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金融數位革命浪潮的孤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1 聯合報 聯合筆記/李莉珩


住在大陸的親戚春節期間返台過年,興致勃勃地說起她女兒安親班的老師在微信上發紅包,她「搶到」了十元。我問,不到台幣五十塊,為何這麼開心?她說,這很好玩,而且現在很多朋友或群組都在微信上大發紅包,有時甚至只能搶到「零點幾元」。因為大家會看到「戰績」,就像玩小遊戲,而且這些紅包錢真能用於支付消費,即使是大家早不在意的一塊錢,也能積少成多,在日常生活使用。

親戚還說,她跟同事一起上餐廳吃飯,吃完後算一下平均每人分攤金額,然後大家就轉到付錢的同事帳戶,簡單省事還不必找錢。

二月十八日,蘋果的電子支付服務Apple Pay在大陸啟用,讓大陸的電子支付市場更熱鬧了,各界熱烈討論Apple Pay和支付寶(中國最大網路支付平台)、微信支付的差異,以及誰能勝出等問題。

看到大陸的電子支付系統熱鬧滾滾,台灣卻牛步化,法規限制繁雜、觀念保守等,令業者憂心忡忡。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在Apple Pay進軍大陸市場當天直言,台灣行動支付令人失望,因為已經推動一年多,但沒有成效,他最怕台灣行動支付太落後,導致「最後最多人只好去使用大陸的支付寶」。

近一、二年,Fin Tech被喊得震天價響,Fin是Financial、Tech是technology,金融科技成為最夯的產業之一,用科技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造成金融服務革命式的改變。除了電子支付帶來越來越多的無現金交易、各式各樣的群眾籌資平台也風起雲湧,許多非金融業者正積極進行各種破壞式創新與挑戰,傳統的金融保險業正面臨生存威脅,未來人人都可以是銀行、金錢的概念也可能不再是現今的面貌。

不過,金管會雖然成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但目前開了兩次會議,被業者批評「急迫感還是太低」,例如,光是對於業者關注的開放網路P2P(個人與個人)借貸平台,就只表態將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可行性」。但等政府研議後,到決定開放、法規鬆綁,到業者開辦…全球借貸業務早不知前進到那一種階段了。

人類貨幣慢慢從貝殼、銅錢、金銀、紙幣演進到信用卡,從一一七一年全世界第一家銀行「威尼斯銀行」成立迄今八百多年,金融服務和需求從沒有像現今如此快速與顛覆的改變。台灣的腳步如果沒有跟上,當心成為金融革命的孤島,最後只能將市場和商機拱手讓給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