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搜尋創新 谷歌「字母」應戰
2015-08-12 01:34:59 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搜尋引擎巨擘谷歌對科技界投下怪異的震撼彈,宣布將成立新公司Alphabet(「字母」之意),並且將谷歌納入旗下成為子公司,「字母」公司還包含原來谷歌的一些子公司,如影音平台YouTube、研究部門X Lab、投資部門Google Ventures等等。

谷歌此舉目的何在?顯然就是谷歌的發展碰到瓶頸。谷歌的核心事業是網路資訊的搜尋,但現在跨足很多網路相關事業,備多而力分,同時處理那麼多事讓谷歌的搜尋本業無法創新,而在網路世代,網路公司不創新即是等待被淘汰。要取代臉書的Google+失敗,網路電話打不過Skype,雲端和網路零售事業比不上亞馬遜(Amazon),這些都讓谷歌危機重重,唯有讓谷歌從一灘爛泥中脫身出來,專注於網路搜尋的創新,這才是正途。

不改網路人的率性,這麼重大的事卻是由谷歌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十日在Google公司部落格貼文宣告而已。「對於布林(Sergey Brin,Google另一位創辦人)和我而言,Alphabet的誕生代表谷歌將揭開歷史新頁,非常令人振奮。我們喜歡『Alphabet』這個名字,因為字母是語言的代表,而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創新之一,也是Google搜尋工作的核心。」

但取名Alphabet或許別有新意,還記得亞馬遜的商標設計嗎?一個從A到Z的微笑符號代表亞馬遜從A到Z開頭的東西都賣,無所不賣的意思。現在谷歌母公司取名「字母」,也可能是代表此意,亦即「字母」公司所有字母開頭的事業都會去試試看,現在已經有A(Android)、G(Google)、M(Map)、Y(YouTube)等,其他大家等著瞧。

現在成立新公司最傷腦筋的就是網域名稱可能早已被註冊,「字母」公司網域名稱應該是alphabet.com,但佩吉在部落格公布的網域名稱卻是abc.xyz,大家以為這是一個縮寫的網頁,其實不是,因為alphabet.com這個網域名稱早就名花有主,就是知名的BMW集團。BMW應該不會賣給谷歌,所以只好別出心裁,利用前三個字母和後三個字母來當作網域的名稱,也蠻符合「字母」公司的涵義。

谷歌經營理念有十大信條,其中第六條是賺錢不必為惡(Don’t be evil),大家開玩笑說成立「字母」公司就可以為惡了。不過商場如戰場,谷歌此舉當然除了本身重組之外,最重要應該是看準網路金礦的無可限量,捨棄被大陸拒絕往來的谷歌圖騰,讓「字母」公司可以進入大陸市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