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提升資訊透明度 台股基本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2 02:5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統一與統一超27日晚間同步召開重大訊息,兩家公司的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包括兩岸統一...
統一與統一超27日晚間同步召開重大訊息,兩家公司的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包括兩岸統一星巴克都將有股權交易,將上海星巴克股權售予美國星巴克,並向美國星巴克購入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 中央社
上市上櫃公司的重大訊息或財務狀況必須及時揭露,是股市公開公平交易的基本原則,以忠實反映股價,並保障投資人權益,但近來幾個案例,在資訊透明、財務認列方面,確有值得主管機關再審視的必要。
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7月27日宣布賣掉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導致股價大跌的事件,就是屬於重大訊息。但值得探討的是,此一決策是最近與美國星巴克(品牌擁有者)協商談判決定的,還是之前與美方簽訂上海星巴克的共同投資契約時,就約定契約到期美方有權買回上海星巴克的股權?若是最近協商談判,統一、統一超董事會需對投資人說明為何會做此傷害公司價值的決策,特別要說明是否對所有股東有盡忠實與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

若是之前簽的契約就有約定,基於誠信經營、資訊透明與維護股東權益,統一與統一超在簽約時,就應該進行重大訊息揭露,告訴投資人有此契約,讓市場決定此一訊息的股價。

上海統一星巴克營運仍在快速成長,對於統一、統一超的股價有關鍵性影響,一旦賣掉當然會造成股價下挫,這是事前就可判斷的情況。而從7月27日宣布此出售訊息,市場解讀是這二家公司賣掉金雞母,屬利空反應,短短兩個交易日,下跌超過10%,兩家公司市值共蒸發將近500億元。

即使統一、統一超同時宣布向美方買回台灣星巴克股權,未來將由統一集團獨資經營,而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分別可認列133.8億元、200.6億元的獲利,但市場為何解釋成重大利空?因為這些出售股權獲利、獨資經營台灣星巴克,都遠遠比不上未來無法參與上海星巴克成長的損失。正派經營的統一集團,對投資人權益保障應有更完整的說明。

另外一個案例是,去年7月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遭越南政府以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各省海岸魚群集體暴斃,請求賠償5億美元(約160億元台幣),且在隔月全數付清。然而此一重大資訊的會計處理也有疑義。台塑河靜鋼廠總投資金額115億美元(約台幣3,400億),股東結構分別是台塑集團持股70%、中鋼持股25%、日商JFE鋼鐵公司持股5%。

台塑集團表示針對此巨額罰金是由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等上市公司共同攤提,台塑集團請會計師規劃,分季度攤提,使營運衝擊降到最低,目前看來對台塑集團的上市公司獲利並沒有影響。上述巨額罰款至少分五年攤提,會計師也如此簽證,令人懷疑這些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透明度,以及會計師的審計品質。

依一般會計原則,可以分期攤提的是資產或開辦費用,然而汙染的賠償金是屬於損失,而非資產,也非與本業有關的開辦費用,因此不宜分期攤提損失。這5億美元罰款是損失,台塑河靜鋼鐵廠的主要投資股東,台塑集團四家上市公司與中鋼,都必須以「當期全額認列」進行會計處理,為何可以如此長年期的分期認列?這等同未來數年這幾家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有失真之虞。這幾家形象不錯的上市公司理應以高標準來進行會計處理,藉以維持財務報表的品質。

此一事件一年後,越南中部教區主教阮泰合為了替他所負責的50萬名天主教友來台發聲,向總統府遞交連署書,並召開記者會,告訴台灣人當地承受的汙染,更呼籲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應該調整,納入環保與人權觀念。

我們要強調的是,當事件發生時,相關上市公司應立即做重大訊息公告,而對於財務報表的影響也要及時認列,此為獲取投資人信賴的基本條件。如果沒有達成此基本條件,更不用談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而主管機關也要體認維護重大訊息與財報透明度是健全股市發展的基礎工作。

台塑集團﹒星巴克﹒上市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