立台商會,會長就親自搭機到佛山向他請教,就可見他在台商界的份量與地位了。

24hr騎400km 線上線下一起拚
2015-08-11 02:28:41 聯合報 樊德平/深圳報導

深圳校友會騎行俱樂部成立,將展開「24小時騎行400公里挑戰活動」。 圖/騎行天下網站提供
分享由騎行天下網站主辦、深圳校友會協辦的「第六屆24小時騎行400公里挑戰活動」新聞發布會,8日在深圳南山區華僑創意園校友會館舉行,以挑戰自我,超越極限為主題,並採取線上騎行遊戲接力與線下活動相結合的方式推廣騎行文化。
本次活動出席人員眾多,包括深圳市自行車運動協會秘書長潘勇、深圳市羅湖自行車運動協會會長孫楊木、校友會品牌創始人柯旭東、校友會秘書處秘書長黃勁松、深圳市美盛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銀濤、中美創投合夥人胡浪濤等。

此次新聞發布會活動包含24小時騎行400公里挑戰活動啟動儀式、戰略合作方戰略協定的簽署以及深圳校友會騎行俱樂部成立。24小時騎行400公里挑戰活動把線上騎行遊戲接力與線下活動推廣相結合,官網已經上線,並設有活動報名系統。

中美創投合夥人胡浪濤表示,騎行運動未來發展前景光明,目前推出新方式宣傳,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和節奏。校友會品牌創始人柯旭東也表示,要從深圳大運會出發,傳承健康運動理念,從騎行活動中傳承騎行文化。

騎行天下網站是由一群熱心騎友發起成立,期間引進達晨創投、松禾資本、中美創投的高級合夥人作為個人天使投資加入,網站除了擁有中國最大的騎行活動社區平台外,亦是自行車大型運動賽事系統的協辦方。騎行天下通過興趣、運動為主題,希望更多的人通過綠色環保、健康騎行成為一種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

騎行天下網站成立8年,核心會員超過50,000人,一年舉辦活動800多場,連續5年舉辦專業賽事活動,吸引粵港澳騎友,參與人數大約5,000人,輻射粵港澳騎行愛好者近百萬人,每年都有來自粵港澳、湖南、江西、尼泊爾等地方的自行車愛好者齊聚深圳。

海基會:兩岸紛爭調節 管道多
2015-08-11 02:28:40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專題報導
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表示,台商若遇到投資糾紛,可選擇兩岸仲裁協會進行仲裁,如台灣的中華仲裁協會、中華工程仲裁協會,大陸的貿促會調解中心等分支機構共14處,作為兩岸投資補償爭端的調節機構。再加上原有的海基、海協兩會管道,對於台商在大陸的投資經營與人身安全,提供制度性保障。

談到台商遇到投資糾紛,工商協進會副祕書長邱一徹表示,在P-G(個人對政府)的部分,因為牽涉到大陸公部門單位,透過投保協議會比較有保障,如果是P-P(個人對個人)台商對陸商,或台商對台商的投資糾紛,則是仲裁委會比較有幫助。

寓教於樂 東莞台校作文班 開課囉
2015-08-11 02:28:40 聯合報 樊德平/東莞報導

小朋友參加2015小學部暑期學藝活動始業式,邊玩邊學,小臉蛋洋溢著期盼。 樊德平/攝影
分享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與聯合報合作開辦的第三期作文班昨日開業,小學部和中學部今日起分別在白日與晚上上課,小學部另結合「小小科學家」課程,開辦2015小學部暑期學藝活動。小學部校長溫明正說,作文班是課程主軸,一直以來反應很好,老師用學生生活周邊的各種元素,及其所思所見引導學生創作,「因為貼近生活,小朋友不再害怕寫作,進步很快。」
今天2015小學部暑期學藝活動開業式,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新任校長吳清鏞更首次在學生面前露面,他笑著說,看著台下這群孩子,馬上讓他懷念台灣,「每個都好像我的孫子。」他表示,期待這群學生好好學,好好玩,開心上課。

小學部暑期學藝活動主題「玩轉左右腦」,為期兩周,每日上午作文課,由聯合報聘請的台灣老師,帶領學生從生活中發現創作題材。溫明正表示,最初課程從「感官」出發,由看到、聞到的東西開展,讓學生試著寫詞彙,再到完成一個句子,最後組合句子成一篇文章,「大家循序漸進,讓很多原本認為自己不會寫作的學生信心大增,『原來我也會寫!』」

他表示,這些台灣老師在教學上特別著重激發孩子自己的創造力,會讓他們從身邊故事找題材,再從中引導,訓練學生的思維和敏捷度。「最重要的是,老師每天都批改閱卷,小朋友的收穫是立即性的,更能鼓勵他繼續學習。」

「不過,怕小學生覺得枯燥,下午我們加上小小科學家課程,讓學生動手做實驗,每屆學生都特別愛動力實驗,旋轉飛機、滑輪等他們非常喜歡,和作文一樣,這也是馬上就看的到成果。」溫明正說。

今年小學部學生比去年多廿多人,溫明正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提升學生的文章造詣,每次活動結束後,學生的精彩文章都會刊登在聯合報上,「我們希望學生能更主動,懂得分享自己創作的好文章,不僅局限於自我學習,可以多投稿到校內電子報上。」

排難解紛 台商協會增設仲裁點
2015-08-11 02:28:39 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專題報導

汕頭仲裁委台商協會仲裁聯絡處主任張吾軍。
分享大陸投資環境劇變,台商投資糾紛案隨之增加。台商擔心大陸「人治」色彩濃厚,地方保護主義導致法院判決不公,而選擇仲裁途徑解決。汕頭仲裁委台商協會仲裁聯絡處主任張吾軍呼籲,大陸增設台商協會仲裁聯絡據點,有助兩岸投資環境更好。
張吾軍指出,仲裁途徑對台商解決投資糾紛最有效率、保障的機構,仲裁案件申請沒有區域限制。一方面可選擇投資地以外的仲裁機構,另一方面也可選任台籍仲裁員來避免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

「汕頭仲裁委台商協會仲裁聯絡處」是台商協會第一也是唯二在大陸核准設立仲裁聯絡處,於2009年11月成立。另一家「濟南市仲裁委台商仲裁聯絡站」在2013年設立。

張吾軍說,仲裁的效率高於法院,規定在半年內結案,聯絡處成立至今受理七個案件,常見糾紛如債權債務、買賣交易等。目前汕頭台資企業約360家。

仲裁優點為實行「一裁終局」,與法院的確定判決具同一效力,當事人不得再申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仲裁員皆具各業專門知識或經驗的專家,可達成辦案的正確性;仲裁費比法院訴訟費低,節省成本時間。

不具名的台商反應,大陸地方法院「貓膩」太多,司法收賄嚴重,遇到投資糾紛通常私下解決就好,或透過台商協會進行調解,不然要「進貢」法院的金額恐怕比原本賠償還多。也有人質疑,為何六年來台商仲裁協會目前僅兩家,應該多增加聯絡點。

不同於由當地台商協會成立的仲裁聯絡處,台灣的中華仲裁協會在大陸的廈門、東莞也設聯絡處。協會表示,在大陸提供聯絡平台功能,受理的案件都在台灣進行裁決,多半是商業糾紛,如商品採購等。

其中,東莞聯絡處於2010年成立,當時擔任東莞市台商協會會長葉春榮曾表示,兩岸因法律不同,台商在大陸發生商業糾紛案件解決耗時耗力,一個案件經常要層層上訴。為了幫助東莞台商解決問題,與台灣中華仲裁協會協商在當地設立常駐聯絡處,提供解決糾紛更多選擇。

被問到近年台商糾紛案件增減情況,中華仲裁協會則不願多做回應。有台商感慨,大陸要走向法治社會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