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機器人大學 創出高教活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1 聯合報 羅仁權/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北市)


台灣受少子化衝擊,教育部計畫五年後大學由一百六十所減至一百所;建議利用原本欲轉型的大學之內外部資源,以對經濟發展最有利方式,將高等教育朝更專業化、更有特色的方向移動。

機器人與自動化是跨領域的整合,進行智慧、靈巧、技術性的服務,非常符合大學的基本要素和世界發展趨勢。筆者呼籲,台灣有必要創立一所「國際機器人大學」!朝精緻優質為目標,兼顧理論與實務為基礎,招收國內外以機器人與自動化為職涯發展目標之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生;劃設電機、機械、資訊、資管、通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自然語言學、創意設計、老人照護等相關學科。

或許有人會質疑,機器人是一個窄門領域,如何能設立大學?仔細分析,一個機器人的研發與誕生,是集結跨領域人才的群策群力,硬體牽涉機械領域的機器人結構、機械設計;電機領域人才對控制器、訊號處理、視覺影像和語音的處理;以及資工與資管系專才對機器人軟體部分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的投入。

近年來,資通訊軟硬體技術的演進,提供機器人市場藍海,而當前主要產業研究機構,均對服務型機器人的未來商機充滿信心。服務型機器人涵蓋居家協助機器人、年長者協助機器人、小孩陪伴機器人等,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要了解人的情緒、表情與需求。

機器人不是單純表現科技進步,消費者也期望人機介面是易於接近、充滿吸引力、安全,以使用者為中心,這些部分正是需要心理學家、社會學家與設計師的參與,才能讓各層使用者都樂於踏出使用的第一步。

「生產力4.0」是台灣未來至少三十年科技及產業發展的主軸,精神及核心技術包含:智慧機器人、自動化、物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等,換言之,工業4.0即是一門跨領域整合平台的技術,牽涉到台灣未來的創新與創業及產業經濟發展關鍵,以及面臨國際發展時,如何以此競爭力來有所回應。

考量台灣市場規模的局限性,應延攬具實務經驗優秀師資並招收國際學生,以廣闊觸角來探知全球文化差異、使用者經驗導向的科技脈動與需求,做出符合全球文化差異的機器人產品與世界各國做生意,使之不但是台灣首創,亦是全球最有特色的大學!

機器人與自動化的蓬勃發展,未來國內外企業與「國際機器人大學」的合作更可樂觀看待,讓學生瞭解產業運作與需求,達到畢業、就業無縫接軌。更盼望政府能夠支持與資助「國際機器人大學」的轉型成立,培育優秀人才以此為國家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奠定立基與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