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獎金之餘 幫運動員創第二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2 05:33 聯合報 陳坤檸/屏東大學教授(屏東市)

18723公里,是台灣跟巴西的距離。26小時,是台北飛往里約最短飛行時間。

本屆奧運我國共獲得十八項參賽資格及高達五十八位選手拿到門票,亦是歷屆最佳。欣賞中華健兒出擊成了全民期盼,除了能緬懷楊傳廣、紀政、陳詩欣、朱木炎等昔日榮光,更因為跆拳道、舉重、桌球、網球、射箭等奪牌重點項目,凝聚全民。

至上屆倫敦奧運止,我國合計取得十九面奧運獎牌:三金、五銀及十一銅。當今,除了運動大國強者恆強之外,亦呈現群雄並起的趨勢,許多國家莫不投入更多經費、科技或醫學上巧思和心血。

例如英國廣開體育競賽相關財源,二○一二倫敦奧運經費有半數來自彩券發行盈餘,訓練器材也隨著科技發展,如行動裝置及穿戴裝置可有效監控選手日常訓練及健康管理,透過大數據分析記錄比賽數據,有助提升成績。

此外,醫學宜適當介入體育運動研究,也提升了選手的表現。

近年我國在提升體育競賽的努力亦有目共睹,如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修訂、設立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推動運動醫學暨運動科學輔助計畫、建構運動訓練後勤支援系統等,甚至自本屆奧運起,國際重要賽事團隊都搭商務艙免除舟車勞頓。

中華健兒將平日嚴格訓練成果展現在國際賽會上,也伴隨著生理傷痛、心理壓力,這些鮮為人知的艱辛,都在掌聲歡呼後獨自承受;不管是否奪牌,選手們值得在一個更健全的運動環境,為自己的運動生涯與人生規劃打拚,讓日後生活無後顧之憂。

筆者曾任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會長,及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校長,也有更多機會深入了解我國專業運動員的生涯發展困境;目前運動員生涯規劃主要以擔任學校教練或體育教師為主,如今面臨少子化,建議學校單位讓運動教練能專心於選手訓練事務,減少與訓練無關業務,也應提供體育教師更多資源以設計多元化的體育教學單元。

此外,透過異業結盟,開發更多工作機會亦是可行方向,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戮力建構運動員職涯進路平台,例如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與專司人力資源顧問的藝珂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書,將推動「運動員職業生涯規畫」(Athlete Career Program, ACP),全力協助退役奧運及亞運選手開創職涯新舞台。

奧運﹒職涯﹒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