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分級理想 別淪貧富分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0:19聯合報 高凌華/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避免小病衝大醫院,也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更避免有人不希望花時間掛號、排隊,逕行直接掛急診,增加就醫速度,分級確實是個合理的政策。

當然,所有的政策皆無百分百完善,總是推行後,再漸進的調整修正。但就像許多媒體報導的,這樣的加價方式,會不會也會因為貧富的關係,而造成就醫時間點的選擇,醫療資源不均,有些人為了省錢,若忍著痛,直到急診減價時段才就醫,是否也成了治療的隱憂;相對的,富者不在乎加價,依舊直接到大醫院,同樣進行高品質的醫療。

醫療分級的確是必行的一條路,但如何落實,才不會成為因為醫療分級成為貧富分級更凸顯的一環。當醫療資源已經集中於所謂醫學中心時,是否也該考慮、配套,對於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時,如何雨露均霑,造福真正需要醫療的患者,才是美意;不然,只是增加多數人就醫難度,而在分級時,更增加醫療人員的負擔。

偏鄉﹒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