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一個二二八,各自表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23:39聯合報 陳言喬


再幾天就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二月八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大陸有關部門會舉辦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大陸對相關紀念活動「逢十」會擴大舉辦,二○○七年、一九九七年,以及更早的年份,大陸的台盟、全國台聯等民主黨派、民間團體及海協會都聯合舉辦紀念二二八,預計今年紀念活動的主辦方也不外這幾個單位。

早年,大陸紀念二二八,多半從台灣人民「起義」的角度宣傳,隨著兩岸情勢丕變,台獨日益嚴重,轉變到呼籲台灣當局維護一個中國的聲浪。

尤其廿多年來,中共紀念二二八主軸均圍繞在維護一中的前提下,宣稱這是台灣人民求民主、爭生存的偉大鬥爭,重點強調不是台灣人的排外,更不是台獨運動的開端。

要紀念二二八、檢視二二八,就要還原當初的全貌。兩岸都不能忽略當時中共支持的台共謝雪紅組織武裝部隊攻占縣市政府、搶奪軍警武器物資的事實。

必須注意的是,因為二二八「起義」的失敗,以及後來國府陸續破獲多起匪諜案,才穩住台灣,保住台灣免於「赤禍」。

謝雪紅雖在文化大革命被迫害致死,但後已獲平反。反倒是當年赴台保衛國家政權的廿一軍多名將士,在大陸背上鎮壓二二八起義的罪名丟了性命。

二二八事件是在一個複雜的時空背景下出現的悲劇,國、共、民以及受難者家屬甚至各有解讀。大陸要紀念二二八事件,難免讓人質疑,要紀念什麼?紀念謝雪紅的未竟之功?

中共上一次紀念二二八事件是十年前,在二○○七年以前的李登輝、陳水扁時代,即使不「逢十」,也見中共官方的紀念活動。○八年後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未見類似的活動。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中共捲土重來再行紀念,「防獨」的決心不言可喻。

隨著大陸整體國力提升,國際影響力日增,力推「一個中國」的概念已及於台灣:硬的部分,在國際社會上限縮外交空間,從去年起到這兩天強勢遣返電信詐騙案台籍嫌犯;軟的部分,準備給台灣人民的國民待遇等。

在話語權部分,大陸也日益強化且重新定義歷史,從宣稱中共為抗戰的「中流砥柱」,到明訂抗戰為十四年。重行紀念二二八事件也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為歷史詮釋。

二二八事件﹒中共﹒抗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