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古蹟青山宮地層下陷 花千萬搶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18:45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17

青山宮日前因地基土石流失導致產生樑柱傾斜、地層下陷,恐影響建築體結構安全,近期委託業者整修。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萬華人文重鎮的160年市定古蹟青山宮,因水費去年底從7000元暴增到2萬元,年後尋找承包商檢測,才發現因水管爆裂、漏水,導致地層下陷嚴重,影響到建築體結構安全,上周起透過灌漿作業搶修,工期預計3個月,約1千萬元,但不會封廟,信眾仍可到訪。

據了解,今年農曆初一北市長柯文哲曾到青山宮參拜,當時已發現樑柱傾斜、地層下陷,且地下水管爆裂的情況,廟方就向柯報告,並致電文化局,希望爭取補助儘速進行修繕。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林長杰表示,接獲通知後,文化局在2月6日就邀請文資委員緊急會勘,瞭解廟方已先做透地雷達評估,檢視工法建議後,同意廟方先進行低壓灌漿的工程,避免地基下陷更嚴重。

今天上午再由立委林昶佐會同文資局、文化局會勘,因北市文化局已無預算支應,決議1千萬元的工程費用,市府將協助青山宮向文化部申請,不足處再由廟方籌措,市議員劉耀仁也表示會向柯文哲爭取動用二備金。

艋舺青山宮總幹事吳斌表示,去年年初,就發現龍柱旁有裂縫,同一時期水費漸增,去年5月水費約7千多元,到11月就暴增到2萬多元,可以斷定水管已爆裂,也緊急找業者來檢測。

委託修繕的廠商朝瀚實業公司負責人楊易璋表示,從檢測圖上檢視,廟內天井處約有近10坪大的土壤疏鬆區,已有掏空跡象且「範圍很大」,如果置之不理,建築物最終恐會倒塌。

楊易璋說,1周前他們採用低壓灌漿工程,為避免建築受損,灌漿速度非常慢,幾乎只有一般工程的10分之1,還需每日監測灌漿後的柱位數據,盼讓信仰中心得以永續保存。

吳斌表示,工期預計3個月,預算1千萬餘元,考量香客眾多不會封廟,會採半邊施作的方式施工。

18

台北萬華人文重鎮的160年市定古蹟青山宮。記者魏莨伊/攝影
19

青山宮日前因地基土石流失導致產生樑柱傾斜、地層下陷,恐影響建築體結構安全。記者魏莨伊/攝影
20
艋舺青山宮總幹事吳斌憂心表示,最近水費暴增到2萬元,又是古蹟要小心修繕,將進行灌漿工程,同時避免讓建築受損。記者魏莨伊/攝影
文化局﹒地層下陷﹒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